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因素压顶 24家上市公司下半年扎堆终止重组

2013年09月10日 15: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三大因素压顶

  24家上市公司下半年扎堆终止重组 重组标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双方在针对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重组需要的程序滞后,这是许多公司宣布终止重组的原因中较为集中的三个

  24家上市公司下半年扎堆终止重组

  重组标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双方在针对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重组需要的程序滞后,这是许多公司宣布终止重组的原因中较为集中的三个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中国嘉陵宣布终止重组之后,公司股价应声下滑。由于此前投资者对公司重组寄予厚望,重组失利之后,公司如何在年内扭亏就成了重中之重,针对此事,《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中国嘉陵咨询,但至截稿,公司始终未予回复。

  除中国嘉陵之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共有45家公司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在这些公司里,有24家公司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时间,发生在7月1日以后。

  下半年频发重组终止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两市公告得知,在这些宣布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里,终止重组的原因有以下几种:重组标的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双方在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重组需要的程序滞后。

  例如,松德股份在公告称,终止重组的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资产范围较广、环节较多,涉及到方案、估值等需大量协调、谈判和确认的工作,公司综合考虑交易对方所处行业的经营形势、盈利水平、收购成本及收购风险等因素,从保护全体股东利益以及维护市场稳定出发,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继续推进该事项将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

  而诺普信则表示,自停牌以来,公司会同中介机构与交易对方就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因双方对部分重要交易条款意见分歧较大,交易对方最终明确表示放弃协商,导致公司不得不终止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外,三五互联称,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的实质性推进尚需交易对方对目标公司完成一系列包括合并、剥离在内的重组工作。因为重组尽职调查的深入,公司及重组各中介向交易对方提出了有关标的资产部分业务需进行内部整改、扩大审计范围等一系列需配合事项。截至公告出具之日,尚未取得阶段性进展,公司董事会预计上述事项在短期内得以解决的可能性较低。同时,中金在线受行业经济下滑的影响上半年业绩不如预期,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事项可能会对本次重大资产购买方案构成重大的实质性影响,因此,重组存在终止的风险。

  终止重组对行业意义不大

  除了宣布终止重组的公司之外,也有公司宣布更换重组对象。

  例如,*ST科健的重组对象就由首农集团变为天楹环保。而和首农集团停止重组的原因,公司称在于受H7N9的影响,标的公司业绩出现变化。对此,有业内人士怀疑,这会对养殖类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形成利空。对此,分析师认为意义不大。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关于养殖类资产借壳难度较大的言论不足为信。“H7N9等疫情的发生对养殖类企业的影响较大,公司营收状况会大幅恶化,这是整个行业都将面临的难题,而并非单个公司采取某项举措就能够避免。同时,H7N9事件属于突发性事件、偶然性事件,持续时间可长可短,养殖类公司只能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最大化的降低损失。而养殖类公司上市融资的最佳时机尚未到来,短期内不宜谋求挂牌交易。”

  而从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有不少公司属于典型的“壳资源”:主营已经清空或长期亏损,公司急需改变现状,而由于在下半年宣布终止重组,短期内能否再次推出重组方案且成功重组,也成为投资者极为关注的话题。

  但是,伴随着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得不到改善和重组的失利,公司隐忧不断,甚至连管理层也不能保证稳定。

  中国嘉陵高管层动荡

  和中国嘉陵如何扭亏同样受关注的,是公司高管层人员的不断离职。8月28日,中国嘉陵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会秘书周勇强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周勇强因工作变动的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职务,该辞职事项已由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周勇强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周勇强辞职后,公司董事会将尽快聘任董事会秘书。在新聘任董事会秘书就职前,公司指定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叶宇昕先生代行董事会秘书职务。同日,董事舒元勋因工作变动,也申请辞职。此外,副总经理汪盛也提交书面辞职报告,汪盛由于工作变动的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副总经理职务,该辞职事项已由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汪盛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这并不是中国嘉陵高管辞职的个案,2012年,公司董事长在内的多位高管宣布离职,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统计,公司曾经出现过在11个月的时间里,出现两位董事长、两位代董事长的状况。当时,对于高管的离任,公司称是工作调动使然,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公司的业绩欠佳不无关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