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细数中报业绩八宗“最”

2013年09月02日 11: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披露完毕,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种种得失也逐渐在投资者眼前清晰起来,总体而言,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好转,出现了不少亮点,但也有一些企业逆市下滑,记者为此特地盘点了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八宗“最”,以供投资者参考。

  -盈利最多 工商银行

  工商银行自2009年起便一直稳居A股最赚钱上市公司排行榜首位,今年上半年盈利1383.47亿元,再次蝉联最赚钱上市公司冠军,其生息资产规模适度扩张,中间业务收入强劲增长是推动上半年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兴业银行金融行业研究员吴昊认为,工商银行作为我国最大的上市银行,其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的发展战略得到了市场的积极认可,其中长期投资价值较为突出。

  -亏损最重 兖州煤业

  一季度尚盈利4.81亿元的兖州煤业在二季度突遭不测,由于兖煤澳大利亚公司在报告期内遭遇42亿元的巨亏以及巨额的汇兑损失,加之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持续低迷,兖州煤业在上半年巨亏23.97亿元,公司同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出现16.14亿元的亏损。世纪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卢勤表示,受到煤炭价格下降的影响,公司下半年仍有较大的盈利压力,出现年度亏损的几率较大。

  -业绩增长最快 铁岭新城

  铁岭新城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9.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29810.97%;对于业绩暴涨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土地一级开发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上海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舒廷飞认为,公司对铁岭新城区的土地独家开发运营与政府利益诉求一致,毛利率较高,受益于农村城镇化和沈铁工业走廊建设,今年土地出让有望创新高,且未来可能加大省内横向复制和跨区域开发力度。

  -分红最慷慨 国中水务

  从中报分红情况来看,国中水务无疑是最慷慨的,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共计转增8.73亿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4.56亿股,这也是2011年以来国中水务首次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申银万国研究员刘晓宁指出,国中水务主营业务稳健,加快涉足环保领域,公司也是第一个打入农村蓝海市场的A股上市公司,若便携式供水设备推广顺利,未来业绩向上具备较大弹性。

  -筹码最集中 森远股份

  森远股份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95.01%,实现净利润4924.55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4.72%。不过与相对平淡的业绩相比,森远股份的筹码集中度却极高,截至6月底,公司的股东数量仅为2280户,在各上市公司中排名最末。西南证券研究员庞琳琳表示,森远股份技术壁垒较高、市场空间广阔,且公司在行业内有先发优势、技术积累深厚,全年目标价应在27元左右。

  -“外援”最给力 TCL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总计获得政府补贴超过210亿元,其中TCL集团获得政府的补助最多,报告期内公司获得的补贴合计为7.3亿元,而上半年TCL的净利润总共不过6.27亿元,换言之,若无政府补贴“打底”,TCL上半年实际处于亏损状态。兴业证券家用电器行业研究员姚永华表示,面板业务目前已成为公司的最大盈利来源,鉴于公司面板业务超越同行的盈利能力及通讯业务盈利能力的不断改善,TCL当前的股价仍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成长性最好 光线传媒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50%的上市公司多达459家,但其中仅有5家公司能在2009年~2012年期间始终将业绩增速维持在50%以上,尤其是光线传媒的表现最为出色,继2012年净利润增长76.47%后,今年上半年又录得112.19%的业绩涨幅。渤海证券研究员崔健指出,公司节目制作业务的收入将会在下半年陆续确认,公司收入规模将继续提升,看好公司后续整体业务继续上台阶。

  -盈利能力最强 贵州茅台

  作为一直以来的业绩白马股,贵州茅台在今年上半年依旧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上市公司,报告期内每股收益达6.98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只有72.479亿元,仅比去年同期69.957亿元的数据增长3.61%。华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洪婷表示,白酒行业仍处于底部调整期中,公司飞天茅台的销售增速仍将继续放缓,股价的回升仍需要等待公司白酒销售的回暖,但该股目前的估值水平从长期来看仍处于较低水平,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据重庆商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