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2家A股上市房企总收入同比增40%

2013年08月29日 13: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3房企半年报相继出炉,在上半年房地产整体市场量价齐升之下,开发商可谓获得了仅次于2009年的丰收年,销售额突破历史记录,主流房企的销售业绩平均涨幅均超四成。

  与此同时,在融资渠道多样化的助力下,房企上半年融资同样成绩骄人,“不差钱”的房企拿地积极,多地出现抢地潮。业内人士表示,一二线城市聚集过多优势资源,房价易涨难跌。今年的“金九银十”或将热度空前。

  “招保万金”日均销售10亿元

  随着保利地产公布半年报,内地四大房企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半年报全部交出靓丽成绩单。据计算,“招保万金”上半年总签约销售金额超过1800亿元,日均销售额超过10亿元。

  从四巨头之首的万科率先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金额836.7亿元,同比增长33.8%。此外,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13.9亿元,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7%和22.3%。公司新增项目的平均楼面地价约2735元/平方米。

  尽管保利地产最后公布业绩,但销售金额则是仅次于万科。保利的中报显示,上半年保利地产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同比增长51.34%;实现营业利润50.72亿,同比增长12.78%。招商地产上半年营收更是同比大增60.05%。四大房企巨头中,唯独金地集团上半年业绩稍逊,其上半年销售金额19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5%。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3.04亿元,同比下降39.5%。

  事实上,除四大巨头房企外,随着各地住宅市场的逐步回暖,已经公布销售业绩的112家A股上市房企上半年成绩均表现良好势头。

  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这112家企业合计2013年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达到了2289.6亿,同比去年同期的1636.7亿上涨比例达到了39.9%。营业利润则达到了438.9亿,同比2012年同期的348.3亿也上涨了26%。

  “已经公布销售业绩的112家A股上市房企基本代表了在国内房地产主流企业的生存状态。”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在上半年房地产整体市场量价齐升之下,开发商可谓获得了仅次于2009年的丰收年。

  与此同时,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因融资多样化业绩更为突出。据统计,包括中海、融创、碧桂园、龙湖在内的在港上市的十大龙头房企上半年销售超过3159亿元,同比平均增幅超过47%。

  房企不差钱 “金九银十”或热度空前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业融资额继续攀升,在不到半年时房企融资额即已超过去年全年融资额度。来自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在全年还未过半时,包括万科、融创、龙湖等在内的10大标杆房企国内外融资额就已经超过459.6亿人民币,较2012年上半年的上涨了75.6%,也已经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413亿融资额。

  “在整体资金面收紧的大环境下,大型房企依然‘不差钱’。”张大伟称,非标杆房企融资量也明显上涨,接近30家房企年内总融资额度达近1000亿,融资总额已经超过2012年的全年融资30%左右。

  除此之外,房企还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在国内信贷收紧的情况下,海外融资令一些企业,尤其是在港上市房企获益多多。

  27日,绿地控股宣布其通过全资子公司认购盛高置地扩大股本后的60%,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近期上市房企再融资以及IPO开闸预期重燃,房企下半年的融资环境依然会比较稳定。”张大伟表示。

  在资金面宽裕的背景下,上半年房企拿地频频,购地金额也居高不下。

  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根据对保利、中海、恒大、绿地等9家国内主要品牌房企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这些企业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共约5247.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3.75%。上海易居房产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成交价款4398亿元,同比增长14.7%。

  多地出现了抢地潮。北京27日出让的房山区一块地块即吸引了万科等近20家房企及联合体参与,最后拍出53.65亿元。而截至当日,北京今年以来的土地出让金总额突破千亿大关。广州土地市场同样火热, 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第二批4宗地块26日下午全部出让成交,溢价率126%,楼面地价最高达至每平方米1.9万元人民币。

  “一二线城市因为集聚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房企再次发力一二线城市。”张大伟分析指出,今年金九银十或将热度空前。

  张大伟进一步指出,市场呈现量价爆发式上涨,大部分房企都不愿错过“金九银十”的楼市黄金销售季,纷纷打算在此期间密集推盘。此外,各地再现地王导致需求恐慌,入市积极性增加,下半年调控难度加大。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