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题材股锋芒初露 养老投资潮涌向A股

2013年09月23日 15: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养老金缺口持续扩大已成为中国社会无法回避的问题。于是当“以房养老”、延迟退休等消息不断涌出之时,早已成为关注焦点的养老问题,又一次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有问题自然有解决之道,有关注自然有投资机遇。面对庞大的养老市场,A股市场上相关题材的个股已经初露锋芒。不知您是否注意到,在地产股疲软之时,世联地产(002285,收盘价17.15元)却一枝独秀;沉寂已久的桑乐金(300247,收盘价11.15元),暴起四涨停……这类个股抢眼的表现,背后都贴上了同一个概念标签——养老。

  养老题材股集体大涨/

  近来A股市场热衷于炒作题材概念股,每个交易日都有不少个股涨停。相对于外高桥、华贸物流这类被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主要从事家用桑拿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桑乐金,在9月13日的突然涨停并没能吸引太多的注意力。直到桑乐金在9月16日走出一字涨停,并在随后两个交易日继续涨停之后,市场终于将目光转向了桑乐金。

  对于桑乐金的突然暴涨,市场各方将原因归结于其所具有的养老保健题材。不过桑乐金此前已经发布公告强调,公司被部分媒体列为养老概念股之一,但是相关政策对公司短期内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对公司未来长期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有观点认为,桑乐金虽然身具养老概念,但是连续四涨停依旧有些夸张,从以往的案例来看,这无非又是一场游资推动的炒作。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机构也在这一场大涨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龙虎榜数据显示,在9月13日至9月17日,也就是桑乐金连续三涨停之时,买入席位第一和第三均为机构专用席位。

  当然,桑乐金只是养老题材股中的一员。就在上周二,招商地产(000024,收盘价25.76元)带着64.8亿元的定增计划复牌却惨遭跌停,地产股集体下挫。但是在行业大佬们纷纷下跌之时,世联地产却一路高歌猛进,盘中更是一度冲刺涨停板,最终以8.88%的涨幅领涨地产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份,世联地产才与著名养老产业集团恒安照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符合市场特点的养老服务模式,9月份以来,公司股价的区间涨幅已经超过30%。

  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三毛(600689,收盘价10.52元)也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祁连山路-养老产业园,由于地块土地性质应由工业用地转为公共福利用地才能立项建设,目前公司尚在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中,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在9月13~17日的3个交易日,上海三毛区间涨幅超过20%。

  或许桑乐金的四涨停有些 “反应过度”,或许世联地产在养老产业上才迈出了一小步,或许上海三毛筹划的养老产业园还尚需时日,但不容否认的是,在养老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空前关注之时,敏锐的A股市场已经用“真金白银”展示了自己的态度。

  庞大的养老产业/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业内普遍认为,《意见》比过往国家对养老产业的扶持更进一步,提出从投融资、用地、人才、运营等多方面进行扶持,后续进一步的细化政策有望逐步落地,预计将直接带动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而此次《意见》也重点提出开展“以房养老”试点,引发了各界广泛的关注。

  华泰证券指出,我国的养老产业目前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前期整体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如何构建也不明朗,本次国务院印发 《意见》,从多方面进行细化政策扶持,未来养老市场潜力巨大。根据国家老龄委的数据,2010年中国老年人市场的年需求达到1万亿元,预计2050年左右将达到5万亿元。而目前中国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1000亿元,供需之间存在巨大商机。

  养老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同时对上下游行业具有明显的带动效应。综合来讲,老龄人口的增加无疑会拉动医疗保健、医疗护理、托管托养、家政服务、休闲娱乐、金融咨询等老龄人群服务需求的增长。

  “养老是未来数十年之中,整个社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大量投入,更需要出台各种各样的扶持政策,每个普通家庭都将涉及其中”。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直言,养老绝不仅仅是短期炒作的题材或者概念,而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主题。

  医疗、服务最受益/

  面对庞大的养老市场,A股市场已经表现出了自己的态度。不过相对于短期炒作,哪些行业、公司将在漫长的发展道路上最终脱颖而出,无疑更具关注价值,也是各方希望解开的答案。在这一点上,老龄化问题同样突出的日本,无疑是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对象。日本老龄化过程中与养老相关的服务行业快速成长,包括医疗服务、保险等;股市表现来看,医药、服务等行业取得了大幅超额收益。

  毫无疑问,对于老年人来说,健康是最为关心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医疗保健就成为最受益的领域。从具体的细分领域来看,医疗保健又涉及药物治疗、保健、医疗器械等方面。

  从治疗类药物来看,老年人的患病率和人均医药费用高于年轻人,多患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疗程长,费用大。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我国的疾病谱和死亡谱己由传染病为主的急性病转向各种退行性疾病为主的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

  华泰证券指出,从上市公司来看,涉足心脑血管并用药的上市公司包括天士力 (复方丹参滴丸长期排名心脑血管市场单品第一)、信立泰(专注于心血管用药,拥有良好品牌和成熟渠)等;抗肿瘤方面,涉及公司则包括恒瑞医药(拥有国内最大的抗肿瘤药和手术用药的研究和生产基地之一)、益佰制药(抗肿瘤药物大品种储备日益丰富)。糖尿病用药可以关注华东医药(糖尿病药物产品线丰富)和通化东宝 (重组人胰岛素实力领先)。在上述疾病外,老年痴呆已成为威胁人类晚年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之一,但我国自主研发的老年痴呆治疗药物很少,在A股市场上投资标的较少,涉及公司为恩华药业。

  除了治疗类用药以外,随着老人保健意识提升,保健类药物也越来越受关注。目前保健品行业整体较为分散,但仍有部分企业脱颖而出,在所在细分子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比如汤臣倍健(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非直销领域名列前茅),东阿阿胶(品牌及产业链优势突出)。

  在医疗器械行业,有40多个细分领域,各上市公司的业务差别较大,而在老龄化趋势下受益最明显的医疗器械公司有乐普医疗(国内心血管支架领域龙头)、和佳股份(肿瘤微创治疗和制氧设备供应商)以及蒙发利(国内最大按摩器具生产商)等。

  除了医疗方面外,近年来随着“空巢老人”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以养老院、看护机构为代表的养老服务领域的需求也越发受到关注,由于目前整体商业环境尚不成熟,国家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不大,养老服务体系尚未形成市场。不过一部分上市公司已经率先涉足该领域,庞大的市场预期,已经引来了资金的强烈关注。

  除与恒安照护集团“牵手”的世联地产以外,金陵饭店投资江苏金陵诺滨逊老年怡养股份有限公司、双箭股份出资设立桐乡和济养老服务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三毛推动善初会养老等项目,先后切入养老服务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