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周线七连阳 隐秘牛市引股改式暴涨遐想

2013年09月09日 11: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9月6日(上周五),沪指收于2139.99点,从日K线图上看,正面临半年线和年线的双重压制,投资者或因此而愁眉紧锁。

  然而,从更大级别来看当前行情,投资者可能会发现一个惊喜:截至上周五,沪指周K线已出现七连阳,这是沪指在2012年1月13日~3月2日周K线七连阳后,间隔12月首度出现七连阳。

  而一些嗅觉灵敏的市场人士,眼光或不仅限于此。他们已经联想到2005年“股改”所带来的那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2012年的金改概念股让人记忆犹新,而今,“经改”行情似隐约成型,令市场迎来一轮隐秘性牛市。

  主板观察

  跷跷板消失 权重股收复长上影

  每经记者 赵笛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沪指点位已严重失真,因为传统工业占据了指数高权重,同时也拖累了指数上涨,但其实多数个股却因为各种原因而表现活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个股目前已强势吞没“8·16乌龙行情”所致的上影线。

  沪市成交超过今年2月时水平

  2013年以来,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股大幅上涨,出现“八二行情”。8月下旬以来,随着自贸区概念火爆,市场风格一度出现沪市大盘股涨而创业板个股下跌的趋势,如8月30日创业板指跌逾3%,但沪指仍微涨0.05%。

  然而,9月以来,创业板指再创新高,但沪指也在持续上涨。

  不少A股投资者都会有这样一种惯性思维:行情不易全面开花,要么走出“二八行情”,要么就是“八二行情”。但当单只市值上百亿元中海集运(601866,收盘价2.48元)、外高桥(600648,收盘价23.93元)甚至市值上千亿元的上港集团(600018,收盘价6.02元)连续涨停时,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跷跷板效应”似乎消失了。

  “跷跷板效应的消失,可以从量能放大来解释。”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8月以来沪指的缓慢上涨中,市场悄然放量。9月6日(上周五),沪市成交额已达1191.5亿元,超过了2月18日沪指见顶2444.80点时的成交额。

  多只权重股收复长上影

  如果大盘反映出的情况还显得有些云遮雾罩,那么当不少个股在“8·16乌龙行情”所造成长上影迅速被吞没后,似乎说明行情性质正悄然发生变化。

  8月16日,由于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9.17元)出现乌龙交易,瞬间让72只沪市个股涨停,但当乌龙事件被证实后,当天市场便开始下跌,导致不少个股收出长上影。

  熟悉K线图形的投资者都知道,长上影意味着不少资金套牢,这也是市场压力所在。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到一个月时间,不少个股的长上影已经被吞没。

  比如浦发银行(600000,收盘价9.57元),该股在8月16日瞬间涨停,盘中最高价为9.04元,但短短8个交易日后,该股最高价已达9.15元;再如兴业银行 (601166,收盘价1.41元),该股同样在8月16日瞬间涨停,最高价11.07元,但仅两个交易日后该股最高价已冲至11.05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8月16日的行情表现也不一定只是单纯意义上的乌龙指。虽然这一说法尚缺乏有力支撑,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权重股长上影被突破,市场看待“8·16乌龙行情“的心态或将生变。

  分析人士认为,“跷跷板效应”的消失以及不少权重股突破长上影,最大的贡献力量就是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火爆,且其中有机构的积极参与。

  比如近期涨停的上港集团、华贸物流(603128,收盘价17.13元)等个股龙虎榜数据中就出现了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席位;早在9月3日上港集团回调过程中也有多家机构席位大肆买入;同样,9月2日陆家嘴(600663,收盘价19.79元)也被多家机构扫货。机构相对注重价值投资,对普通的概念性行情往往敬而远之,在之前的金改行情中即可见一斑,比如当初涨势火爆的浙江东日(600113,收盘价11.58元),龙虎榜数据就鲜见机构身影。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自贸区概念汹涌后,创业板华谊兄弟又成上周五最新热点。

