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年亏7.28亿内控存缺陷 *ST长油或退市

2013年09月03日 11: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今年5月开始,*ST长油的股票已经暂停上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如果 2013年公司继续亏损,股票将在2013年年报披露后终止上市

  8月底,财政部官网发布了《我国上市公司2012年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报告中指出,上市公司内控审计报告中审计意见的客观性、恰当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同时,去年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ST长油就是其中一家。

  按照报告来看,*ST长油的“缺陷”分别存在于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以及被注册会计师披露了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中。

  被指存重大缺陷

  据了解,上市公司的内控早已引起监管层的重视,2006年上交所就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和《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随后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制度,从机制和实际操作方面来推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实施的进程。

  但昨日有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众多规则已经出台,规范的效果正在持续向好,但是有些问题还是屡禁不止。”

  记者昨日翻阅今年4月20日*ST长油发布的《2012 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和其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发现,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下简称:《审计报告》)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ST长油的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审计报告》第五条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中指出,长航油运公司的子公司长航油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下简称:新加坡公司)的经营部门对供应商信息的管理不健全,公司未能建立对供应商信息的共享机制,导致财务报表的审计范围受限。由于存在上述重大缺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提醒报告使用者注意相关风险。

  另外,在《审计报告中》第六条强调事项中,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长航油运公司2012年度发生净亏损12.38亿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4.65亿元。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长航油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对上述情况,昨日,有会计师向记者表示,*ST长油之所以被指披露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是因为披露的内控评价报告在格式和内容上存在较大差异,降低了内控信息披露的可比性和有效性,不利于报告使用者对上市公司内控规范体系实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价。

  “一些上市公司的内控评价结论表述不规范,评价结论含糊不清。部分上市公司将内控评价结论集中在内控制度建设上,重制度设计评价,轻内控执行评价;有些上市公司披露了非财务报告内控重大缺陷,但在形成内控有效性的结论时进行了‘技术处理’,参照内部控制审计意见的表述方式,将评价结论限定在财务报告内控有效性上,以规避非财务报告内控重大缺陷对内控有效性评价结论的影响。”上述会计师指出。

  而据记者了解,*ST长油今年要面对的可能不仅是披露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问题,还要面对的是,如果今年全年公司继续亏损,股票将在今年年报披露后终止上市。

  仍在退市边缘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今年5月开始,*ST长油的股票已经暂停上市,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如果2013年全年公司继续亏损,股票将在2013年年报披露后终止上市。

  而从2013年半年度*ST长油的业绩来看,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2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亏损额6.46亿元再度扩大。

  对于上半年的亏损,*ST长油表示,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国际航运市场依旧低迷,波罗的海原油综合运价指数BDTI和成品油运价指数BCTI分别为639.67点和652.60点,同比分别下降17.51%和上升0.81%;化工品运输市场上半年也呈现高开低走的局面。尽管公司采取了多种开拓市场和降低成本的措施,但外部环境仍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小影响。

  对于下半年,公司在公告中预计油运市场仍不容乐观。VLCC市场运力供给压力持续加大,供需矛盾依旧突出,市场运价仍将持续低迷;MR国际市场受运输结构和贸易格局调整的双重影响,下半年MR油轮国际运价将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化工运输市场运力供需严重失衡,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另据长航集团的情况,进入7月份,油运和干散货板块仍为亏损,尤其是*ST长油所主要从事的油轮运输业务,7月单月的主营业务利润亏损为年内最高。这无疑再度增加了*ST长油的“脱帽”难度。

  据悉,为了弥补资金缺口,长航集团曾多次向母公司中外运长航集团“求救”,不过,在将从国家获得的10亿元注资悉数用于长航解决负债率过高和历史遗留问题,以及提供无条件的全额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长航集团发行中期票据后,目前中外运长航集团层面已经无心也无力拯救长航系。杨萌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