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茅台市值破1500亿私募赌输要裸奔 网友痛批作秀

2013年09月19日 09:2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的中秋节,除了吃月饼赏月外,还可以看到某私募的裸奔。

  去年9月,否极泰基金合伙人董宝珍曾和著名投资人扬韬打赌:如果5年内茅台市值跌破1500亿元,则董宝珍承诺现场直播裸奔30分钟。如果跌不破1500亿,扬韬将剃光头。昨天,贵州茅台收盘141.3元,总市值为1466亿元,盘中见到139.5元的3年来新低。董宝珍也在微博上发表“裸奔声明”,表示将于中秋节期间裸奔。

  对于董宝珍因赌输茅台之约而裸奔,本报钱哥理财专家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和中信证券(浙江)首席分析师钱向劲都表示,私募借机炒作的概率较大,背后深层次原因是白酒股陷入低谷和网络、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崛起。

  市值蒸发千亿

  私募认赌中秋裸奔

  9月17日晚上20:20,微博认证为新资源证券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周贵银发了一条微博:本人刚刚收到@否极泰基金董宝珍发来的确认信息,其与@扬韬的赌约,已经触发履行条件,即茅台市值跌破1500亿,董总裸奔,考虑到分红的除权因素后,其市值依然跌破了1500亿,董总承诺,中秋节兑现,并发视频给我并做公布,特此证明!

  2012年,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受到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的影响已经显现出疲态,塑化剂事件更是成为白酒企业股价加速下跌的导火索。2012年9月4日,在贵州茅台宣布提价后,职业投资人扬韬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5年内贵州茅台市值将跌破1500亿元,甚至会跌到1000亿元。“茅台本次提价是10年来的最后一次,未来几年难再提价,股价将逐渐回归10倍市盈率。”

  很快,北京否极泰基金合伙人、CEO董宝珍便在其微博中表达了相反的观点:“宏观经济的潮水退去,大部分公司处于裸泳状态,能靠自身的力量对抗需求萎缩的企业少之又少。”

  随后,董宝珍在微博中与扬韬下了赌局:“之后我会和扬总约赌,谁输了,谁裸泳或者裸奔10分钟,并录像放到网上。”董宝珍说,别说1000亿元,如果能跌破1500亿元,他就裸奔30分钟,而且现场直播。

  面对这样的挑战,扬韬在几小时后,又发布了一条应战微博:“当潮水落去后,我们就知道谁在裸奔了。如果潮水只涨不落,那就让我落发吧。届时剃光头,每个月发一次剃光头的照片上来。”

  当时,贵州茅台的股价240元左右,市值近2500亿元,让绩优蓝筹股茅台股价腰斩,这在当时看来几乎是个玩笑。但一年时间过去了,贵州茅台市值蒸发了1000亿元,真的跌破了“裸奔价”。

  多数网友表示是炒作

  知名私募但斌依旧力挺茅台

  尽管宣布了中秋裸奔,但董宝珍仍不忘对自己的网站大肆推销。他还力挺贵州茅台的股价,他认为,茅台过去一年多去库存,已经完成了利空的消化,茅台的内在价值提升来自其历史、文化内涵。

  9月17日,扬韬在其新浪微博上表示今天茅台市值跌破1500亿元,白酒投资的黄金时期一去不复返。

  其实,类似的赌局作秀并不少见。今年3月21日,知名财经评论员老艾和职业投资人股锋打下赌约,如果在4月19日前沪指站上2400或跌破2200点,则一方认输裸奔。之后看多的老艾认输并履行诺言,带上牛角,披了红马甲,为A股打气。

  很多网友也在凑热闹。“花聚六”表示:上一回老艾其实没有全裸,有个视频只是老艾穿着红裤衩、双手扯着一面旗帜在做有氧运动而已,不知道这回裸奔怎么样。

  更多的网友表示裸奔是噱头,是炒作。网友“自由的使者”说,私募以价格做赌约赚取眼球、哗众取宠。股价涨跌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难道茅台就不能下跌只能上涨不成?任何公司总有自己的天花板,谁都不可能无限大。

  钱哥理财专家宏源证券分析师李青表示,裸奔绝对是私募的自我炒作,跟钻石底、玫瑰底一样,股市里不缺这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作秀派。可能几个月后,这个私募的新产品又将推出,这次是免费广告。

  自2003年就一路持有贵州茅台的但斌,在微博上力挺董宝珍,他在微博中回复说,“今天股价见到140元了。我也可以收两箱酒了。”

  茅台高增长已成往事

  分析师认为白酒黄金期已过去

  贵州茅台2001年8月27日登陆上交所,发行价31.39元,上市当天收报35.55元。直到2003年9月,股价还在25元附近震荡。但之后迎来了白酒的黄金十年,股价也从25元涨到了2012年7月的复权价1292.5元,涨幅达到51倍。在这10年中,茅台经历了量价齐升的快速扩张:产量从2003年的11794吨,扩张至2012年年底的24299吨,增速1倍有余;而53度飞天茅台的出厂价由2003年的268元,提高至2012年的819元,价格翻3倍。

  但今年中秋、国庆临近,此前逢节必涨的茅台并没有提起精气神。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价仅为1300元左右,而且团购活动还“买一送一”,网络上甚至有千元之下的低价出售,和2012年飞天茅台1900元左右的市场价相差甚远。

  中信证券(浙江)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现在判断茅台股价是否见底还为时尚早,因为接下来的几个月将是白酒的销售旺季,如果茅台三季报和年报靓丽,之前抛售茅台的机构又会杀回来,但如果业绩继续下滑,那基本可以断定茅台股价出现拐点,将往100元奔去。

  本报记者 张云山/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