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券商分仓佣金25.3亿元 同比增3成

2013年09月11日 13: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半年券商分仓佣金25.3亿元,同比增3成

  券商想从基金那里多收佣金费?

  要么够大牌,要么有“关系”!

  中信等9家券商分仓佣金收入过亿元,银河证券排名从第三跌至第七

  今年上半年,72家基金公司总共为券商贡献了25.3亿元的佣金费用,较去年年中的19.65亿元增加了28.75%。以川财证券、中原证券、航天证券等为代表的中小券商的增长幅度较大。不过,总体来看,基金分仓收入还是向大型券商集中。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大型券商的地位依旧难以撼动,而持有基金公司股份也是他们的共同点,可以看出,券商旗下基金公司在佣金收入方面贡献很大。

  券商分仓佣金同比增28.75%

  中小券商增长幅度较大

  自2009年之后,券商佣金收入就在不断下滑。以2012年为例,当年上半年向证券公司贡献分仓佣金同比下降了25.6%。而今年上半年在结构性牛市环境下,基金换手率较去年有所提升,因此券商佣金出现同比上涨。多数券商从基金公司获得分仓佣金都有增加。

  总体来看,72家基金公司在上半年总共为券商贡献了25.3亿元的佣金费用,较去年年中的19.65亿元增加了28.75%。券商佣金占基金管理费收入的比例从2012年中的15.26%增长到2013年年中的18.24%。

  从佣金同比增长率来看,川财证券、中原证券、航天证券、华林证券分仓佣金同比增长率增幅最大,分别为549.8%、530.04%、508.02%、360.19%。

  川财证券、中原证券今年上半年交易基金指数均为41只。总佣金分别为226.53万元、382.2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川财证券去年同期获得总佣金为34.86万元,交易基金只数仅为1只。上述这几家券商要么没有研究所业务,或者研究所在业内并不出名。业内人士分析,这些券商获得分仓主要是依靠基金销售,从佣金的来源分布看,他们服务的客户较为分散。

  另外,华安证券、国都证券、五矿证券、东海证券今年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除了依赖券商销售基金以及研究所之外,一些旗下拥有基金公司的券商也获得了子公司的“回馈”。

  华安证券上半年获得分仓佣金558.45万元,同比增260.19%。华安证券持有华富基金股份,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0月,华安证券持股比例为49%。

  华龙证券今年上半年获得分仓佣金239.77万元,同比增长26.19%。事实上,2011年华龙证券从多家基金公司处获得了佣金分仓,而去年同期,华龙证券的所有佣金收入都来自子公司华商基金。

  除此之外,国都证券、华鑫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上半年分仓佣金收入增幅均超过100%,如此大的增幅这也与旗下拥有基金公司有紧密关系。

  基金分仓收入向大型券商集中

  旗下基金公司“贡献大”

  上半年,9家券商交易基金只数超过500只。分别是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其中,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交易基金只数超过600只。

  WIND数据显示,分仓佣金收入过亿元的有9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分仓佣金收入达到1.6亿元。这些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排名方面,银河证券的佣金收入则从去年的第三位下滑到第七位,中信建投证券的排名从第八位上升到第五位。

  这9家券商几乎都持有基金公司股份,有的券商还不只持有一家基金公司股份。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申银万国持有富国基金、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和国联安基金、海通证券持有富国基金和海富通、招商证券持有招商基金、光大证券持有光大保德信、广发证券持有广发基金。

  另外,有10家券商分仓佣金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分别是财富证券、银泰证券、首创证券、江海证券、天源证券、国盛证券、中邮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天证券、开源证券。其中开源证券下滑幅度为97.63%。可以看出,这些券商中多为中小券商,而且几乎都没有持有基金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联合证券上半年获得分仓佣金418.75万元,同比下滑84.18%。而其股东华泰证券上半年则收获分仓佣金3760万元,同比增长10.53%。也许是受到两家证券研究所整合的影响。去年上半年,两家券商的研究所宣布整合,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被并入华泰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名下的一些营业部也被划入华泰证券。

  此外,在券商佣金席位占比方面,上半年44.3%的券商佣金席位占比减少。交易席位的减少对于券商,尤其是券商研究所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研究所收入或将面临下滑的状况。  ■本报记者 李 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