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减持潮开足马力 A股如坐针毡?

2013年09月17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于今年面临较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年初以来,市场上就不断发出关于减持潮的警示。然而,三季度还未过完,A股减持金额已经达到1034亿元,逼近2009年1055.83亿元的历史纪录。尤其是三年前密集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更是迎来“大非”解禁潮,重要股东的减持压力相对也就更为猛烈。

  令人意外的是,面对凶猛的减持潮,创业板却意外地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涨势,不断演绎着“新高秀”。越减越勇的背后意味着什么?面对开足马力的减持潮,创业板后市究竟会继续逞强,还是将被彻底压垮?

  减持不断 打破纪录指日可待

  小长假临近,消息面上趋于平淡,但是今天有两条消息显得尤为刺眼。一条是“年内A股减持金额已超千亿,历史纪录吹弹可破”,另一条则是“自贸区概念股遭集体减持,四家公司股东套现逾3亿元”,形成了奇妙的呼应。或许是受减持新闻的影响,自贸区概念今天也是走下神坛,领跌大盘。

  这两条新闻同时出现,究竟是不是巧合,还是要以数据来说话,根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统计,翻看今年以来的上市公司公告,减持的公告数遥遥领先于增持公告数,很好地反映出目前资本市场的主流态度。而且从趋势来看,近期减持公告数不断增长,以周度来计算的话,前两周一直维持在25家以上,向上的态势不得不引起投资者警惕。

  以减持金额来看的话,更是令投资者触目惊心。年初以来,截止到9月13日,A股市场被重要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共有836家,套现金额合计1034.10亿元,距离2009年创下的1055.83亿元的历史纪录,仅仅一步之遥。虽然从月度数据来看,今年4月份和6月份减持额一度明显减少,但是无奈不能维持,近两个月减持金额出现明显反弹。这么看来,打破历史纪录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从行业分布来看,年初以来表现火爆的互联网信息行业成为减持的最大重灾区,医药制造、电气机械等行业则是紧随其后。数据显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通信制造业以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共有177家上市公司遭遇股东不同程度的减持,占总减持公司数量的21.17%,减持金额达到245.09亿元。今年各类题材层出不穷,手游、传媒、互联网金融等被市场反复炒作,板块内牛股辈出,但是相关公司大多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由于原始股东入股成本极低,股价大涨使得账面收益更加丰厚,解禁后自然有迫切的减持需求。

(图:今年以来每周公告增减持公司家数)

(图:近年来资本市场增减持情况 (亿元))

(图:今年以来减持重灾区)

  高管玩“跑得快” 投资者如坐针毡?

  在今年的减持大潮中,创业板是绝对的主力,一边是涨势如潮的“新高秀”,另一边则是股东的疯狂套现,这一现象也需要引起投资者更多的重视。

  根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伴随着创业板的逐步走牛,减持金额也是逐步走高,大有“誓死追随”的意味。从年初以来的月度数据来看,前三个月净减持额维持在18亿元左右。虽然和主板市场相似,4月份和6月份减持金额都出现回落,但是好景不长。近三个月来继续大幅上升,一举超过年初的水平,本月虽然才过去不到一半,减持金融已经超过50亿元,一句创下了年内最高水平。

  今年以来表现火爆的个股,股东减持以来也是丝毫不手软。统计数据显示,碧水源、华谊兄弟、智飞生物三家被减持市值分别达到了9.72亿元、7.92亿元以及7.78亿元,是创业板减持金额最多的三家公司。

  但是,这一状况恐怕还远未结束,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大,以及创业板较大规模限售股解禁,成为推动创业板减持凶猛的主要因素。从目前来看,创业板指数继续震荡调整,更多产业资本还会借机出逃,未来减持规模或将继续增加。

  东方证券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创业板已经是“困兽犹斗”。创业板的高成长已经连续被一季报和半年报证伪,股价却依旧创出新高,这与一年前创业板业绩环比见底、股价却加速下探有较大可比性。之前推动创业板上涨的很大推手是机构资金的加仓,然而在其配置比例处于高位后,还有哪些后续资金可以用来对冲创业板的减持潮?恐怕很难再找到足够的接盘资金。

  而且,从减持力度来看,创业板减持的折价率也在不断提高,9月份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109笔创业板中,折价率超过10%的交易达34笔,占比高达1/3。相比看重趋势和成长性预期的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对于企业盈利、内在价值以及发展情景更为明晰,预期也更为理性。虽然短期金融资本的感性推动了创业板的上涨,然而随着业绩和微观经济实际运行的数据不断公布,理性也将逐步回归。对于创业板后市的表现,投资者还需要谨慎应对。

(图:今年以来创业板净减持额与走势对比)

(图:今年以来创业板减持金额前三公司)

  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