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商基金前高管涉"老鼠仓" 遭监管机构调查

2013年09月13日 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招商基金前高管涉“老鼠仓”遭监管机构调查
资料照片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就在证监会公布对博时基金马乐“老鼠仓”事件处理情况的同日,同一栋大楼的招商基金前副总经理杨奕也被爆出涉嫌“老鼠仓”。市场利益诱惑之下,基金经理、高管的道德风险仍在不断加大。

  近日记者从招商基金了解到,去年4月份公司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直指该公司当时的副总经理杨奕有“老鼠仓”行为。招商基金对杨奕的相关权限进行限制,采取了强制休假等措施。去年7月底,杨奕离任副总经理;2012年8月初,杨奕完成离职手续,正式离开公司。相关监管机构亦高度重视,及时对其展开了调查。招商基金方面表示,杨奕目前正在接受相关监管机构的调查。

  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杨奕,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资格。1996年至2000年任职于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部负责集团投资和融资业务;2000年至2003年加入黄河证券,任深圳营业部副经理;2003年加入招商基金,曾任基金管理部高级研究员、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专户资产投资部总监兼投资经理。

  事实上,这位曾经创造了很多骄人业绩的明星基金经理,在2012年7月以“个人原因”离开招商基金之时就引来各种猜测,而之后的去向也一度成疑。据介绍,杨奕在担任招商基金专户基金经理期间,是专户界的明星基金经理。由杨奕主要管理的两只投资组合在其管理的5年间实现较好的整体盈利。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杨奕曾经管理过的组合过往一年收益率为8.46%,排名靠前;另一组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到305.99%,6年累计收益率同类排名第一。

  “据我了解,他社保管理的得很好,管理的专户产品业绩也都不错,所以他离职的时候感觉比较突然。后来又一度有传言说他返回了学校教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亦有业内人士表示,“最后的两个月时间我们并不能确定杨奕在招商基金的状态是怎么样的,也并不清楚他有没有去上班,我们能确定的只是,他离开时连一场正式的告别会都没有。”

  缺失的契约精神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对杨奕违法操作的细节还不是很清楚,最后案件是否会被定性还要看司法机关的最终结果。不过如果按照举报信内容和杨奕的工作性质来推测,“老鼠仓”的概率会比较大。而招商基金人士称,杨奕遭举报之后,招商基金对相关法律再次进行了梳理,“老鼠仓”是基金经理本身职业道德的问题,公司虽然建立了相关的政策制度来防范这种行为的发生,但是有些行为在制度之外、不受控制。

  上投摩根唐建、南方基金王黎敏、融通基金张野、长城基金刘海及韩刚、景顺长城图强……近几年来,尽管基金公司风控稽查等从未间断,但“老鼠仓”事件仍然不断发生。业内人士认为,“老鼠仓”的频发,实际上是这些基金经理契约精神的缺失。基金经理代客理财并收取费用,就应该恪守诚实守信的义务,客户利益高于管理人利益,连杨奕这样的业界明星都涉嫌“老鼠仓”,更可见中国基金业多么需要强调和培养契约精神。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杨奕涉嫌“老鼠仓”的主要账户,并不在其直系亲属名下。虽然基金公司要求员工本人和直系亲属的证券投资账户都必须报备,但利用直系亲属做“老鼠仓”的属于极少数情况,而利用非直系亲属的外围账户做“老鼠仓”则较难被发现。

  招商基金或受影响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表态称,公司对该类事件始终坚持“零容忍”原则。同时,公司坚决支持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打击,这种行为对基金公司而言也是有巨大损害的,若公司员工出现类似行为,无论是谁,无论职务高低,公司决不姑息包庇,坚决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招商基金在投研流程、内部控制、人员管理方面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机制措施,在事件发生后,通过认真自查和梳理,更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相关制度流程的管理细节,进一步强化了员工管理和培训教育的相关措施。

  杨奕被调查也使得招商基金受到影响。市场人士表示,招商基金未来可能会面临着类似博时基金的处罚。证监会近日就决定对博时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整改6个月等监管措施,在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部分市场人士指出,如果参照博时基金的标准,或许招商基金未来的新产品业务也将受到影响。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