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国药母公司连续3年零收入 工资已停发半年

2013年09月11日 09: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初,“中天系”陆续吸筹增持*ST国药(600421.SH),散户追随主力一路狂欢推高公司股价,而公司定增计划“流产”被市场解读为“中天系”搅局,未来或不排除上演“仰帆系”与“中天系”对公司控制权的对决。

  实际上,*ST国药母公司已经超过3年都是0收入,虽然子公司上海鄂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鄂欣实业)2013年上半年实现了4,156.57万元的营业收入,但该收入却由单一客户贡献,且作为收入主体的鄂欣实业在何处办公、客户为谁颇令投资者疑惑。

  两大股东“较量”

  多年来,*ST国药主业持续萎靡,退市“魔咒”难解。5年来,公司连续资不抵债,若按照上交所于2012年6月28日公布的最新退市制度,留给*ST国药“保壳”的时间已不多。

  在资本市场,多数企业难以为继之时,则往往寄望于重组或再融资,而*ST国药亦是如此。7月30日晚间,*ST国药公布了定增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仰帆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仰帆投资)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0,400万元资金,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在此关键时刻, “中天系”的举牌搅乱了*ST国药的布局。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在8月2日至8月15日期间累计买入*ST 国药股份8,479,586股,截至8月15日,“中天系”成为*ST国药第二大股东,持有5.02%的股份。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中天系”,*ST国药也祭出了两记“重拳”。8月22日,*ST国药先是在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公司章程以及关联交易等提案,上述提案尚需提交公司201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8月27日,*ST 国药的控股股东武汉新一增持公司股票5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56%,而未来累计增持比例将不少于5%。

  而*ST国药于8月30日召开的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包括定增预案等9个提案均未获通过。有市场人士分析,时下是*ST国药保壳的关键时刻,而“中天系”的搅局令公司定增计划“流产”,未来不排除上演“仰帆系”与“中天系”两大股东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战。

  母公司连续3年零收入

  除了两大股东的较量之外,*ST国药的经营情况也是投资者所关注的重点之一。

  2013年半年报显示,*ST国药的营业总收入为4,156.57万元,同比增长875.79%,而上半年所实现的净利润则为1,459.96万元,同比增长847.47%。表面上看,*ST国药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均实现爆发式增长,而背后却存在令人忧虑之处。

  资料显示,*ST国药的经营范围为企业投资开发及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但其2012年度的收入主要来自医药产品销售和钢材贸易,年度营业总收入不敌营业总成本,若无处置土地使用权收益和政府补助等营业外收入“救驾”,公司则连续三年亏损。到了2013年上半年,*ST国药卖掉旗下2块医药资产后,公司收入全部来源于钢材贸易。

  同时,*ST国药钢材贸易的毛利率较低,仅维持在1.54%左右,若无出售2块医药资产所带来的投资收益“护航”,公司2013年上半年也仅是微利运营,颓败之势并未实质扭转。

  值得注意的是,*ST国药自2010年至今的3年多以来,母公司一直是0收入,而2013年上半年的收入居然全部由单一客户贡献。

  鄂欣实业单一客户是谁?

  值得一提的是,*ST国药2013年上半年的收入均来自钢材贸易,而钢材贸易则由2012年度新设立的子公司鄂欣实业所贡献。上海工商局数据显示,鄂欣实业成立于2012年05月22日,注册资本500万元。

  鄂欣实业不管是在2013年上半年,还是2013年整个年度,对*ST国药而言均举足轻重。*ST国药母公司均无收入,而公司上半年所实现4,156.57万元的营业收入均由鄂欣实业贡献。此外,公司在2013年半年报中的董事会报告中也指出,本年度公司首先着眼于内部挖潜,开源节流,全力维持公司子公司鄂欣实业的钢材贸易业务的稳定经营。

  而*ST国药所寄予“厚望”的鄂欣实业,或为一个空壳公司。资料显示,鄂欣实业的住所为上海市崇明县城桥镇东门路378号3号楼109室,而位于112室的工作人员则称,这边是招商小区,没有鄂欣实业这个公司,这都是空壳。

  有投资者表示,鄂欣实业2013年上半年实现了4,156.57万元的营业收入,不仅该收入全部由单一客户贡献,且公司并未披露该客户名称,而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称为商业秘密不便透露,但这一点颇令投资者疑惑。

  或已停薪半年

  此外,*ST国药2013年上半年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也存在蹊跷之处,不符合财务逻辑,同时也令财务人士不解,难道公司已经停薪半年?

  2013年半年报显示,*ST国药期初(即2012年期末)应付职工薪酬的账面余额为1,193,506.47元,本期增加额为0,本期减少额为746,405.80元,期末账面余额为447,100.67元。

  追溯至2012年末、2012年中期、2011年末、2011年中期甚至更早,*ST国药的应付职工薪酬科目,除了期初账面余额外,当期均有增加额,而期初账面余额加上当期增加额再剔除当期减少额后,则为当期期末账面余额。到了2013年中期,却出现当期无增加额的奇怪现象。

  而翻阅2013年中报的合并现金流量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科目显示的金额为686,826.46元,甚至比期初账面余额的本期减少额还少了59,579.34元。

  一位资深财务人士表示,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计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该科目属于贷方累计发生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辞退福利等支出,而*ST国药2013年上半年却未增加或减少上述费用,要么公司财务在录入时候可能存在差错,要么是公司可能已经停发半年工资,但从现金流量表数据来看,公司停发工资的可能性比较大。

  9月6日,记者就上述疑问联系*ST国药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ST国药又不是很大的公司,公司人也不多,财务就一个人,而该财务人员出去了。当记者提出与公司财务总监黄丽华沟通,她则表示应该先和公司财务人员沟通,不方便越级联系财务总监黄丽华,而公司董秘闻彩兵也在出差。

  9月9日及9月10日,记者先后多次联系致电*ST国药董秘办,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本报见习记者 朱文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