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利亚危机影响股市几何

2013年09月05日 13:25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综合消息

  近期,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确定美国将对叙利亚发起有限范围的军事打击,叙利亚会否开战以及开战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成了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话题。虽然人们向往和平,但是作为一个投资者,人们又不能忽视掉战争中带来的投资机会,那么美叙战争爆发对A股有那些重大影响呢?

  美叙战争一触即发

  影响全球市场及A股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层议员已于9月3日就授权对叙利亚动武草案初步达成协议,同意美国对叙利亚实施最长90天时限的打击,但禁止美国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以色列证实以国防部与美国国防部属下的导弹研发机构“美国导弹防御局”3日上午在地中海以及位于以色列中部一处以色列空军基地成功进行了联合导弹测试。

  作为一个普通人而言,战争不是一个讨喜的词语,因为这个词语出现的频率越多也就越意味着不少人又要饱受战乱之苦,虽然人们向往和平,但是从历史看,任何一个时代繁华的背后都背负着无数次血腥的战争。作为一个投资者,人们又不能忽视掉战争中带来的投资机会,那么美叙战争爆发对A股有那些重大影响呢?分析称将对军工、黄金、石油、煤炭等行业产生直接影响,可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亚太市场本能下跌 A股能否独善其身

  亚太市场“本能下跌”:美国可能对叙利亚动武的消息,曾造成亚洲股市8月28日大幅下滑。对于亚洲股市的普跌,多位海外分析师都指出,这是市场的一种本能反应,投资者担心叙利亚局势会显著恶化,因此选择规避风险。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表示,在QE退出和叙利亚战争双重压力下,热钱正大幅从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撤离,股市和货币大幅下挫就成为必然,新兴经济体今后的日子将更难过。

  A股能否独善其身:联讯证券副总裁首席策略师曹卫东表示,从近期中国A股市场走势来看,叙利亚局势的影响虽然趋于负面,但总体影响不大或者影响是短期的,主要原因是:1,中国的金融市场相对独立和开放程度低,这个导致中国股市和周边市场的同步性非常有限。2,目前叙利亚的局势对A股的影响主要局限于有色金属和黄金板块,目前上述品种由于避险操作的存在反而有价格上升的倾向。而有色黄金属股价的持续上升还需要基本需要的支撑,目前看这个条件不充分。所以总体看,叙利亚局势对A股的实质影响非常有限。

  华龙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李剑峰表示,亚太股市的大跌反映出对叙利亚未来局势的担忧,对A股市场来说有一定风险,但是一个短期风险。由于国内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国际联动性不是太强,再加上政策的维稳,外围市场对国内的影响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大。从中期来看,美国QE3退出的影响可能时间会更长一些。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强调,实体经济逐步回暖,加上蓝筹股估值低,使得A股不像印度、印尼股市那样泡沫横生(印度和印尼股市在今年5月份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加上中国充裕的外汇储备及严格的资本管制,都使得A股不会受到热钱大幅撤离所带来的冲击,有望独善其身。

  申银万国:

  空袭叙利亚油价受益

  叙利亚会否开战、以及开战对市场的影响,成了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话题。申银万国比较了1991年海湾战争、1998年美、英轰炸伊拉克、2003年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和2011年美英法空袭利比亚,得出以下结论。

  从历次战争前后美股的表现来看,美股在开战前明显下跌,开战后迅速反弹。而原油价格在空袭和入侵表现不一,空袭时上涨,而入侵时大跌。以布伦特原油为例,油价在空袭时均出现上涨,1998年、2011年两次空袭的涨幅10%和20%;而在入侵时出现下跌,1991年、2003年两次入侵的跌幅分别为27%和37%,可见从过去四次战事来看,空袭的平均涨幅15%低于入侵的平均跌幅32%。

  因此,在目前空袭一触即发的时候,从历次空袭时美股、油价的表现来看,原油上涨的概率较大,美股下跌空间有限、不必过于悲观。

  1998年12月16日:

  沙漠之狐行动

  1998年12月16日,美军对伊拉克发动代号为沙漠之狐的军事行动。从行动开始到12月19日行动结束,A股下跌3.38%。但在随后一个多月时间内,股指再度下跌7.81%。

  1999年3月24日:

  北约轰炸南联盟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开始对南联盟进行了长达78天军事打击。在此期间,A股涨幅高达16.52%。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

  自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股指在随后几天走出一波快速上涨行情,最高涨幅达11.54%。但随后指数再度掉头回落,至5月1日布什宣布主要战事结束,A股总体涨幅仅4.21%。

  2011年3月19日:

  空袭利比亚

  2011年3月19日,美军空袭利比亚。在随后近一个月时间内,沪指涨幅达到5.19%,但随后股指却大幅走低,至当年10月20日美军宣布抓获卡扎菲,A股跌幅高达19.8%。

  相关阅读

  军工概念领涨

  沪指共40股涨停

  本报记者 王海燕

  这两天A股表现了一种缓慢攀升的走势,基本在2120点维持震荡,这种缓慢的态势,对于市场本身而言是一种弱势体现。昨日早盘银行股一度上涨带动股指反弹,但地产、保险的回落抑制了市场的做多动力;午后小盘股开始活跃,依然演绎了大盘股脉冲、小盘股活跃的游资资金特征,军工股表现抢眼。据悉,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总体规划已经获得国家批准,新疆板块尾盘集体飙升,两市共40只股票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报2127.62点,涨幅0.21%,成交1165亿元;深成指报8344.96点,跌幅0.28%,成交1077亿元。

  对于后市,巨丰投顾丁臻宇认为,在三季报之前的间歇期,市场将继续延续8月下旬的风格,热炒题材股。炒地图行情已出现严重分化:上海自贸区概念昨天卷土重来,而海南板块、天津板块、南沙概念都快速退潮;与此同时,土地流转概念也开始快速迁移到浙江嘉兴板块。面对如此之快的热点切换,追涨杀跌风险不可小觑。建议投资者,预期追涨杀跌,不如逢低布局强周期板块,守株待兔。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昨日大盘如此走势就说明了短线A股仍处于相对强硬的态势中。这一方面是因为涨停板家数依然达到40余家,说明多头控盘能力以及打涨停板的能力依然强大,所以,短线A股相对强势;另一方面则是市场形成了清晰的控盘策略。在沪市,以上海本地股等为代表的区域性品种炒作,在创业板则是以中青宝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主线为核心,如此就稳定了军心,稳定了市场。只是考虑到周末效应的存在,短线A股的压力也有所增强。建议投资者宜低吸不追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