  政策分析

  “股改”催生牛市 “经改”又燃梦想

  每经记者 赵笛

  “目前的强势行情我只在‘股改’时经历过。”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的市场让人隐隐嗅到了牛市气息,只不过这一次的推手由“股改”变成了“经改”。在改革预期推动下,主流资金正试图勾勒一幅牛市画卷。

  市场期待新一轮改革红利

  分析人士认为,2005年推出的上市公司股改政策释放出制度红利,造就了一轮超级大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05年4月之前,迟迟不能解决的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制约股市发展的首要问题。当时,大小股东利益不一致,大股东不关心公司股价表现,公司治理缺乏共同利益基础。然而,随着股改政策一声炮响,A股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大股东“做”股价的冲动促使公司质地改善;另一方面,股改的顺利推进使市场融资功能重启,由此也造就了投资队伍的壮大,社保、保险、公募乃至私募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股市提供了新鲜血液。在此背景下,一轮大牛市行情应运而生。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沪指从998点涨到6124点,股改红利在2007年底下半年逐渐消耗殆尽,随后市场陷入漫长的下跌,因此,目前也亟需一轮新的资本红利引领市场前行。

  实际上,2008年后,政策也释放出了一些红利。比如2008年底的四万亿投资红利带来一轮中级行情后,政策陆续释放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汇改、养老金入市、金改等红利。分析人士认为,上述红利能刺激出阶段性行情,也能推动个股连续涨停,但还远远无法支撑起一轮大牛市。

  “金改”由点到面发散

  进入2013年,经济和股市或将产生很多不同。

  当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框架确立后,市场的积极因素正潜移默化地不断累积,但变化从2012年已经开始了,2012年初,“金改”之风刮起。

  当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一出,市场便开始挖掘温州金改概念股,浙江东日因参股温州银行,成为当时金改概念龙头。

  此时,国内两大金融中心——上海和深圳也坐不住了。就在温州金改方案出炉后不久,深圳便推出了前海新区金融优惠政策,上海虽没有出台明确的金改政策,但作为老牌金融中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以及预期下的国资整合再起让上海本地股也火了一把。

  自此,金改概念从温州起步,然后辐射至沪深两地,同时北上辐射到吉林,南至珠海、海南,西到重庆,热点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金改概念行情可谓十年一遇的大行情,风头直逼2000年的网络股爆炒。

  然而,金改最终不敌经济下滑的背景,无法令A股市场扭转乾坤。2012年5月之后股市普跌,直到当年12月26日才探底反弹。不过,由金改引发的改革预期行情之后并未消失。

  2012年12月,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第五条提到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政策。随后土地流转行情出现,辉隆股份(002556,收盘价9.31元)出现连续三个涨停。2013年9月,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土地流转行情再现,辉隆股份又拉出四个涨停。与此同时,“金改”概念也出现升级版,标志就是上海自贸区获批。

  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内将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筹划新型国际板等一连串的重磅改革措施让不少分析人士惊呼:这不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改革,其意义甚至不亚于当年提出的改革开放。

  在此背景下,自贸区概念股横空出世,力压当年金改概念。截至9月6日,直接受益的外高桥(600648,收盘价23.93元)已连续6个涨停且一直缩量,根本没有“开板”迹象,而上港集团11个交易日内出现9个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网络股行情、金改行情,资金追逐的重点是易于炒作的小盘股,但自贸区行情中,连续涨停的竟然是市值上百亿的中海集运、外高桥以及上千亿的上港集团。这就表明,行情绝不是游资大户炒作那么简单。

  产业资本积极布局新经济

  在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市场也逐渐的感受到产业资本对转型跟进和把握。

  比如,在金改背景下,去年一大批上市公司成立小贷公司;而在鼓励民间资本成立银行的举措下,2013年8月27日,凯乐科技(600260,收盘价8.02元)公告筹划成立荆州银行,随后公司股价涨停,这也刺激了一直有意成立银行的尹明善旗下力帆股份(601777,收盘价5.94元)冲击涨停。

