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九”基本无悬念 “银十”行情是否可期?

2013年09月30日 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上证指数自1991年至2012年的22年的历史来看,只有9个年份的10月份出现上涨,概率为40.91%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今天是A股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9月27日,上证指数以2160.03点报收,9月份整体上涨61.65点,涨幅为2.94%。如果最后一个交易日不出大的意外,则上证指数月k线收出三连阳将是大概率事件。

    既然“金九”已在望,则市场自然期待“银十”到来,那么,A股历史上10月份的表现如何?今年10月份又面临哪些新的不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持股还是持币?

    从历史行情来看,A股10月份行情变数较多。其中,最典型的当属2007年10月份出现的A股历史大顶,至今仍令人难忘。2007年10月16日,长达两年之久的大牛市触及史上最高点6124.04点。随后,大盘股中国石油于11月初上市。2008年初,中国平安千亿元再融资方案以及货币紧缩政策先后出台,特别是当时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逐步演变成罕见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多重重大利空因素合力重股指创,最终导致2007年10月份成为A股的历史大顶,为惊心动魄的大牛市画上了句号。

    除此之外,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曾遭遇种种困难,但依旧艰难前行。同年8月份,五大部委联合发布 《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5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全面股改步入操作阶段。随着人们对股权分置改革的认识不断深入,市场开始逐步形成了改革带来巨大红利的明确预期,出现了先跌后涨的拐点行情:上证指数当年10月份下跌5.43%,正是经历当月的下跌后,大盘逐步企稳回升,为之后的一轮大牛市奠定了基础。

    整体来看,10月份对上证指数而言,历史表现不尽人意。1997年至2012年之间,平均月回报是0.75%,正回报几率仅为43.75%,是仅次于8月份、9月份,是第三差的交易月。更有数据显示,从上证指数自1991年至2012年的22年的历史来看,只有9个年份的10月份出现上涨,概率为40.91%;近10年的10月份行情为涨跌各半;近5年的10月份行情则为三涨两跌,其中2009年至2011年的10月份均收红。

    由此不难看出,历史上的10月份,对A股市场来说是不平静的,更是多变的。而今年的10月份与过去相比,会有更多的独特和不同。经过2008年全球经融危机的洗礼,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正在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结构为着力点,努力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由此,改革是主旋律,更是最大的红利,因为改革才能更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自我调节的作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

    在此背景下,中国迎来政策密集发布期,先后发布了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月销售额不超2万元企业免征两税、“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宽带中国”战略、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等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市场也由此明显形成了“经济搭台,政策唱戏”的投资氛围,极大的提振了市场信心。近期以上海自贸区为主的概念股持续集体井喷,并且不断向其他区域蔓延,就是很好的例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在国内经济逐步恢复明朗的情况下,A股市场有望在三中全会的政策预期下将逐步企稳,市场热点仍将围绕政策导向逐步发酵。

    当然,从当前的时间节点来看,在9月23日(秋分)的变盘时间点之后,下一个变盘时间窗口是寒露节气,对应的时间是10月8日,也是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从历史规律看,“日历效应”在A股市场的效应作用十分明显,无论是重大节假日,还是春分,寒露等节气都会给行情带来变数。随着寒露节气的来临,意味着大盘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或者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将有动作。

    从技术形态看,大盘经过连续两周的调整后,上周五维持弱势震荡,由于券商和有色板块走强,最终带领沪指收出一颗宝贵的缩量小阳线。在距离节假日只有一个交易日,又面临重要变盘窗口,一颗意味深长的缩量小阳线也释放出重大变盘信号。

    有分析观点认为,随着国内外终端需求的改善和政策红利的进一步发酵,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有望保持稳定状态,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从短期来看,上周五大盘在上升通道的下轨收出一颗小阳线,似乎给了市场一点希望,但这三根阳线如今看来也很难收复6月份一根下跌13.97%的大阴线的失地。这样的走势,从技术分析上来看,是值得警惕的走势。更何况,从日K线形态上看,近7个交易日呈5阴2阳,短期头部形态显现。加上国庆长假即将到来,持仓会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持币过节是明智的选择。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