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兄弟429亿市值登顶创业板 全产业链扩张迷局

2013年09月24日 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来源W IND)

  在全产业链扩张战略之下,通过频繁并购、参股,华谊兄弟在上市短短4年后就坐上了“创业板市值第一”的宝座。然而,在以资本运作为核心的扩张道路上,华谊兄弟的资金链条、主营业务都面临考验,其回归主营业务的需要显得越发迫切。

  蹊跷 一波三折的收购方案

  华谊兄弟23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审议通过了《关于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符合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条件的议案》和《关于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议案》。在上述议案中,华谊兄弟拟以6 .72亿元的价格收购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华谊兄弟同时将配套募集资金2.24亿元。这一议案在股东大会的通过,标志着华谊兄弟这家影视业巨头正式将触角伸向了移动网游行业。

  不过,由于公司董事长王忠军此前已向董事会提出对《关于公司投资控股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议案》涉及的《投资合作协议》相关内容进行修改的方案,新的议案未能在当天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进行审议。

  实际上,华谊兄弟对于张国立的浙江常升影视的并购,可谓“一波多折”。9月2日晚间,华谊兄弟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华谊拟以2.52亿元收购弘立星恒和嘉木文化合计持有的浙江常升影视70%的股权。在该宗交易中,交易方承诺将以转让款中的1.52亿元用于购买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所持华谊兄弟股份。

  浙江常升法定代表人为张国立,业内人士看来,这起收购结果是王忠军和王忠磊兄弟最终获得了1.52亿元现金,张国立的公司获得了36倍超额溢价,并获得6400万元现金,成为华谊兄弟的股东,拥有市值1 .52亿元的股票。而华谊兄弟买到了一个注册时间仅三个多月的公司。

  由于收购计划饱受“套现”质疑,华谊兄弟不得不在随后进行了修改:将购买股份方式从指定购买改为从二级市场上直接购买,同时,被收购方还进行了为期5年的业绩承诺。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和王中磊则将在“其认为必要的时间,在相关法律法规及交易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减持其持有的股票。”

  不仅如此,在该宗收购计划中,华谊兄弟还遭到了“信披违规”的质疑:先简单披露并购信息,接着召开媒体发布会透露详情,然后发布补充更详细公告。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则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深交所正对公司是否存在以接待媒体采访等方式替代指定信息披露的行为进行核查。

  激进 产业链扩张登顶创业板

  截至23日收盘,华谊兄弟收报于每股70 .91元,总市值已达429亿元,市盈率(T T M )则达到了79.1倍。自2009年10月30日正式登陆创业板以来,这只股票已经累计上涨了820.67%。而从创业板的总市值排行来看,位列第二位的碧水源总市值为374亿元,华谊兄弟已经以55亿元的优势稳居355只创业板市值第一宝座。可供参考的数据是,就在2012年12月31日,华谊兄弟的总市值才为86亿元,与彼时位列第一的碧水源222亿元的总市值相差甚远。而即使在2009年10月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华谊兄弟彼时的总市值也仅为119亿元,远低于乐普医疗和神州泰岳。

  然而,就在短短的4年内,这家公司就从355家创业板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在业内人士看来,华谊兄弟的此番巨变,同其在近年来越来越频繁的并购举动密切相关。数据显示,自2009年上市以来,华谊兄弟投资极为激进,参控股的公司数量激增近8倍:2009年6家公司、2010年15家、2011年30家、2012年43家。2013年至今,这一数字已经攀升到了47家。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以半年报为计算时点,2010年上半年末,华谊兄弟的股权投资总额为1 .58亿元,较上年度期末增长3288.44%;2011年上半年末则为2 .77亿元,增长50.60%;2012年上半年则为4.20亿元,增长了31 .64%;2013年上半年末 则 达 到 了6 .3 9亿 元 ,增 长 了65.42%。招股说明书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华谊兄弟的长期股权投资总额仅为421万元。也就是说,上市四年来,华谊兄弟的长期股权投资增长了高达152倍。

  实际上,全产业链扩张是华谊兄弟的一贯战略。上市以来,从经营模式、资本投资、明星经营、票房排名到影院建设,华谊兄弟都进行了全面扩张。而正是通过这种全产业链的扩张,华谊兄弟已经从一家制片公司发展为横跨制作、发行、院线和文化旅游乃至游戏等综合业务的影视王国。

  对于华谊兄弟来说,全产业链的扩张,正在带来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华谊兄弟的流动负债总额为17.40亿元,负债合计25.62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则为9亿元。从2012年上半年末到2013年上半年末,华谊兄弟的利息支出从2566 .50万元增长到3950 .81万元,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而从经营性现金流来看,2009年-2012年,分别为0.52亿元、0.91亿元、-2.31亿元和-2.49亿元,合计为-3.37亿元。2009年上市时,华谊兄弟募集资金合计11.48亿元,目前累计投入已经达到了11 .33亿元,基本已经消耗殆尽。

  然而,在全产业链扩张的道路上,这些股权投资并未能立刻带来现金流。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华谊兄弟长期股权投资名单上的企业已经达到了38家,但在38宗股权投资中,仅有2家披露获得了现金红利,合计仅为998.77万元。2013年上半年,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仅为-264万元。

  整合 主营萎缩华谊欲“回归”

  实际上,在华谊兄弟大肆进行全产业链扩张的背后,其核心业务却在面临着萎缩的风险,而这家稳坐创业板市值第一的公司,也似乎正在企图“回归本业”。

  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华谊兄弟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 .03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1 .49亿元,非经常性损益达到了3 .39亿元,其中包括1659万元的政府补助和减持掌趣科技所得。而在主营业务上,华谊兄弟上半年公司电视剧业务实现收入8655万元,同比下降37.1%;艺人经纪业务收入7192万元,同比下滑32.35%。

  近期华谊兄弟动作频频,除一系列的并购之外,随着国庆和年终的到来,华谊开始发力电影市场。记者从华谊兄弟了解到,为了配合国庆期间《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新片的推广,华谊不惜重金把广告投放到《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等当红电视节目当中,其中投放到9月27日《快乐男声》总决赛最后时刻的预告片就长达1分钟之久。浙江卫视广告部工作人员则向《经济参考报》透露,像《中国好声音》这样收视率极高的节目,广告去年就已经预定满了,只是在好声音最后总决赛一期还留有10个15秒钟的名额进行招标。9月12日以均价300多万,最高380万招标完毕。非总决赛场次每条广告15秒钟大概70到80万。据此,记者初步计算,仅《中国好声音》栏目投的广告费用已近千万。

  一业内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以影视制作起家的华谊兄弟,近年把自己的“触角”延伸到艺人经纪、游戏和股权投资行业。这次不惜重金大势推广自己下半年的影视产品,或是把前期业已“怠慢”的主业拾回来。

  华谊兄弟一位曹姓经理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电影、电视、艺人经纪、游戏是华谊的“四驾马车”,公司从来没有放松过电影业务,这一回是首次在娱乐电视节目上推广新片,确实力度很大。在电视剧业务这块,从报表可以看出的确是公司短板,收购张国立的常升影视制作公司也是出于这方面考虑。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