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面临三重质疑 涉赔偿和是否内幕交易问题

2013年08月17日 01: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光大证券“乌龙指”拉爆了A股之后,昨天晚间,光大期货7000手股指空单也见诸市场。这是对冲现货的交易错误,还是赤裸裸的操纵市场?一时间,业内人士的质疑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一切,注定将记入A股史册。

  质疑一:券商风控系统为何失灵?

  “下错个单竟能近百股涨停真是奇迹”

  昨天收盘后,光大证券发布的公告引来无数投资者围观。公告称,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但什么样的问题导致A股“惊天逆转”,市场各方只能是继续猜测。有市场传闻称,交易系光大证券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一个ETF套利产品下单失误造成市场异动,业内猜测该ETF为上证180ETF或上证50ETF。

  而昨天,二级市场上交易的180ETF(510180)下跌0.97%,成交8.48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放大逾9倍;50ETF(510050)收盘涨跌持平,成交29.44亿,比前一交易日放大近5倍。据大智慧360软件ETF申赎数据显示,180ETF和50ETF两只ETF均出现净赎回,规模分别为900万份和1.52亿份。

  投资者们纷纷质疑,怎样的下单错误会造成市场如此异动。“A股市场怎么说也是2000多家上市公司,流通市值几十万亿呢,下错个单竟能百股涨停也真是奇迹。”有股民表示,券商的风控部门难道是天太热都睡着了?关键时刻为何失灵呢?

  质疑二:做空期指涉嫌内幕交易?

  巨额空单被指对冲现货交易错误

  就在市场质疑“乌龙指”事件之时,昨天下午4点28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交易数据又将光大证券推向了另一个世界。中金所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昨天股指期货收盘后,光大期货方面在主力合约IF1309持有的空单量新增7023手,达到史无前例的10194手,名列所有期货公司空单持仓排名第一。

  所有市场人士都惊呆了!光大是在对冲上午交易的错误,还是赤裸裸地操纵市场?因为按照昨天期货合约2286点的收盘点位,光大期货7000手空单的总金额将超过人民币69亿元。表面上看,这一巨额空单,正好可以对冲上午现货的交易错误。“但这是赤裸裸的内幕交易!”有投资者称,“因为市场不明白狂涨原因,光大自己知道,如此错上加错,应按刑事犯罪处理了。”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69亿元的空单,相应参与方投入的保证金将超过10亿元。“光大证券下错了单估计损失了不少资金,后续面临投资者的赔偿也要拿出不菲的资金,光大还有能力拿出10亿元的做空保证金吗?”

  质疑三:268亿账面现金能赔偿善后吗?

  光大证券股民、期指空头等待说法

  但无论如何,光大证券未来面临的诉讼将不可避免。而整个事件中,最无辜的当数光大证券的股民。“我真担心周一开盘,光大证券直接跌停。”昨天收市后,一光大证券投资者即表示,昨天下午,光大证券的兄弟公司——光大控股(0165.HK)股价就直线跳水,收盘时跌了5.48%。另有光大银行的投资者也胆战心惊:“都是光大系,不会连光大银行也跟着跌吧?”

  此外,尽管中金所昨天表示,并没有客户在光大“乌龙指”事件中爆仓,但昨天恰逢股指期货IF1308合约的交割日,此时,多空资金均将进行平仓。在百点拉升中被迫平仓的空头,其损失该由谁来负责?光大证券显然难逃干系。

  昨天,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进一步交易核查,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赔偿问题,光大证券会进一步讨论,如有具体方案会通过公告公布。而光大证券的一季报显示,光大证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68.27亿元。其中期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46.7亿元,期初余额221.6亿元。分析人士称,承担此次乌龙事件后,将对光大证券8月业绩产生巨大影响。 晨报记者 王洁

  ■股民热评

  ●8·16是一个可以记入史册的日子,三分钟时间,大盘暴涨近3%。A股市值总计14万亿,光大的一个乌龙指花了72亿,带动了中石化等绝对权重股瞬间涨停!十分钟总市值增加3400亿元。一次误操作,导致消息面混乱人群中传播产生羊群效应进一步放大了影响,导致大量资金跟进,蝴蝶效应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光大乌龙指事件暴露三个问题:一,A股是否需要熔断机制。美股、印度、日经指数、欧股等实际上都出现过类似的乌龙指事件,但不同的市场采取的措施完全不同。二,大盘权重股对指数的影响力,尤其是银行股板块对行情的作用。三,股民的反应。如果昨天不是瞬时大涨,而是大跌,你会怎么做?

  ●昨天最可怕的是追高权重股的人,如果确定是误操作,那么周一权重股面临全面暴跌风险,短期一旦套住很难解套了。

  ■专家热评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胡立峰:8·16事件对量化交易乃至互联网金融都是警示。昨天的事件对量化交易敲响警钟,量化交易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亟须改进,很多激进型的快速交易创新会延后。对风起云涌的互联网金融也是警示。适度慢一些未必是坏事。

  ●经济学家 金岩石:昨日股市异动,我的第一反应是某机构下错单的概率较高,转念想起昨天是本月股指期货的交割日,“乌龙指”或许在操练“翻云覆雨”的套利绝技,证明了沪深300是可操纵的。

  ●社科院 尹中立:昨日的操纵行为不应该简单地看作是乌龙,看看前不久操纵中石油的股价行为吧,连续几天都有人在操纵,但并没有人出来说话,更没有人受到惩戒。

  ■新闻资料

  历史上的“乌龙指”

  股票中的“乌龙指”,是指股票交易员、操盘手、股民等在交易的时候,不小心敲错了价格、数量、买卖方向等事件的统称。

  美股乌龙指 异常交易被取消

  美东时间2010年5月6日下午2:47,一名交易员将1600万美元的卖单错误地下成160亿美元,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近千点暴跌。

  当日美股收盘后,纳斯达克运营部门宣布,将取消部分异常交易,所有在美东时间6日下午2:40至3:00之间执行、并且股价上下波幅较2:40或之前最后一笔交易的报价超过60%的交易指令将被取消。

  纽约证交所业务部门执行副总裁Louis Pastina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人为判断和程式交易双管齐下有助于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日本瑞穗证券“乌龙指”

  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一名经纪人接到一位客户的委托,要求以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J-Com公司的股票。但这名交易员却把指令输成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

  这条错误指令在9时30分发出后,J-Com公司的股票价格便快速下跌。等到瑞穗证券公司意识到这一错误,55万股股票的交易手续已经完成。为了挽回错误,瑞穗发出大规模买入的指令,带动J-Com股票快速上升,到8日收盘时已涨到77.2万日元。晨报记者 王洁

  万国327国债事件

  1995年初,时任万国证券总经理的管金生预测,327国债的保值贴息率不可能上调,预测327国债将以132元的价格兑付。因此,当市价在147元-148元波动时,万国证券联合辽宁国发集团做空327国债。

  1995年2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空头判断彻底错误,万国证券面临60亿元的巨额亏损风险。

  管金生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在收盘前8分钟时,大举透支卖出国债期货,导致当日开盘的多方全部爆仓。

  2月23日22点,上交所在经过紧急会议后宣布:当日16点22分13秒之后的所有交易是异常的、无效的。这一决定,使万国证券的尾盘操作收获瞬间化为泡影,万国证券亏损56亿元,濒临破产。

  5月17日,中国证监会鉴于中国当时不具备开展国债期货交易的基本条件,暂停国债期货,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开市仅两年零六个月就宣告夭折。

  1996年4月,潦倒的万国证券不得不与当年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申银证券合并,成立现在的申银万国证券。晨报记者 汪世军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