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护航”小规模股基 平均21%回报率领跑

2013年09月27日 14: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师称,小规模股基更容易重仓创业板,对基金的净值影响更大

  ■本报记者 陈 霖

  尽管昨日创业板下跌1.26%,仍无碍今年以来创业板取得的“傲人”业绩,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4.99%,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创业板飙涨83%,追逐短期确定性的高成长成为A 股市场在2013年上半年的最鲜明特征。

  向来偏好中小盘股的基金显然是抓住了这轮创业板行情。WIND数据显示,有数据统计的 482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8.91%,远远高于上证指数。其中,规模位居前1/3的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7.21%,而规模位居后1/3的基金同期回报率为21.43%,领先前1/3规模基金4.22个百分点。

  显而易见的是,创业板行情利于小规模股基,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7只二季度末资产规模未超过15亿元,相反的是规模超过百亿元的10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4.27%,低于偏股基金的业绩平均值。

  上海某基金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特别是创业板整体涨势强于大盘,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基金业绩的上行,而这些小盘股持续上涨和以基金等主力资金的操作有很大关系。

  基金踩准创业板上涨行情

  偏股基金年内平均回报近19%

  “分化”是今年以来A 股市场演绎的主题。在经历了2012年12月份以银行股为代表低估值大盘股短期剧烈上涨后,2013年一季度的风格热点再次集中到创业板和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99%,与之相反的是创业板却飙涨83%,追逐短期确定性的高成长成为A 股市场在2013年上半年的最鲜明特征。本周一,创业板上涨2.83%,报收1326.09点,再创新高。虽然上证综指的涨幅也有1.33%的涨幅,但相比创业板的表现仍然孱弱。

  基金显然也是踩准了这一市场行情。WIND数据显示,有数据统计的 482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8.91%,高于上证指数。

  上海某基金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中小市值股票特别是创业板整体涨势强于大盘,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基金业绩的上行,而这些小盘股持续上涨与以基金等主力资金的操作有很大关系。

  基金中报更是“泄露”了基金加仓创业板的事实。2013年基金中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累计296只创业板个股进入了基金股票池中,基金累计持股数量为49.65亿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为4.56%,对比去年底,298只创业板个股位列基金股票池,但基金累计持有创业板个股30.86亿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仅为2.13%。这可以看出半年内基金凶猛加仓创业板18.79亿股,创业板对基金净值的贡献也增长了1.14倍。

  分个股来看,长盈精密、华策影视和捷成股份等14只个股的基金持股占流通盘比例超过50%,长盈精密更是达到了73.97%,而在去年年底,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碧水源只有63.6%。

  超配创业板

  小规模股基业绩跑得快

  据上海第三方基金分析师称,一般来说,小规模股基更容易重仓创业板,对基金的净值影响更大。WIND数据显示,上述482只偏股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平均规模为21.49亿元,规模位居前1/3的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17.21%,而规模位居后1/3的基金同期回报率为21.43%。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7只基金二季度末资产规模低于平均值,业绩排名前三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及第四的银河主题策略资产净值分别为2.4亿元和0.9亿元。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创业板整体涨幅巨大,三度面临IPO重启带来的供给冲击,部分股票涨幅已经透支了今年的业绩增长,预计相关股票在三季度很难取得很高的超额收益。但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存在,流动性整体仍然处于宽松状况,企业盈利仍处于缓慢恢复周期,预计短期涨幅过大,股票调整到位后,仍将震荡向上。

  WIND数据显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全部持有的15只股票中有10只为创业板,累计持有创业板538.55万股,占全部持股的65.1%,10只创业板个股7月以来平均涨幅为28.42%,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8.92 %,创业板为29.13%。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的旋极信息、华宇软件、顺网科技以及汉鼎股份涨幅同期涨幅分别为81.75%、60.21%、56.99%和54.61%。

  此外,银河主题策略二季度末持有的59只股票中,创业板达到了25只,而它们三季度以来平均涨幅达到了39.9%,其重仓的华谊兄弟与银之杰三季度飙涨了134.26%和114.14%,天喻信息、理邦仪器等10只个股涨幅超过了40%。

  资产净值仅有2.86亿元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了61.08%,跻身同类基金前十,截至二季度末,其持有的54只股票中包括了24只创业板个股,三季度以来,创业板个股平均涨幅达到了43.33%。上述基金持有华谊兄弟同时,持有的神州泰岳同期也获得了112.13%的涨幅。

  大规模股基“笨重”难行

  低配创业板业绩落后

  中小盘个股,特别是创业板的持续发力对于大规模股基显然是不利的。

  需要注意的是,规模超过百亿元的10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4.27%,低于基金的业绩平均值。广发聚丰、华夏红利和易方达价值成长三只规模最大的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7.17%、16.3%和14.89%,低于偏股基金的平均值。

  以广发聚丰为例,其二季度末持有90只股票中包括了17只创业板个股,然而,广发聚丰持有的创业板累计4008.33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仅有4.75%。

  坐拥96亿元资产规模的博时主题行业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06%,位居同期同类基金后1/3位置。基金中报显示,该基金股票池中的67只个股中仅包含阳光电源、汇川技术和探路者3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数量共计214.89万股,占基金净值比仅有0.39%,微乎其微。

  此外,同属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大规模股基也在今年表现落后,该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目前已处在历史高点,但业绩明显跟不上估值的上升,而大盘蓝筹股随后应该会有机会。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认为对于当前推动A股反弹的主要力量,仍然是经济改革预期的不断升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份召开之前,仍会持续强化,推动A股震荡反弹。关注政策热点,挖掘主板低估值板块的机会,将是下一阶段投资的重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