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级债基A惨遭赎回 货基现大量申购

2013年09月16日 14: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入9月后,定期开放的低风险类分级债基A遭遇投资者疯狂赎回。

  总体来看,银行资金面虽然相较于“钱荒”时期略有缓解,但仍然面临着较为紧张的局面,尤其季度末银行的揽存会造成月末资金面的紧张加剧。

  作为有稳定收益的低风险类基金,分级债基A当前4%左右的收益率显然已经不具优势,甚至不足以抗衡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这对于以流动性为代价换取收益的A类债基投资者是不利的。

  与A类债基的大额赎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货币市场基金在8月份出现了1000亿元的规模猛增。

  分级债基A遇赎回潮 /

  9月份,不少追求稳定低风险收益的投资者纷纷转换投资标的,趁着开放之际,疯狂赎回分级债基A。

  8月31日,是招商双债增强的申赎开放日,双债增强A在赎回前折算的份额是10.7亿份,半年之后开放;赎回期间被赎回7.2亿份,赎回比例为70%,申购份额仅为0.7亿份,增强A的最终份额是4.2亿份,杠杆降至1.9倍。约定的年华收益率是“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00%+1.3%与4%之间的最大值”,即4.3%。

  在合同生效期三年内,可半年赎回一次的工银增利A在9月4号开放赎回业务,当天A类份额被赎回10亿份,申购赎回结束后,A份额仅剩下4.847亿份,赎回约70%,杠杆也随之降至1.78倍。增利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一年银行定期存款利率+1.4%”,即4.4%。

  9月6日,金鹰持久回报A被赎回2.08亿份,赎回比例将近60%,申购总额是1.03亿份;申购赎回结束后,金鹰持久回报A的份额为2.59亿份,约定的年化收益率是“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1.1%”,即4.1%,杠杆为2.77倍。

  天弘添利分级A,是近期开放申购赎回业务的分级债基A中年化收益率最低的一只债基,仅为3.9%。虽然收益率相对较低,但是在赎回比例上,反倒不及上述几只基金猛烈。添利A被赎回6.55亿份,申购总额1.95亿份,最终A的份额为10.5亿份,结束申赎之后B类份额上的杠杆是2倍。相对其他同类型产品,天弘添利A是定期三个月开放一次,在收益率上必然会比半年的要低,这也是赎回比例相对低的原因。

  赎回最为惨烈的当属信诚新双盈A,约定的年化收益率是4.4%,赎回总额达到21亿份,申购份额仅为0.2亿份,最终新双盈A仅为5.58亿份,赎回比例高达80%,杠杆仅为1.5倍。

  新募集产品上调收益率/

  目前市场中有37只债券分级基金,其中27只为半开放式分级债基A,平均的年化收益率不到4.3%,其中天弘添利为3.9%最低,最高是银华永兴纯债A,约定收益率为4.7%。

  其实今年初成立时,银华永兴A的约定收益率为4.2%。在7月份打开申赎之时,为规避大规模赎回,银华基金将这一收益率上调至4.7%,最终做到了5亿元左右的净申购。

  另外一只类似银华永兴纯债A的基金,即分级债基A类份额约定收益可浮动的信诚季季添金A于9月12日开放申购赎回业务,该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仍然为4.2%,并无变动,如此看来情况不甚乐观。

  “我们之后发现重新确定的收益率确实不高。”上述出现大规模赎回的基金公司人士称,面对同类产品大规模赎回的遭遇,不少新成立或者新发行的分级债基A开始提高约定收益率以吸纳资金进入。

  近期发行或成立的中银互利分级A、天弘同利分级A和中海惠丰分级债券A的约定收益率分别为4.6%、4.8%和4.5%。其中,天弘同利A成为定期开放申赎债基A类中收益率最高品种,中海惠丰分级债券A募集份额8.2亿份。

  业内人士解读债基分级A赎回/

  对于定期开放的分级债基A的大规模赎回现象,不同专业人士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定期开放的分级债基A相对货基和银行理财产品并无优势。“最近的7天回购利率逼近5%,逆回购利率也3.9%,而A类的约定收益率最高也就4.8%,平均下来不到4.3%。”上海某券商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银行现在发行的理财产品不少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上,“银行季末有存款任务要完成,所以在季度末,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很高。”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称。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另一方面,最近债券市场虽然资金面不紧张,但是价格持续下跌,收益率一直在上升,没有赚钱效应。

  现在市场上A类分级债基收益率分为固定收益的和可调整利差的产品,对于年化收益率固定的产品而言,银行季度末揽存造成短期收益的上行,而其收益在封闭期是固定不变的,这对此类分级债基A是不利的,遭遇大规模的赎回也不可避免。

  有基金公司人士称,对于有些产品的大比例赎回,可能与他们的营销方式有关,这批客户可能也不是基于一个长期的投资理念而来,本身对这类基金产品的需求不是很强,所以走得也快。

  “一般参与B类的投资者,会冲着杠杆去的,降低杠杆的话就没什么吸引力了。”北京一位券商人士分析道。B类产品不能申购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如果选择卖出的投资者多的话,会导致B折价率扩大。

  货基规模重回5000亿/

  与定期开放型的分级债基A被大幅赎回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货币基金。

  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基金公司管理资产合计3.81万亿元,比7月末增加1153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增加超过1000亿元,规模达到5098.93亿元。

  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约定年化收益率平均在4.3%左右,最高的信诚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364%,与互联网结合的华夏活期通收益率为4.476%,天弘增利宝的收益率为4.956%。

  从整体来看,近期货币市场基金的回报较为有优势。北京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债券价格持续下跌,股票收益并不明显,部分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的资金会选择抛弃其他基金产品,购买货币基金。从当前看,股市正在经历一波行情,如若企稳,这些买了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可能流入股市”。

  今年的货币基金创新频现,不少基金已经实现了“T+0”,申购赎回一分钟到账。

  很多的机构也会利用货基做套利,“如果7天的利率在3%以下,货基在3%以上,保险会用7天利率在货币市场融资,然后再买货币市场基金。”上海某券商人士分析道。

  不过,随着季末的临近,银行揽储动力增强,9月份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很可能会大幅减少,现在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准备的大量现金应对赎回。

  也有人持相反观点,上海一位基金研究人士称,9月底银行面临考核,会导致资金更紧,短期收益率肯定还要上行,因此货币市场基金等短期品种是受益的,有短期机会在里面,肯定有逐利的资金进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