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富”财富1350亿创新高 前十中地产占6席

2013年09月12日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胡润百富榜”第十五年发布,上榜人数达到1000位,门槛20亿元。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胡润百富榜排出的中国内地首富。江苏上榜居首的企业家是第9位的张近东。胡润研究院称,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所有重要的媒体报道、股市公告、实地走访以及十年来建立起来的信息网络和数据库。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15日。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财富总览

    王健林宗庆后马化腾排前三

    “首富”财富1350亿元创新高,前十中地产占6席

    该榜前三名分别是王健林(财富1350亿)、宗庆后家族(财富1150亿)、马化腾(财富620亿)。前10名中有5位去年没入前十的新人,分别是排名第四的魏建军、排名第五的杨惠妍家族、排名第八的许荣茂家族、排名第九的张近东和排名第十的姜滨家族。涉足地产行业的富豪人数最多,达6位,比去年多一位;以IT为主业的有3位;以饮料为主业的有2位。平均年龄为52岁,比去年年轻4岁。有3位上过胡润百富榜的榜首。

    59岁的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打破了杨惠妍家族2007年创下的1300亿的历史最高纪录。胡润称,与去年相比,王健林财富增长108%。他的主要财富来源是商业地产,占80%。

    上榜企业家财富平均增长18.5%,115人新上榜

    胡润百富称,2013年经济环境较2012年有所改观,在上证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仍增长了18.5%,达到64亿,把去年缩水的8.5%也弥补上来。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门槛比去年升高2亿元。115位企业家新上榜,但新上榜比例为十年来最少,主要因为从去年12月起,没有一家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不过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则只有291位。财富增长50%以上的有144人。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财富下跌50%以上的有6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

    江苏情况

    江苏首富是“零售大王”张近东

    宁苏锡富豪最多,苏宁云商有4股东上榜

    50岁的张近东以财富395亿从去年21名一跃进入前十位,排名第九,在行业内蝉联“零售大王”,也在江苏上榜企业家中居首。胡润表示,今年2月,“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从线下发展到线上,经营范围从电器产品发展到涵盖百货零售,在去电器化的进程中力争在电商平台上分得一杯羹,此外,苏宁的商业地产项目在江苏南京等地也初露峥嵘,今年,张近东在苏宁电器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8%上升至39.75%。张近东在2009、2010、2011年都曾是胡润百富榜的“江苏首富”。苏宁云商今年有4名股东上榜,也成为上榜人数较多的公司之一,另3位分别是陈金凤(财富52亿,356位)、刘晓萌(财富45亿,420位)、孙为民(财富26亿,771位)。去年在江苏企业家中居首、百富榜第14位的沈文荣,今年位于百富榜第59位。企业家居住地看,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有140位上榜企业家选择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17人。而苏州、无锡和南京分别居住了24位、22位和20位,分列居住地第7位、第8位和第10位。

    100位苏商上榜少于去年,但9人进入前百位

    从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省仍为第一,有170位企业家;北京其次,有153位企业家,比去年增加28位;浙江位居第三,有131位。企业总部在江苏的富豪有100位,列地区第四,但比去年的114位要少。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浙商人数仍鹤立鸡群,排名第一,有152人,紧随其后的是粤商和苏商,出生在江苏的企业家有91位上榜。

    记者发现,虽然江苏上榜者要少于2012年,但是进入总榜前100位的企业家,去年江苏只有7位,而今年有9位。严介和、严昊父子,孙飘扬、陈建华都从去年的100位开外“挤”进了前100位。

    酒业及上市公司等缩水,江苏多位富豪财富下降

    胡润百富分析,今年财富缩水的企业家达252人,其中77%都来源于上市公司,下榜单的企业家115人,财富下跌50%以上有6人。服装、酒类行业财富缩水最为严重,主要原因为行业大环境不景气以及上市公司市值缩水,另外,钢铁、矿产及有色金属行业财富下降也较为明显,这些因素也让一些江苏富豪财富有所缩水,据其统计,如酒类行业的洋河股东张雨柏、杨廷栋财富下降超过50%,另外一个股东昝圣达财富下降超40%。杨廷栋去年第168位,今年733位,昝圣达去年82位,今年上榜为257位。

