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重工定增出炉股价大涨 股民:这回是真爆发了

2013年09月11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昨日晚间,中国重工(601989)发布定增方案,巨大的军工资产被注入上市公司可谓激发了市场极大的炒作热情,今日开盘,中国重工便一字涨停,报收于4.91元。有分析指出,此次方案的通过预示着核心军工业务证券化已经不存在障碍,未来相关行业将有巨大的投资机会。而对于坚持持有中国重工股票的股民来说,多年的坚守换来的或许是持续涨停的喜悦,难怪有股民表示,这回是真的爆发了!

定增方案出炉 军工资产促股价一字涨停

  中国重工9月10日晚公告,拟以不低于3.84元/股向关联方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22.08亿股股份用以收购军工资产,募资总额高达84.8亿元。

  据定增预案,在84.8亿元的募资额中,中国重工将拿出32.75亿元收购大船集团、武船集团军工资产,包括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资产。

  此外,中国重工还计划将26.61亿元投入6个军工装备项目和7个军民融合产业技术改造项目,而剩下25.4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据悉,中国重工此次收购的目标资产去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7.52%,较该公司去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75%高8.7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重工此次将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资产,是我国军工业资产证券化的里程碑事件。而其深层次背景,是以航母装备为核心的,我国海军装备升级换代的迫切需求。其中蕴含诸多投资机会,一些为航母配套的公司都有望借机得到新一轮发展。

  此前,光大证券曾有分析指出,如果中国重工能够重组注入为航母编队提供建造及后续配套的资产,就已经涉足了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可能意味着核心军品上市已经不存在障碍。其认为,外部竞争、行业周期、政府推动和股份制改造后的利益一致,使得国有军工集团资源整合的难度缩小,军工集团的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产业整合,将是当前行业最大的投资机会。

  “里程碑”式方案激发整个产业链想象空间

  据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按照受益程度来看,船舶制造、飞机及发动机制造是受益于航母最大、上市公司价值提升最明显的板块。航母及编队舰艇占航母产业链价值的三分之二,航母建造主要是由国家的两大船舶集团来完成,因此船舶工业的国家队受益空间巨大。

  除了航母及相关舰艇的建造,舰载机产业也是最被看好的板块,目前涉足舰载机产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航飞机、哈飞股份、洪都航空,其中洪都航空生产的出口型猎鹰L-15教练机,被认为有望改进用于首艘航母舰载机训练。另外,贵绳股份曾透露具备生产航母缆阻索的能力。

  航母的建造是一个异常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的行业和公司众多,据券商研究员分析,仅高端材料制备方面,宝钛股份、中航三鑫、中航重机、宝钢股份等公司都可能参与,而航天电子、中航电子等则有机会参与电子系统的建设。

  另有相关人士透露,航母制造主要还是由原六机部旗下相关公司进行配套,上市公司则主要包括中船集团旗下的中国船舶、中船股份、广船国际以及中国重工的兄弟公司风帆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国外军工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率一般处于70%-80%的水平,而我国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大多低于40%。分析人士认为,军工资产证券化是中国国防工业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未来可提升的空间很大。

  最终整体上市目标近在眼前

  其实,在很早之前军工行业的资产整合就已成为资本市场中的热门话题。截止目前,已先后有多家军工板块的上市公司完成资产注入,如中航精机通过定向增发收购了庆安公司、陕航电气、郑飞公司、四川液压、贵航电机、四川泛华和川西机器等7家公司100%股权,成为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新华光则通过定向增发获得了西光集团的光伏和光电防务资产,并有进一步的资产注入预期。

  不过近两年来,由于国内外经济的波动已经政府换届等政策影响,导致军工工业资产证券化速度出现明显放缓。但本次中国重工的定增方案披露似乎预示着军工行业的资产重组再次受到高层的关注,同时也预示着其大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离整体上市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资料显示,此前中船重工集团已经走完了三步:2009年,中船重工首先将12家公司和4家研究所整合实现中国重工IPO;随后,2011年中船重工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大船重工、渤船重工以及北船重工、山船重工等共4家船舶公司注入上市平台;去年,中船重工发行可转债,将剥离核心军品总装业务后的武船重工以及其他5家公司、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平台。有分析指出,如果此次资产注入完成,中船重工整体上市将再次扫清一项障碍。

  实际上,在中国重工发布定增方案之前资本市场已经先行一步。军工板块中特别是涉足航母配套设备生产的相关个股已连续多日上涨“迎接”中国重工复牌。另外,长江证券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中信证券持有中国重工5.8亿股,占其总股本的3.96%,以停牌前收盘价计市值共26.22亿元。中国重工复牌首日涨停,为中信证券贡献2.6亿元利润,约合每股收益0.024元。也许正是因此,昨日中信证券强劲上涨并最终报收于涨停。

  而重仓重工转债和中国重工股票的相关基金,有多只也早已暂停申购,防止套利。但对于看好军工概念的股民来说,坚定的持仓换来的是爆发式上涨的回报,有股民感叹,抄了这么多年重组,这次是真正爆发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