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君量化型产品数量占四成 收益率低于均值

2013年09月25日 14: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量化型产品:平均收益率5.3%

  45只量化型产品国君资管占18只,其平均收益率仅3.5%

  ■本报记者 李 文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后,券商的量化业务风险管理成为券商自身和监管层格外重视的问题。与此同时,量化业务、量化投资也再次成为券商、投资者的关注点。

  事实上,券商资管产品在创新的过程中,也与“量化投资”产生交集。量化型集合理财产品也成为券商创新型理财产品中的一员。去年同期,相比股混型产品,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在弱市中的优势明显。而今年,股混型产品的收益已经超过量化型产品,该产品的优势渐渐淡去。

  国泰君安资管包揽

  业绩“第一”和“倒数第一”

  目前,有业绩数据可对比的量化型产品已达到45只,而去年同期,量化型产品仅有17只。可见,量化型产品的发行数量比较可观。以今年6月份为例,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6月份发行的7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至少有15只产品为量化对冲、套利型产品。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45只量化型产品平均收益达到5.3%。9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其中,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分别是国泰君安君享重阳、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国信金理财多策略,收益率分别为30.6%、28.6%、26.6%。另外,有6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负,分别是东方红量化1号、广发金管家法宝量化、中原炎黄二号灵活配置、长江超越理财量化精选、国泰君安君享陆金一号、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业绩最差的量化型产品是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1.5%。

  值得一提的是,45只产品中,有18只来自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平均收益率为3.5%。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国泰君安君享重阳,为30.6%,最低的是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

  今年以来量化型产品

  业绩优势不再明显

  去年同期,相比股混型产品,量化对冲策略产品在弱市中的优势明显。不过,今年量化型产品的优势并不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3.131%,量化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为5.3%,同期混合型集合理财平均收益为7.7%,股票型产品平均收益为5.8%。

  据悉,目前券商普遍采用的量化投资策略主要有三类:套利、量化选股以及市场中性策略。套利策略主要包括股指期货套利以及ETF套利。以套利策略为主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国泰君安证券的君享套利系列以及第一创业证券的创金策略尊享。量化选股策略是指开发数量化模型,辨别股票价格的驱动因子,以量化选股策略为主的产品包括东方证券的东方红量化1号与浙商证券的浙商金惠套利通1号。市场中性策略是指通过多空反向操作,对冲系统风险而获得收益,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的产品包括国泰君安的君享量化。目前国内的量化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大多属于套利和市场中性产品。

  除了一些创新型产品之外,小集合产品业绩也不错。今年以来,有数据可查的119只小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3%,东方红公益业绩居首,为32.2%;国泰君安君享重阳位居第二。值得一提的是,业绩前六位的产品中,有5只都是东证资管旗下产品,收益率均超过25%。   量化型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一览 证券简称 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单位 %)

  国泰君安君享重阳 30.608175

  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 28.622328

  国信金理财多策略 26.571947

  国信鸿道对冲限额特定1号 17.300000

  国泰君安君得丰一号次级 17.271835

  国金慧泉量化专享1号 13.498650

  国金慧泉量化对冲1号 13.118580

  国泰君安君享富利 12.377930

  浙商汇金灵活定增 11.219902

  民生惠富达创新精选 9.606712

  国泰君安君享量化 6.984919

  银河金牛1号 6.572632

  国泰君安君享套利1号 6.542921

  国泰君安君得丰一号 6.000000

  国泰君安君享汇创一号 5.660377

  华鑫鑫财富智享1号 5.636439

  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优先级 5.367793

  招商基金宝二期 5.363415

  光大阳光集结号策略型一期 5.300000

  国泰君安君得盛 5.025114

  国泰君安君享套利2号 4.957687

  东兴金选对冲1号 4.883794

  银泰2号稳健收益 4.533928

  高华证券盛享1号 4.491374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