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惊天乌龙指是怎么产生的 网传交易完整版

2013年08月17日 11: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根‘乌龙指’,牵动股民心,网友的吐槽便铺天盖地。‘科学派’论证:此事由扫地大妈擦键盘导致。‘耍赖派’要求,将10多年来的所有股市交易全部取消。‘民生派’提醒:参与空单爆仓的,可就近领取低保……你同意哪种?。”这是昨天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发生后,网民“浏阳陶功财”发微博的调侃,但也提出了股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乌龙指是怎么产生的?

    光大乌龙指事件

    网传交易完整版

    这是网传光大乌龙指事件交易层面完整版:上午11点多,光大证券做量化投资的部门拟购买3000万股50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每份约1.64元,错下单为3000万手,交易金额放大了100倍,金额约50亿元。

    此举引发ETF基金自动购买成分蓝筹股以及其他程序化交易的资金迅速跟进场,银行石油石化等大蓝筹瞬时涨停,上证指数瞬间大涨5%。

    中午停盘后,光大证券紧急应对危机。通过光大期货增仓股指期货空单7000手,动用资金约7亿,对冲股市市值约50亿元,完美化解头寸风险。

    分析人士判断光大证券只要在昨天解决购买50ETF的50亿和股指期货的7亿资金问题,就可在技术层面化解这次危机,不会发生太大实际损失。

    在股票投资上,从这次事件可以看出,在光大的乌龙单成交后十分钟左右,引发了大量程序化交易的资金跟风买进,也在几十亿元,把大盘推高了约2%,因为T+1,这些资金不能当天卖出,如果不能及时对冲就会损失很大。这也是程序化交易的弊端,值得吸取经验。

    证券业内人士分析

    乌龙指产生的路线图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证券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该事件的起因最大可能是其衍生品部门做量化投资的ETF套利产品下单放大所致,该券商的量化投资部门由于操作失误,极大放大了买入ETF基金的份额,于是导致ETF基金自动按照权重同时买入蓝筹股。

    长城证券杭州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林毅表示,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估计与ETF套利有关,而且下单时误操作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交易软件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他向记者描绘了一种可能性:看好中国重工重组的机构通过ETF交易可获得中国重工的筹码。不过,最后下单时可能填错买卖方向:买入180ETF基金,原计划卖出除中国重工之外的个股,下单时却成了买入100多只个股。中国重工周五披露了最新重组公告,要注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旗下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资产,林毅认为,这项重组肯定会吸引很多机构的。

    国泰君安杭州营业部老总许斌表示,昨天收盘前半个小时,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其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乌龙指事件应该是机构进行量化交易(即是具体化,使用模型来进行程序化交易)时下单误操作引起的,而且是现价买入的方式正常的交易不可能会出现这种市况。他猜测,该机构还进行了期指对冲操作。

    70多只蓝筹股齐奔涨停

    乌龙指是怎么敲出的

    也有许多股民疑虑重重:“所有权重股在同一时刻拉涨停,如果不是黑客进攻,那要多少人在同一时刻进行同一操作?命令是谁发出的?可能吗?”一位网友问。

    “这实际上是一种程序化交易,只要在交易系统事先设定一揽子股票组合,按下操作键后,系统就能自动交易,并不需要交易员或操盘手一只只买入股票。打个比方,如果要买50只股票,系统选择好这50只股票并设定好买入比例后,只要输入买入金额,按下买入指令,电脑就能自动执行指令。如果买入金额很大,如50亿资金,就会先将这些个股的挂单扫光,接着再买。”浙江某券商自营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副教授姚明龙说,“从昨天陆续公布的信息看,操作人员可能操作失误。如果是ETF套利行为,买ETF产品,如180ETF基金产品,因为该产品投资标的是上证180成分股,不同的成分股已按一定比例配置,买入该ETF产品,相当于批发买入,相应的成分股就会同时上涨。而个股的买入就相当于零售。”

    ETF套利是如何操作的?姚明龙说,就是在ETF指数基金和现货(成分股股票)之间进行套利。因为指数基金和现货股票之间的涨跌并不同步。“如果在原来同步的情况下,ETF涨幅达到5%,现货股票涨4%,就有一个百分点的套利空间,可以买进现货股票套利;相反,如果ETF便宜,就可以买进ETF后,再向基金公司要求赎回换成股票。机构投资者由于有交易通道畅通,如果再加上灵敏的嗅觉,就可以不停进行套利。”

    本报记者 刘芫信 王燕平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