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发支出翻番销售费用增加 上半年医药公司费用激增

2013年08月22日 15: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8月21日,94家医药类A股公司披露2013年半年报,实现净利润合计95.75亿元,同比增长15.97%。梳理财务数据可以发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医药企业在药品创新需求的带动下,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17.79亿元,同比翻番,增幅高达124%;二是葛兰素史克商业行贿案掀起了医药行业反商业贿赂的浪潮,不过医药类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依然支出超过140亿元,增速跑赢营业收入,“学术费”、“咨询推广费”等增长明显。尤其在竞争激烈的化学制剂领域,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逾四分之一。

  业绩提速

  医药企业保持了非周期行业的“本色”,业绩呈现稳定增长。上半年,94家医药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152.28亿元,同比增长16.60%;实现净利润合计95.75亿元,同比增长15.97%。尽管财报数据并不算“惊艳”,但医药类上市公司实现了业绩提速:2012年医药行业净利润增幅为9.17%,与之相比,2013年半年报业绩增幅增加了6.8个百分点。

  嘉应制药、独一味、广济药业分列业绩增速的前三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382.21%、202.06%、102.75%。与一般业绩翻番公司依赖资产重组不同,上述几家药企主要得益于上半年药品产销两旺。独一味的业绩增长得益于中药系列产品销售增长,以及通过医疗产业的并购提升了综合竞争实力。

  从细分行业来分析,化学原料药类企业的业绩增速最明显,12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平均增幅为36.96%;化学制剂类企业业绩增速最低,13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平均增幅仅为5.33%。值得一提的是,医疗服务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尽管其营业收入规模占医药产业的比重较小,但增长潜力巨大,3家医疗服务类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30%。

  费用激增

  统计显示,94家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合计支出140.12亿元,同比增加23.81%。这一增幅超过了同期营业收入16.60%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越是利润增速较低的医药领域竞争越发激烈,也会催生大量的销售费用投入。净利润增速排名垫底的化学制剂行业,13家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合计支出36.98亿元,同比增长19.37%。尽管销售费用增速并不高,不过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26.78%。也就是说,超过药品售价的四分之一被用于销售环节的费用支出。

  此外,监管相对宽松、利润空间较大的细分行业也是造成费用激增的领域。3家医疗服务类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支出5783.29万元,尽管数额不大,不过同比增幅高达60.36%。费用大幅攀升的背后是巨大的利润空间,上述医疗服务类公司上半年实现毛利3.46亿元,平均毛利率为41.63%。

  舒泰神是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最高的医药公司,比例高达60.74%。舒泰神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97%,不过,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6.41%,而销售费用却激增446%。在销售费用明细中,舒泰神上半年支付的咨询推广费高达2.3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2940.85万元。

  誉衡药业的销售费用激增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誉衡药业上半年销售费用支出3.47亿元,同比增长441%。在销售费用明细中,誉衡药业上半年的“学术费”十分“扎眼”,该科目支出1562.61万元,而去年同期仅为4050元,同比增长3857倍。此外,其市场推广费也同比增长了17倍。誉衡药业将销售费用的异常增长归结为合并范围增加,以及公司加强终端市场的推广力度。

  研发费用翻番

  随着医药市场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加剧,国内医药企业的研发力度明显加大。统计显示,94家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合计支出17.7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4.44%。

  研发能力是衡量一个医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评价指标,而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是常见的具体参数之一。已披露半年报显示,医药行业的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为1.54%。虽然这一比例还较低,不过较去年同期的0.80%依然有明显的提升。

  从细分行业来看,化学原料药的研发动力最为强劲,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3.01亿元,同比增加256.90%;中药行业也大幅增加产品研发的投入,合计支出5.98亿元,同比增加157.63%。与药品相比,医疗器械和医药商业行业的研发动力不足,同比增幅分别只有52.62%、20.66%。

  不仅新药品面临着能否研发成功和进入新市场的挑战,成熟产品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在这种竞争环境下,国内医药企业的研发能力将成为自身发展和确立竞争优势的重点。

  医药细分行业的业绩增速和销售费用占比情况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