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总裁引咎辞职 或“迫于压力”平息质疑

2013年08月23日 10: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徐浩明

    昨光大证券午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总裁徐浩明辞职,董事长袁长清代行总裁职责。光大证券股票自昨日13时起临时停牌,并于今日复牌。据悉,光大证券这次人事变动开了金融行业总裁引咎辞职之先河。业内人士表示,徐浩明辞职可能是“迫于压力”,另外其也一直被指金融经验存短板。

    总裁辞职或“迫于压力”平息质疑

    徐浩明被指缺乏金融业务主管经验

    据了解,此前还没有出现券商发生风险事件后总裁辞职的情况。某投资机构总裁表示,光大证券“8·16”事件表明公司管理有很大问题,舆论压力也很大,公司内部一定得有高管出来承担责任,徐浩明作为总裁承担责任也在情理之中,认为他辞职应该是迫于董事会的压力。此外,也可能是监管层在调查光大证券的时候发现了其他问题,例如内部管理问题。如果只是“8·16事件”的券商策略交易系统出问题,不可能会连累到券商总裁辞职的程度。

    一家上市券商总裁助理表示,徐浩明辞职有些出乎意料,可能是因为上面给的压力比较大。“8·16”事件影响太大,不管是股东层还是监管层都给光大比较大的压力。光大事件将导致公司评级下降甚至遭受亿元以上罚款。必须要有高管出来承担责任,否则难以平息市场的质疑。

    来自光大集团的消息称,22日上午,中国光大集团召开党委会,决定免去徐浩明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委员职务。资料显示,徐浩明1988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工业经济系。1991年到2000年,一直效力于交通银行,2000年之后进入光大集团,这期间一直在办公室行政事务岗位。2003年,徐浩明来到光大证券,担任光大证券副总裁一职,分管自营业务和研究所、信息技术等业务支持部门,并在2005年接任总裁。徐浩明担任总裁之后,尤其是上市募集高达109亿元的资金之后,继续大力发展了策略投资部、另类投资子公司这样的衍生品自营业务。

    针对光大证券的内部管理以及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问题,业内有分析指出,这跟徐浩明在掌舵光大证券之前没有足够多的金融业务主管经验有关系,认为他对光大证券缺乏整体的控制力。

    证监会最快一周内公布调查结果

    乌龙系统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

    光大证券昨天午间公告称,公司股票自8月22日13时起临时停牌,并于23日复牌。这是“8·16事件”发生之后光大证券发布的第八则公告,前天晚间光大证券曾发表公告称,光大证券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业务被叫停。

    细心的网民发现,光大证券昨天午间发布的公告再现乌龙指,22日的公告被错写成了23日。

    受8·16事件拖累,光大证券股价连续走低,20日复牌首日一字跌停,21日收跌超过5%。22日跌幅较前两日稍有收窄,午间停牌前跌幅2.82%,报价报9.98元/股,继续领跌各券商股。

    昨天有消息称,证监会调查组已经撤离光大证券,最快一周内公布结果。

    8月22日,在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中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上海铭创软件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光大证券使用的“铭创高频交易投资系统”是定制软件,目前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自合同签约日2013年2月1日起,1年内不向除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以外的第三方销售。

    “此次事件涉及到我司系统创新有风险,但是也从实战层面充分验证我司系统在面临订单生成系统极端异常,2秒钟内受理26000多笔巨量订单这个百年不遇的极端情况下依然稳定运行,为光大证券的后续平稳处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尽量将损失和影响降到了最低。”铭创软件在声明中自我辩解道。

    声明指出,其他券商和期货公司使用铭创公司开发的“铭创企业证券投资及资产管理软件”,主要功能是供自营或资产管理部门进行投资管理,不具备高频交易功能,与光大证券使用的“铭创高频交易投资系统”不同。

    上海铭创表示,因为与客户签署有保密协议,其中明确规定“郑重承诺,应保守获悉的对方的技术秘密与商业信息,该义务不因合同的变更、解除或终止而消灭”,所以无法披露涉及到客户情况的更多信息。

    据官网介绍,上海铭创是一家长期服务金融资产管理行业的专业化IT系统提供和服务商,各项资质齐全,服务客户历史超过12年,在2002年就推出了国内首套专业化的资产管理软件,当时业内还无此专业化程度如此高的创新型产品。在近两年,在券商创新大发展的号角下,研发多项新技术,已经在技术和业务研究领域领先了行业发展。

    扬子晚报记者 徐建华 综合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