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九龙大股东激战暂缓 "控制权价款"争议待解开

2013年09月11日 14: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李勤夫委托律师严义明对本报记者称,双方的多起官司仍将继续打下去,未来是否有新的分歧也很难说

  昨日晚间,*ST九龙发布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两大股东之争已现和解迹象:双方就多项工作达成共识。

  “这次李勤夫和海航方面能达成多项共识,可以说符合双方的利益,毕竟两家都持有大量的公司股票,九龙山未来发展的好,大家也都能受益。双方和解的态度应该说还是很真诚的。”李勤夫的委托律师严义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不过,严义明也表示,虽然李勤夫和海航方面就不少问题达成了共识,但双方的多起官司仍将继续打下去,未来会不会产生新的分歧也很难说。

  达成多项共识

  9月10日晚,*ST九龙发布公告称,海航置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股东的代表(以下简称“海航方”)与平湖九龙山海湾度假城休闲服务有限公司等股东的代表(以下简称“李勤夫方”,与海航方以下合称“各方股东”)就公司近期工作的平稳过渡及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多项共识。

  根据公告显示,海航方与李勤夫方应以此前签署的相关协议为合作基础与准则,履行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其中,李勤夫方将协助另行刻制一枚新的上市公司公章,以保证日常工作顺利进行。上市公司财务印鉴,由双方各指定专人分别保管一枚。

  而关于董事会的人员设置,李勤夫认为其作为第二大股东,按照相关协议的约定,在董事会应保留两个席位,并提议由李勤夫与李梦强两人担任,海航方表示认可。相关股东同意,李勤夫将担任公司副董事长一职。就上述的人员安排方案,将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总经理一职,继续由刘丹担任;关于上市公司下属的关联公司,海航方将安排人员对接具体工作与项目开发等;关于上市公司的管理,全部交给新一届管理层管理,机构的设置由新一届管理层来确定。新一届管理层必须迅速拿出对人、财、物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来,以及对下属的关联公司的管理制度,界定清楚管理边界和权力范围;关于原公司管理层及员工的安排,相关股东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初步意向,后续将提交董事会、管理层进行审议、聘任。

  同时,各方股东认为,近期的工作重点主要为三个方面:全面启动九龙山度假区的开发、销售和招商引资工作;研究探讨公司如何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研究如何提高公司业绩,避免股票退市的风险。各方同意尽快组建专业团队,以推动上述工作。

  此外,海航方将派出至少四位对接人来对接九龙山的开发工作,分别对应基础设施建设、房产项目开发、酒店项目筹备、协调政府关系等相关工作内容;海航方先派人熟悉全面工作,以期平稳过渡。

  公告还称,各方股东一致认为,目前九龙山股份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各方必须搁置争议,共渡难关。九龙山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只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一定可以将九龙山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旅游度假胜地。

  此前,李勤夫曾表示,海航方面不支付全部股权款,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经营,以至于*ST九龙项目开发工作停滞,合资合作伙伴纷纷远避,资金紧张状况无法缓解,经营业绩持续恶化,进而股价一路下滑。

  部分分歧尚未解决

  而据记者了解,虽然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但分歧仍然存在。

  就在前一天,*ST九龙刚刚公告表示, 因公司股权及公司周边资产转让相关款项的支付纠纷,李勤夫方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海航方提起诉讼。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开庭日期定于2013年10月23日。

  同时, 由于不满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ST九龙做出的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决定,李勤夫已在上海徐汇区人民法院起诉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李勤夫认为,上海市工商局在明知变更决议存在争议的情况下,仍然核准*ST九龙法人代表变更的行为违法,要求法院撤销上海市工商局所做出的法人代表变更登记决定。严义明则表示,选出以陈文理为董事长(海航方董事会)的股东大会是有争议的,在法院判决出来之前,不宜做变更登记。

  而上述诸多纠纷都源自2011年的股权转让。

  2011年3月7日,海航方面以16.53亿元收购了李勤夫及其关联公司持有的*ST九龙A、B股合计3.9亿股,占九龙山总股本的29.9%,海航方由此成为第一大股东;*ST九龙原控制人李勤夫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9.2%,但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继续担任*ST九龙董事长。

  不过,收购完成后,李勤夫方面却称海航方未足额付清股权转让款,因此拒绝让出实际控制人的位置;海航方则表示,*ST九龙A股、B股的转让款16.9亿元已全部付清。双方由此展开了长达两年多的控制权争夺战,并分别成立了董事会,导致双方最终对簿公堂。

  2013年8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海航置业下发《民事判决书》,判决认定公司存在独立29.9%股份之外的公司控制权,价值6.69亿元,海航置业虽已支付全部29.9%股份的转让款16.9亿元,但仍需额外支付6.69亿元。

  对此,海航方认为6.69亿元控制权价款没有对应物,且一审法院至今均无法说明控制权的具体内容,因此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可以说,只要双方的股权转让款问题没有解决,那么两大股东间的分歧就仍将存在。而经过两大股东的如此折腾,*ST九龙的业绩也是一再下滑。

  继去年亏损18520万元后,今年上半年,*ST九龙仍是深陷亏损泥潭。1月—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85万元,同比下滑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9万元,同比下滑2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89万元。

  对于这份半年报,海航系董事会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本董事会未能掌握公司实际经营,目前公司原董事会尚未完成移交,因此本董事会对本报告期所依据的有关资料保留意见。”  ■本报记者 王 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