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融券成交猛降92% 由38万股锐减至3万股

2013年09月24日 14: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 (9月23日),IPO重启传言再起波澜,然而,这一次A股四大指数选择了无视传言“齐步涨”:其中创业板指大涨2.83%,再创历史新高;沪指亦上涨1.33%,收于2221.04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市场表现来看,自贸区、土地流转和民营银行概念股再度活跃。实际上,中秋节前的转融券数据已为昨日大涨埋下伏笔。

  PMI利好力压IPO重启传闻/

  上周,沪指在此前周K线八连阳之后首度下跌,且量能出现明显萎缩。昨日,《中国经营报》报道称,“暂停一年的IPO市场或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重启”,而 “十一”之后,征询时间长达三个月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将正式推出。

  按照此前惯例,凡有IPO重启的风吹草动,市场往往容易短线下跌,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A股四大指数不但没有下跌,反而齐刷刷强劲上涨,涨幅由高到低分别是:中小板指涨3.25%、创业板指涨2.83%、深成指涨2.81%、沪指涨1.33%。

  昨日虽有IPO重启传言的利空,但也有实实在在的利好:汇丰银行当日发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1.2,比8月上涨1.1,创6个月来新高。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初值上升到6个月新高,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延续了近期的回升势头,而这得益于内需与外需的同步改善。”

  盘面新老热点全面开花/

  昨日,创业板指数大涨2.83%,盘中冲高至1326.41点,创出历史新高;中小板指大涨3.25%,距离今年5月31日创出的5218.60点高点仅3.68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创业板与主板往往有“跷跷板”效应,但昨日这一现象消失,蓝筹、中小市值股齐上涨,同时盘面热点纷呈,非常热闹。

  首先,一批前期活跃的概念股再次走强。自贸区概念龙头股外高桥、浦东金桥涨停;具有土地流转概念的罗牛山、海南橡胶双双涨停;民营银行概念股苏宁云商涨停。

  其次,一些新近呈现的热点也获得资金青睐。比如昨日在万达集团宣布投资300亿建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的利好刺激下,青岛双星、科达股份等青岛本地股亦纷纷涨停;而在丹麦大举进军风电产业消息刺激下,A股风电股天顺风能、华锐风电跟风涨停。

  除上述事件性热点以外,有媒体在统计IPO撤单公司转向借壳时指出:“TMT行业‘借壳’最热”。在此背景下,昨日TMT行业股票大涨,浙大网新、大智慧等十多只个股涨停。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改革大背景下,一些之前偏空的消息或也存在利好,比如IPO重启必将推动新股发行改革。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支持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的表态以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的出台,就被视为IPO重启前监管层为市场减压清障埋下的伏笔。

  期指净空单连续3日超万手/

  昨日,在A股走强背景下,期指同样表现强势。昨日主力合约IF1310盘中突破5日、10日均线压制,最终收于2468.8点,涨1.16%,但相比现货贴水3.49点;IF1312合约涨1.15%,升水10.71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由于昨日IF1309合约交割,因此昨日仅能看到IF1310和IF1312两个合约席位多空持仓。昨日两合约多空前20名席位合计净空单为10753手,这也是此数据连续第三天保持在万手以上,分析人士认为,这至少说明空方仍在坚守阵地。从IF1310合约来看,中证期货仍为空头 “司令”,持仓为10332手,昨增仓3406手。

  据中金所最新公告称,IF1311合约定于9月24日上市交易,IF1311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2477.8点。

  转融券由38万股锐减至3万股/

  9月18日,转融券标的扩容,标的证券由87只增至287只,其中首度纳入9只创业板个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证金公司最新公布数据看,转融券扩容当日,没有一只创业板个股融出。

  9月17日,转融券数量为37.85万股,18日锐减至3万股,降幅高达92.07%。记者注意到,9月12日沪指涨0.64%,当日转融资金额为49.55亿元,转融券数量为1374万股 (11日转融券数量仅为180万股),均创9月新高,随后沪指连续3日大跌。有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可见,当转融券数量猛增时,应警惕行情生变。

  记者对8、9两月所有转融券数据进行了逐日统计,注意到截至9月18日,9月转融资金额161.82亿元,比8月增长28.30%;9月转融券数量为4183.85万股,比8月大增130.28%。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