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半年报完美收官 业绩两极分化喜中有忧

2013年08月28日 12: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报计提坏账同比增七成

  创业板上市公司“被欠款”近80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发现,2013年1-6月,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额达到775亿元之巨,计提坏账准备总额高达65亿元,分别同比增加32%、67%

  作为一项举足轻重的财务数据,应收账款总能相对客观地反应一家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及行业环境参差。

  截至8月27日,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已悉数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发现,2013年1月-6月,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额达到775亿元之巨,较上年同期(2012年1-6月)时的585亿元,陡增了190亿元,增幅逾32%。

  当然,除了应收账款大幅增长,更值得人们警惕的迹象是,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3年上半年,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计提坏账准备总额高达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亿元增加了26亿元,幅度近67%。

  平均应收账款逾2亿元

  毫无疑问,宏观经济环境是导致创业板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高企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与此同时,这一迹象也充分暴露出了各企业风控能力有待提升的“隐患”。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创业板355家上市公司平均应收账款近2.2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1.6亿元/家,增加近38%。值得关注的是,苏交科、吉峰农机、南都电源应收账款均达到了10亿元以上,此外蓝色光标、神州泰岳、阳光电源、碧水源也分别达到9亿元以上。

  其中,来自于建筑建材行业的苏交科,以13.36亿元的天量应收账款,拔得了“创业板2013年中报应收账款TOP10”头筹。

  苏交科2013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85万元,同比增长29.44%,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即便同比增长了75.39%,却也仍然为负(-5849万元),表明公司现金流严重吃紧。

  就此,苏交科透过中报重大风险提示介绍,公司天量应收账款主要由其工程咨询业务高达11亿元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构成。而之所以该业务形成的应收账款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较大,主要原因系公司工程咨询业务的执行过程及业主结算方式,导致公司收款滞后于公司劳务成果的完工进度。

  所幸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计算,苏交科今年上半年仅计提坏账准备1.92亿元,占其应收账款原值的比例为12.6%,尚处合理范围。此外,公司工程咨询业务主要客户多为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基础设施投资管理公司,该类客户资信良好,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其中报里着重提示,业主延迟付款、应收账款高企,仍然可能影响公司营运资金和现金流量。

  机械行业成坏账“重灾区”

  355份创业板中报还向人们展示出了另一值得警惕的迹象,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跻身“创业板2013年中报应收账款TOP10”的上市公司中,共计有5家来自于机械设备行业,占比最高,这意味着,机械设备行业已沦为应收账款高企的“重灾区”。

  而较之更能说明问题的是,Wind资讯数据显示,有4家来自于机械设备行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占应收账款原值的比例(以下简称坏账率)超过了20%,无奈入围“创业板2013年中报坏账率TOP10”,甚至殃及机械设备行业成为创业板上半年发生坏账率高企最为集中的板块。

  他们分别是,2013年上半年坏账率达到42.28%的天龙光电、坏账率达到37.65%的磁性股份、坏账率达到26.98%的天瑞仪器及坏账率达到20.67%的智云股份。

  以天龙光电为例,高企的坏账率从一个侧面暴露出上市公司经营所面临的困境,果不其然,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期内公司不仅亏损639万元,同比减少87.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也同比下滑了44.55%。Wind资讯数据显示,天龙光电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达到3.49亿元,计提坏账准备2.6亿元。

  天龙光电置身于此前持续低迷的光伏行业,公司透过中报提示风险称,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美国欧洲“双反”与光伏产业自身产能严重过剩影响,国内光伏企业纷纷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针对应收账款,公司介绍,由于下游企业大多经历了较为困难的两年,资金紧张,客户对公司应收账款支付能力减弱,公司应收账款风险加大,经营现金流较为紧张。

  对于未来,即便2013年以来,随着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的推出,中欧双方达成价格承诺协议,国内光伏产业压力有所缓解,部分下游企业业绩较去年相比有小幅度回升,但天龙光电仍认为,行业短时间内复苏难度较大。为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其将在稳定现有的光伏、LED业务,努力争取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试图探索其他行业的优质项目,以助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本报记者 于 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