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乌龙指”后被诉再升级 或将面临27亿民事索赔

2013年09月05日 10: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被证监会定性为“内幕交易”后,随着总裁辞职,随着天价赔偿,光大的麻烦还远不止如此,涉及面最广也最复杂的后续民事赔偿才刚刚开始。

  近日上海和广州各有一名投资者分别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这应该算是乌龙指事件后国内首批股民起诉维权的案件了。而一位来自温州的郭女士也委托律师正式提起诉讼,将光大证券和上交所、中金所一起告上了法庭。据了解,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前天下午已受理此案,7天内决定是否立案。

  关于816那天的经过,大家都应该比较了解,但是一位投资者到底是基于怎样的原因作出判断,进而损失巨大,记者专访了郭女士的代理律师赵西刚。

  据了解,郭女士是温州一位职业期货投资者,从事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多年,一向小心谨慎的她,在8月16号因为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在一天时间里就损失了6万多元,其中在股指期货上就损失了将近4.5万元。她的代理律师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的赵西刚律师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郭女士是一位比较稳重的投资者,这次也中招了。

  赵西刚说,当天上午郭女士基于对股指下跌的判断,在11点左右做空2手股指期货合约,结果几分钟后,因光大证券交易系统存在严重缺陷导致沪深300指数发生极端异常交易。

  赵西刚:0050因为股指一下子暴涨,她被迫平仓,这次操作她亏了2万5千块钱。0140在11:15后,股指回落了之后,继续强劲地上涨,在上午收盘的时候几乎收进了最高点。

  在上午的“失利”之后,当天下午1点42分左右,郭女士又做多买入3手股指期货合约。后来因为光大证券庞大的空单,股指快速下跌,郭女士又被迫平仓损失近2万元。此时,郭女士又是基于什么样的判断作出这样的决定呢?赵西刚律师告诉记者。

  赵西刚:0200当时郭女士告诉我,她也在了解有关信息,都说是周末可能会有重大利好消息,她按照自己的经验也判断可能会有重大利好消息,尽管当时市场也有传闻说可能是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但是马上遭到了光大证券董秘的坚决否认,并且后来上交所的官方微博里面也否认了,也说上午交易正常,基于这些判断,郭女士在下午操作时,就开始做多股指期货。

  另外,郭女士在当天上午临近收盘时买进10手焦炭期货,结果到下午又损失了2万多元。这样,因为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短短一天之内郭女士就损失了6万多元。

  赵西刚律师认为,郭女士8月16日操作股指期货合约遭受的近4.5万元损失与光大证券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光大证券应赔偿郭女士的这一损失。赵西刚律师从三方面分析了光大证券的违规行为。首先,他对光大证券的内部管理提出了质疑,认为其自营业务套利交易系统存在严重的技术设计缺陷导致沪深300指数发生极端异常交易。

  其次,在信息披露方面,赵西刚律师认为光大证券也存在违规,在当天中午,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键坚决否认市场上关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元乌龙指”的传闻,这一误导信息在12点47分发布并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

  赵西刚:他们在信息披露方面是严重误导了投资者,因为根据证券法的规定,作为光大证券董秘,他们的信息披露是很严格的,他的每句话是代表他们广大证券的,而当时他的董秘在中午的时候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坚决否认了传闻。0725代表广大期货的董秘管理人员说话比较随便。

  最后,赵西刚认为,在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发生,直到信息披露前,光大证券利用内幕信息大量卖空股指期货合约,更是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损失。

  此外,他还认为,上交所、中金所发现交易异常,与光大证券取得联系,获知有关交易异常原因的信息后,既没有对市场发出警示,也没有采取临时停市等措施,上交所反而公告说交易正常。上交所、中金所的行为违反信息披露等有关规定,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不当,根据最高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的规定,上交所、中金所应对郭女士在下午遭受的2万元损失承担共同赔偿责任。他期待,证监会对上交所和中金所在光大事件是否尽职进行调查,督促光大证券尽早设立专项赔偿基金,给投资者以信心:

  赵西刚:对交易所的调查我们目前没看到,我们希望,证监会对交易所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查,他们对这种事情有没有尽到职责。

  他也表示希望上交所、中金所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尽快完善异常交易的处理措施等:

  此外,为了避免今后类似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的发生,赵律师还呼吁,最高院应借光大事件尽早出台内幕交易的司法解释。同时,尽快出台跨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监控的有效措施:

  在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中遭受损失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有机构统计,在816当天追涨买入股票的机构投资者就有1600多户,而据粗略测算,光大或将面临将近27亿元的民事索赔。

  至于是否会建立赔偿基金,何时建立,如何进行赔偿,哪些股票的购买者可以进行索赔,这些都需要监管层出台具体的处罚决定细则。中国之声也将为您持续关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