  从二级市场资金流向看,今年以来,传统的工业归于平静,新兴产业——传媒、大数据、消费电子等迎来了一浪接一浪的行情,也推动创业板指迭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来,涨幅最大的板块是互联网,均涨幅高达240%。而电信运营、传媒娱乐分居第二、三名,均涨幅达90%。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涨幅前10位个股清一色为新兴产业股票,且均分布在创业板和中小板。如游戏股中青宝大涨666%、北纬通信大涨418%,上海钢联、华谊兄弟大涨逾300%。

  实际上,不只二级市场资金看好新兴产业,产业资本也在积极布局。

  比如华谊兄弟在成功投资掌趣科技后,今年7月再一次推出投资手游公司的方案,拟以6.72亿元收购广州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而银汉科技对未来三年更是给出了不低于1.1亿、1.43亿和1.86亿的高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期涨停股票中,除自贸区概念外,收购了游戏、传媒等新兴产业公司的个股也表现显眼。

  比如天舟文化收购网游公司后,股价连续9日一字涨停;美盛文化收购荷兰礼品公司后也在9月4日涨停;索芙特高溢价收购桂林演艺公司,收获连续3个涨停;中视传媒拟10亿收购金英马影视,复牌后也出现连续4个涨停。

  行情展望

  “经改”展现隐秘牛市需提前把握

  每经记者 赵笛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结构转型或将成为一轮足以比肩 “改革开放”的大手笔,或也将在资本市场催生出一轮堪比股改的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牛市往往是在不经意间起步,比如2005年6月6日998点时,可能也没人敢在当时确定那已是历史大底。

  “股改”牛市初期无人发现

  在“股改”刚起步时,显然多数人都没能在当时意识到那就是牛市起点。

  2001年6月12日,《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布,核心是“在新发、增发股票时,应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然而,就在《办法》出台第三天,沪指见到当时的历史大顶2245点。当年7月26日,烽火通信等4只新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时上网发行,并均以发行价减持国有股。这是国有股减持在新股发行中的正式开始,但也加快了股市暴跌步伐。随后长达4年的大熊市开始了,直至2005年6月沪指跌到998点。

  2001年10月22日,证监会紧急叫停《办法》。2001年10月23日,A股出现暴涨,沪指涨幅达9.86%,个股全面涨停。2002年6月23日,“国有股减持”被国务院正式叫停。次日,A股市场爆发井喷式 “6·24行情”,沪指涨幅9.25%。

  不过,在停止国有股减持后,A股并未扭转颓势,直至2005年“股改”启动。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

  2005年5月8日,沪深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颁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确定清华同方 (现名同方股份)、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金牛能源(现名冀中能源)四家上市公司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2005年5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范围扩大。6月10日,首批试点的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金牛能源改革方案均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宣告试点工作初步取得成功。

  2005年6月6日,证监会推出《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就在当天,沪指最低探至998点;2005年6月16日,《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的任何一个重要时间点,市场都没有表现出明确的见底信号,哪怕是6月6日沪指跌至998点时。因为一个月后沪指还曾跌至1004点,在2005年10月28日,沪指又跌至1067.41点。

  经济数据助力结构转型

  当行情逐步走出了像样的趋势,市场才逐渐意识到“股改”的意义:酝酿3年之久的股权分置改革实现了上市公司和各级股东的利益统一,推动了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因此一轮大牛市就这样悄然的诞生了。因此,当“经改”画卷逐渐呈现时,投资者也需提前把握。

  6月底以来的政策放松和出口增速走强,使7月份实体经济数据显示环比强劲复苏。如今,良好的预期还在延续,市场对8月数据普遍乐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央定调经济结构转型之初,不少市场人士还担心经济有硬着陆的可能,而如今随着经济数据回暖,各方疑虑正逐渐消除,对经济转型抱持更积极的态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