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短线仍会冲高 警惕猛烈震荡

2013年09月09日 11:2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一片犹豫声中,沪深股市上周再度出现普涨格局。沪指全周累计上涨近2%,创业板指数更是再度刷新历史高点。股指反弹显示市场情绪继续好转,而这与热点题材股的大幅“井喷”密不可分。从前期的手游、传媒到近期的自贸区概念股以及最近的土地流转概念,题材股的大幅拉升在活跃市场人气的同时也带动了指数的上扬。

  从周末消息面看,刚刚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仍然较好,上交所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利好券商股,这也将推动股指继续上行。不过考虑到连续上涨后风险也在增大,题材股在连续炒作后获利盘丰厚,因此投资者对于大盘出现猛烈的震荡行情也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大盘强势站上2100点

  2100点的技术“阵地”在上周终于被多方攻克,虽然突破的量能配合还不够理想,但至少对市场各路资金的做多信心有所提振。A股市场8月虽受外围市场及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干扰,但在经济数据向好、利好产业政策出台等方面的提振下,上证综指月涨幅依然达到5.25%。进入9月,市场延续8月下旬风格,热点仍聚集在自贸区、实施地域振兴计划及农村土地流转概念,热点的转换为市场带来了新的做多亮点。近期,光大证券空头期指陆续大幅平仓,9月4日光大期货空单平仓2101手,5日平仓3668手。沪指也站稳2100点。

  本周8月的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在前期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的铺垫下,预计8月经济数据维持向好的态势,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考虑到投资者对经济企稳已基本形成一致预期,预计利好的经济数据对市场的正面刺激作用有限。经济阶段性企稳的一致预期支撑市场的风险偏好,为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奠定了基础,但是盘面上也透露出一些值得警惕的信号。除了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维持强势外,其他地方的相关概念股都迅速冲高回落,显示这些题材炒作很难扩散;创业板指数虽然创出新高,但成交量却未能跟上,这对于后期走势始终是个阴影。

  消息面上整体偏暖

  从周末消息面看,整体还是利好占据上风。首先看美股,上周五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不过全周来看,三大股指全部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8%,标普上涨1.4%,纳指上涨2%。8月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的担忧。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周五涨0.5%,收报306.10点,全周累计上涨3%,创下自4月底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油价和金价也在消息的刺激下出现了大幅反弹,国际油价还创出两年多以来的新高。

  回到国内,海关总署刚刚发布8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同比增7.1%,数据继续表明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上交所6日下发通知,为满足融资融券业务发展需要,上交所决定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融资融券标的总数由原来的296家增加到400家,共有104只股票新增进入两融范围,这对于券商股构成利好;8月30日,证监会答复湖南籍全国人大代表黄志明建议时称,建立优先股制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开展试点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农行和浦发银行将作为试点首批发行优先股,这对于银行股将构成大利好,有利于市场反弹。整体来看,市场消息面对多方有利,有助于市场继续上行。

  关注周期行业蓝筹股表现

  9月初对多家私募基金的调研报告显示,私募基金8月普遍加仓,一改往期对中短期宏观较谨慎的观点,对于未来市场走势较为乐观。此外,在大盘回暖的情况下,私募基金关注的板块有所转换,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行业获得青睐。刚刚结束的上市公司中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沪深300金融地产成份股贡献了A股市场约62%的净利润;从估值上看,当前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市盈率、市净率仅6.5倍和1.1倍左右,为2005年股改以来最低位,有着较高的安全边际。经济逐步企稳增强了市场对蓝筹股的信心。大摩华鑫基金认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开始意识到三季度经济回升的势头,加上大盘蓝筹具备相当的安全边际,因此,周期股的复苏时点或正在临近。

  从技术上看,沪指自今年2月18日至6月18日形成了一个大规模的震荡平台,大型震荡箱体的下沿就在2150点附近。而从成交量看,自2月18日至6月18日,沪市区间总成交额为7.01万亿元。也就是说,在2150点上方,仅沪市就存在7万亿元的套牢盘。显然,仅仅依靠题材股的火爆或者创业板的顽强,市场难以化解如此巨大的套牢压力,因此大盘要实现对年线的攻击,必须依靠周期蓝筹股的表现,特别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权重很大,没有他们的支撑大盘很难完成上行。如果银行股能够在消息刺激下大幅上攻,市场将再上一个台阶,否则还是要警惕大盘出现剧烈调整。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