    此外,旗下企业已进入破产重整的无锡尚德施正荣,今年财富统计为20亿元,较去年下降33%,从去年的571位下降为今年的946位。而另一些去年上榜的富豪,比如雅克科技的沈琦家族,去年财富有18亿元,达到上榜门槛,而今年没有上榜。记者注意到,雅克科技的股价其实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未上榜原因可能是由于百富榜门槛提高了。

    2013胡润百富榜前十

    1↑

    2↓

    3↑

    4*

    5*

    6↓

    6↓

    8*

    9*

    10*

    10↓

    姓名

    王健林

    宗庆后家族

    马化腾

    魏建军

    杨惠妍家族

    李彦宏

    严彬

    许荣茂家族

    张近东

    姜滨家族

    许家印

    财富

    (亿人民币)

    1,350

    1,150

    620

    515

    510

    500

    500

    430

    395

    375

    375

    涨幅

    108%

    44%

    51%

    186%

    55%

    -2%

    0%

    43%

    68%

    88%

    7%

    年龄

    59

    68

    42

    49

    32

    45

    59

    63

    50

    47

    55

    公司

    万达

    娃哈哈

    腾讯

    长城汽车

    碧桂园

    百度

    华彬

    世茂

    苏宁云商

    歌尔声学

    恒大

    主业

    地产、文化

    饮料

    IT

    汽车

    地产

    IT

    饮料、地产

    地产

    零售、地产

    IT

    地产、文化

    来源:《2013胡润百富榜》

    *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10名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上榜的前20位总部在江苏的企业家

    排名

    9

    25

    47

    59

    63

    72

    92

    98

    98

    126

    126

    151

    151

    165

    177

    189

    189

    212

    257

    257

    姓名

    张近东

    祝义材、吴学琴夫妇

    严介和、严昊父子

    沈文荣

    陈建华

    朱兴良家族

    袁亚非

    高德康家族

    孙飘扬

    缪汉根

    杨占勇

    张桂平、张康黎父子

    周建平

    徐镜人

    周耀庭家族

    董现君

    吴光明、吴群父子

    袁凯飞

    蒋锡培家族

    缪双大家族

    财富

    (亿人民币)

    395

    260

    180

    170

    160

    140

    125

    120

    120

    105

    105

    95

    95

    90

    85

    80

    80

    75

    65

    65

    公司

    苏宁云商

    雨润

    太平洋建设

    沙钢

    恒力

    金螳螂

    三胞

    波司登

    恒瑞制药

    盛虹

    集群信息

    苏宁环球

    海澜

    扬子江药业

    红豆

    华厦融创

    鱼跃医疗

    新世纪造船

    远东

    双良

    行业

    家电零售、房地产

    食品、房地产

    基础建设

    钢铁

    纺织、化纤

    建筑

    IT连锁、房地产、投资

    服装

    医药

    印染、化纤、房地产

    计算机软件服务

    房地产

    服装、投资

    医药

    服装、橡胶轮胎、房地产

    房地产

    医疗设备

    造船

    电缆、医药、房地产

    空调设备

    年龄

    50

    49

    53

    67

    42

    54

    49

    61

    55

    48

    41

    62, 32

    52

    69

    70

    50

    51, 25

    61

    50

    62

    来源:《2013胡润百富榜》

    历年对比

    十年前没有一位百亿富豪,今年有149位

    据介绍,胡润百富榜推出15年,今年前1000名上榜企业家的上榜门槛已是1999年50人上榜门槛的40倍,也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而今年相比去年上升10%。上榜百亿富豪达到149位,比去年增加了29位,而十年前没有一位百亿富豪。平均财富也是2008年的2倍。前50名的上榜门槛在过去十年翻了10倍,达到历年最高。

    今年的“首富”是15年来“最富”的

    在过去的15年中,诞生出10位首富(有一些是多次上榜),今年王健林以1350亿元的财富超越2007年杨惠妍家族的1300亿元,成为15年来财富最多的首富。

    榜单之最

    杨惠妍成女首富、陈丽华是最富白手起家女

    今年女首富要算是第5位的杨惠妍家族了,财富510亿元。而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中,72岁的陈丽华以370亿财富,代替去年的吴亚军成为今年的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小米雷军,涨幅567%

    IT行业今年是最大赢家,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

    白手起家的最富少壮派是宿迁人刘强东

    京东的刘强东(宿迁人)成为白手起家年龄未满40周岁最有钱的少壮派富豪,刘强东今年以65亿元的财富排名榜单第257位。吴光明之子吴群也成为最年轻上榜企业家之一,仅25岁。 薛 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