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华新定增对象似“突击”设立有备而来

2013年09月25日 17: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重庆及深圳工商局数据显示,认购方昊海汇嘉成立于2013年6月28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中电东方成立于2013年9月6日

  ■本报见习记者 朱文达

  历经波折的ST华新(000010.SZ)通过股改“原地满血复活”,在股改注入资产和真金白银后,却又开启了高达11.70亿元的定增“补血”计划。

  ST华新此番定增的对象为重庆昊海汇嘉投资中心(以下简称,昊海汇嘉)、深圳市中电东方投资管理企业(以下简称,中电东方)、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资本),其中昊海汇嘉和中电东方“匆忙”赶来,加上“中植系”,ST华新此番定增的发行对象似乎都是“有备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之前的股改,还是近期的定增计划,ST华新的亮点是公司所注入的园林资产,但两个核心园林子公司却存在两年未替职工缴纳社保的情况。

  “不差钱”反增发“补血”?

  今年, ST华新终于完成股改,而公司此番股改之路却注定“不太平”,公司存在股改前夕涉嫌贱卖资产、注入资产或被“催肥”、部分资产业绩情况不明、主导股改“盛宴”的五岳乾坤背后两投资方或为“空壳”以及空壳客户等疑问。

  抛开林林总总的疑问,五岳乾坤入主ST华新已成事实,持股比例为29.99%。作为获取股权对价,五岳乾坤除了向ST华新注入资产外,也向其赠与了4.41亿元现金。

  基于股改方案于5月实施完毕,ST华新将股改所注入的资产纳入2013年中期的合并范围。2013年中报显示,ST华新净资产由一季度的5,109.51万元上升至62,481.92万元,而货币资金、短期借款分别为47,228.47万元、4,380.00万元,且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长期借款均为0元,可见公司短期内似乎并无资金压力。

  完成股改不足三个月,ST华新便开启了总额为11.7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该融资计划无任何募投项目,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实现园林绿化业务的顺利开展及持续运营。

  有投资者表示,ST华新在7月22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上,便已经就五岳乾坤赠与的4.41亿现金进行了安排,均用于公司园林业务,公司“不差钱”的情况下反而增发进行“补血”,真实意图令人不解。

  发行对象“有备而来”?

  完成股改后,ST华新成功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变,但不足三个月便开启超过11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似乎显得有些“匆忙”。此次融资计划身后“有备”而来的发行对象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9月17日,ST华新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公司将以5.85元/股的价格发行股票20,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1.70亿元,发行对象分别为昊海汇嘉、中电东方、中植资本,认购比例分别为45.00%、40.00%、15.00%。

  据重庆及深圳工商局数据显示,昊海汇嘉成立于2013年6月28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而中电东方则成立于2013年9月6日,且中电东方的股东之一深圳市美丽时代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4日。

  而一则来自深圳经济学会的数据显示,中植资本成立于2011年,是中植企业集团下属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收购、兼并及直投。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持有五岳乾坤27.86%股权的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嘉诚中泰)为中植系掌门人解植坤之妹解蕙淯所有,而记者曾实地走访获知嘉诚中泰或仅是一个“空壳”。

  昊海汇嘉和中电东方“匆忙”而来,加上“中植系”旗下企业认购,ST华新此番定增充满悬疑。

  两年未给职工缴纳保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ST华新的亮点是公司注入了园林资产,且此番定增亦是以园林业务开展为再融资由头,但公司两个核心园林子公司或存在未替职工缴纳社保的情况。

  2013年中报显示,ST华新的主营业务由原来的CNG燃气设备变为园林绿化及CNG燃气设备,而园林绿化业务为股改之时所注入,公司目前旗下仅有的两个园林业务的子公司为宁波市风景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园林公司)和浙江青草地园林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青草地)。

  而宁波园林公司的审计报告显示,在2011年和2012年的两年间,该公司的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中,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均为0元,而两年的职工福利费均为27,988.08元,未见该公司给职工缴纳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这种问题同样存在于浙江青草地。根据浙江青草地的审计报告,在2011年和2012年的两年间,该公司的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中,除了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外,也均未见该公司给职工缴纳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而根据《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9月24日,记者就上述疑问联系ST华新董秘办,一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暂代董秘之职的贾明辉董事长不在,而公司的公开电话面向的是投资者而非媒体,她不便回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