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企困境突围 古越龙山“不务正业”拍电视剧

2013年09月13日 11:1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原标题:酒企困境突围新样本 古越龙山“不务正业”拍电视剧

  古越龙山董秘周娟英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拍摄电视剧主要是让产品与文化紧密结合,未来不排除朝文化产业方向发展的可能性

  近期,各大酒企业绩的增长率大幅下滑,酒企业们坐不住了,开始实施自救举措。其中,古越龙山斥巨资欲拍电视剧,而这被投资者认定为“不务正业”。

  “转身”进军影视业

  在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时,黄酒市场也无法独善其身。而黄酒企业古越龙山虽然中报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但与近3年的业绩相比,公司业绩增长率已经呈现大幅下滑的态势。

  在这一背景下,古越龙山做出了一项跨界投资的举措,决定投资6900万元拍电视剧。对此,古越龙山董秘周娟英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拍电视剧主要是提升公司产品的品牌形象,目前没有把拍电视剧作为公司的主要盈利点。

  据古越龙山公告显示,公司将全权委托古越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电视连续剧《女儿红》的拍摄和发行等事宜。公司将以营销广告费用形式预算投入最少6900万元(包括宣传营销发行所需费用),同时可根据实际情况按上述总预算投入的5%-10%追加投入。如果再不足,不足的部分则由文化传播公司自行负责筹集解决。

  在古越龙山的公告中,公司管理层对此次投资拍电视剧有一定的评估,公司表示,自2009年收购女儿红公司以来,借助品牌营销和网络营销不断提升自身形象,经济效益逐年增加,发展势头良好,对公司业绩影响逐渐增大。拍摄《女儿红》电视剧,对宣传女儿红酒文化、提升女儿红品牌、推进女儿红市场拓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将对女儿红公司业绩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另据古越龙山公布的女儿红公司近两年的业绩显示,2012 年度营业收入3.0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 21.44%;净利润 3078.19 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 16.13%;2013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 2.1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5.38%;净利润 2252.24 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 21.92%。

  事实上,对于古越龙山来说,其中报净利润为1.03亿元,此次拿出6900万元已经占到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的67%。不过,公司表示,此笔费用不会影响2013年的业绩。

  公司称,“电视剧拍摄合同的履行对本年度公司业绩不会产生影响,在电视剧制作完成后首播发行年度,需对投入费用进行分摊,将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古越龙山巨资投资电视剧遭到质疑后,周娟英表示,投资电视剧是经过股东们决策后做出的决定,是非常看好的。

  品牌宣传还是另谋出路?

  实际上,有业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转身”进军影视业是公司在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在酒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开始拍电视剧自救,“毕竟文化传播行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而古越龙山有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

  据了解,古越龙山的主要股东浙江智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古越龙山文化传播公司 90%股权。而古越龙山持有文化传播公司 10%股权。

  此外,周娟英表示,目前不考虑让投资拍摄电视剧成为古越龙山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每年有18000部电视剧出品,但是能播出的仅有10000部。

  由此可见,电视剧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想通过一部电视剧就获得较好收益,在当前也有难度。

  此外,在彭侃看来,酒企去拍电视剧更像是一种营销的手段。实际上,单一的项目失败率很高,而古越龙山依靠一部电视剧想获得较高的收益也不太现实。

  彭侃强调,很多企业看好文化产业,不过很少有直接投资拍摄电视剧的,他们多数是通过投资某个项目等方式来植入自己的产品。在他看来,如果找名演员、名导演来拍摄,未来播放的机会较大,如果采用自己的员工,非知名人士拍摄,那么就不敢保证拍摄的电视剧会如期上映。

  “未来酒企在央视投放广告会遭到限制,企业的广告投放路径也在改变,若古越龙山所拍电视剧能成功播放的话,这笔广告费是值得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公司拍摄电视剧主要是为产品品牌宣传,让自己的酒产品与文化能紧密的结合起来。”周娟英表示,不排除未来会朝着文化产业方向发展的可能性。(记者 夏 芳)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