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湖中宝左手融资右手买银行 公司实控人玩资本

2013年09月02日 14:57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2日,新湖中宝(600208.SH)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3.0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约17.91亿股,募资55亿元,投向上海闸北区和普陀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这被市场解读为房地产公司融资开闸的破冰之举。然而8月20日,新湖中宝公告称,斥资13.3亿元获得温州银行3.5亿股,占温州银行增资扩股后13.96%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

  新湖中宝有钱买银行,说明并不缺钱。难道是不愿意花钱来开发房地产?

  某券商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从融资角度来说,专款专用,不能用融资的钱来买银行的股权,况且,融资还没有完成。但是从资金使用的角度,确实可以把自有资金置换出来购买银行的股权。其坦陈,新湖中宝的战略是从地产逐渐向金融转移。

  新湖中宝的实际控制人黄伟持有新湖中宝股份比例为38.4%,素以“新湖系”资本大亨而闻名,且行事相当低调。《投资者报》记者欲采访新湖中宝,其董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融资项目开发缓慢

  新湖中宝8月2日公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下称《预案》)中,提出55亿元募资将分别用于上海新湖明珠城三期三标段、四标段项目和上海新湖?青蓝国际的一期和二期项目,两者分别占30亿元和25亿元。

  新湖中宝多次以此项目融资,但是该项目的开发进度则非常缓慢。

  新湖明珠城及青蓝国际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分别于2004、2003年获得,是当时普陀区和闸北区重点推进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青蓝国际一期项目在2003年拿地10年后才开始启动建设。这一项目也多次被媒体质疑,存在“长期闲置、一再抵押的情况”。不完全统计,新湖中宝在2009年至今通过募资、抵押等方式,共为青蓝国际项目融资达29亿元,但这一项目自拿地后10年间并未开工建设。同样,上海新湖明珠城地块历经十年也才完成部分开发。

  近十年来,新湖中宝基本上就“耗在”这几块地上了。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价不断上涨,拆迁成本也进一步提高。

  “这跟新湖中宝的策略不无关系,当初拿地的时候考虑不够周全。”上述分析师说。

  “在其杭州总部,新湖中宝房地产项目也做得一般。”杭州一位房地产公司人事如是说。

  高价买入温州银行

  新湖中宝房地产项目开发进度缓慢,可迈向金融行业的步伐却在加快。

  8月20日,新湖中宝公告称,斥资13.3亿元获得13.96%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此外,其实际控制的哈高科持有增发前的3.02%股份。黄伟在去年竞购失利后,终于如愿入股温州银行。

  这是新湖中宝第二次尝试入股温州银行,在去年5月,在竞拍温州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的中国华融1.07亿股时,新湖中宝落败于同是房企的新明集团,彼时新明集团以每股4.11元的价格胜出。

  而这一次,温州银行7.8亿股在竞价后,最终以每股3.8元成交,累计吸收资金29.64亿元。尽管低于去年的4.11元,但是参照目前二级市场上银行股的价格,已经偏高。

  数据显示,温州银行每股3.8元的价格,约是2012年末每股净资产3.17元的1.2倍。而目前,二级市场很多银行股的股价早已经破净。拿宁波银行来说,其每股净资产8.55元,而8月27日收盘价只有8.52元,早已破净。

  既然价格不低,唯一的解释,就是黄伟通过购买其股权,可以成为第一大股东。

  截至2012年末,新湖中宝参股的金融机构共有7家,包括盛京银行、吉林银行、成都农商行、长城证券、湘财证券、锦泰财产保险(放心保)、新湖期货。其中盛京银行、成都农商行和锦泰财产保险占比较大,均为第三大股东,而新湖期货91.67%的股权都归于新湖中宝。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受限于监管“两参一控”要求,新湖中宝之前以8.73亿元的价格转让成都农商行4.9亿股,完全退出成都农商行。

  利用上市公司融资

  黄伟对新湖中宝的股权利用也从未停止过。

  8月24日,新湖中宝公告称,新湖中宝第一大股东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湖集团”)将新湖中宝1.8亿股、1.7亿股分别质押给平安信托、中江国际信托。新湖集团对新湖中宝股权的质押比例高达97.74%。

  此外,公司股东宁波嘉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嘉源”)将新湖中宝股份1.7亿股质押给中江国际信托,宁波嘉源所持有新湖中宝股权的质押比例高达98.51%。宁波嘉源由新湖集团持有99%股权,实际控制人也是黄伟。

  8月30日,新湖集团质押给东北证券的2.57亿股刚解除质押,就将新湖中宝股份3350万股质押给建设银行杭州宝石支行。

  截至目前,新湖集团持有的新湖中宝股份中用于质押的股份数为32.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65%,质押比例仍然高达91.43%。可见黄伟对于资本市场可利用的从未放松过。

  此外,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要求,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必须符合“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红不少于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的三成”。

  新湖中宝在2010年的现金分红为1.28亿元,2011年没有分红,2012年的分红方案刚刚在今年5月24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共计派发现金股利3.82亿元。三年合计现金分红5.10亿元,占到可分配利润的30.64%,刚好达到“不少于三成”的标准。

  可见,这一切目的就是为了融资。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