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兖州煤业财务费用暴增九倍 巨额汇兑是主因

2013年09月05日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连续三年产生巨额汇兑收益之后,今年上半年,兖州煤业的财务费用出现9倍多的暴涨,因为兖州煤业上半年的汇兑损失高达31亿元;随之,业绩也出现“大变脸”,成为上半年A股“亏损之王”。

  兖州煤业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亏损近24亿元,是2013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的“亏损王”;该公司财务费用高达39亿元,同比增长937%;其中汇兑损失超过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18倍,2012年上半年兖州煤业的汇兑收益为1.81亿元。

  兖州煤业在半年报中解释称,财务费用增加主要因为本报告期内境外子公司以澳元为记账本位币核算的美元债权债务因汇率大幅变动产生的汇兑损失。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澳元对美元进入贬值通道,大幅贬值,而兖州煤业收购澳矿的贷款是以美元为本位币核算的;同时,去年兖州煤业所发行包括10亿美元和50亿元人民币的两份公司债券,也带来财务费用的大幅上涨,因为人民币对澳元也在不断升值,上市公司财报上又要以人民币来展现,因此兖州煤业产生了巨额汇兑损失。

  汇兑“收益”变“损失”

  而在两年前,兖州煤业披露2011年半年报时,该公司的财务费用为-8.27亿元,当时公司解释为,子公司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汇兑收益为12.32亿元所致。2011年半年报显示,兖州煤业实现净利润为50.34亿元,与2010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91%。

  特别是2010年,兖州煤业财务费用更是“负”得惊人,为-22.17亿元,其中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汇兑收益26.88亿元。尽管公司利息支出同比增加3.79亿元、其他支出同比增加1.86亿元,但在如此丰厚的汇兑收益面前就显得微不足道。

  之后又迎来一年半的好光景,兖州煤业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全年产生的汇兑收益为7.14亿元,2011年全年产生的汇兑收益为5.19亿元。

  上述年报显示,受汇率变动影响,报告期内本集团产生账面汇兑收益7.14亿元。主要是因为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拥有的美元贷款,报告期内取得汇兑收益4.35亿元;另外,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为管理预期销售收入的外币风险,与银行签订了外汇套期保值合约,报告期内取得汇兑收益2.41亿元。

  但在连续三年产生巨额汇兑收益之后,汇率波动的汇兑风险开始暴露出来。今年上半年,兖州煤业的财务费用同比暴涨9倍,兖州煤业上半年的汇兑损失高达31亿元,业绩也出现“大变脸”。

  业内人士分析称,“汇兑损益”一项直接导致了兖州煤业财务费用上演“过山车”,可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汇兑风险或将持续扩大

  公告显示,兖州煤业—季度尚盈利4.81亿元,但由于兖煤澳大利亚公司在报告期内遭遇42亿元的巨亏以及巨额的汇兑损失,加之今年以来煤炭行业持续低迷,才造成了上半年24亿元的巨亏,该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仍将出现16.14亿元的亏损。

  任浩宁认为,随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的结束,美元将持续走强,这种汇兑损失将进一步扩大,兖州煤业在澳大利亚的煤矿或将长期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

  任浩宁称,煤企在海外扩张买矿之后,汇率风险是难以避免的;虽然兖州煤业也通过期货套期保值等金融操作手段来尽可能降低汇率风险,但限于该公司的操盘能力,并不能很好的规避这种风险,而且这一风险可能持续扩大。

  申银万国的研究称,兖州煤业的业绩低预期主要原因来自于资产减值损失与汇兑损失。由于上半年国际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所属莫拉本煤矿和格罗斯特矿区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公允价值低于账面价值20.99亿元,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依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要求对上述20.99亿元计提一次性减值准备,影响公司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6亿元。同时,由于上半年澳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公司上半年产生汇兑损失31.08亿元,对股东净利润影响为17.17亿元。

  扭亏压力大

  兖州煤业董事兼财务总监吴玉祥曾向媒体表示,该公司全年有望扭亏。吴玉祥认为,虽然下半年煤炭市场或仍然有波动,但国际及国内煤炭市场已经处于低谷,大幅下跌或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在政府大力推动城镇化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大背景下,相信对煤炭需求将持续上升。集团虽然控制不了市场,但可以严控成本,优化生产组织,减少下井人数,以及减少工作面等节省成本。

  对此,任浩宁认为,兖州煤业下半年面临的外部环境风险并未消除,国内煤炭整体形势依旧低迷,供过于求的市场局面并未改变;澳元贬值、美元升值、人民币升值的汇兑风险也仍将长期持续,该公司对汇率风险的控制能力也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提升;因此,该公司年内“扭亏为盈”目标或终将落空。

  美林银行的报告也称,兖煤旗下澳大利亚公司业务拖累集团整体表现,兖煤澳大利亚公司业务毛利下跌23%至11亿元,主要因为每单位毛利减少43%,而销售量上升35%、公允减值及汇率因素所致。因此该行认为,兖煤下半年的前景仍有挑战,重申对其“跑输大市”评级判断。唐振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