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券公司保安信用卡套现炒股 欠20多万还不起

2013年10月08日 09:1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作为一名保安,刘军没有看到自己成为励志故事的主角,相反却徘徊在犯罪边缘。

    因为在证券公司当保安,小学文化的他“积累”了不少炒股心得,就在他为资金犯愁时,有人指点他套现信用卡获得资金。不想股市一番拼杀,半年里先后亏掉20余万元。每天银行的催款短信曾逼得他一度欲自杀,但“念及妻儿”,昨日下午2时,他打进成都商报热线86612222:我要去自首。昨日下午6时,他在本报记者陪同下,前往人东派出所投案。

    眼红

    见老股民赚大钱 忍不住跟风

    坐在成都商报记者面前,今年34岁的刘军仍穿着保安服,他眉头紧锁,眼神憔悴。“前段时间,我几次想自杀。”他从口袋里掏出一把信用卡,记者数了一下,一共11张。卡上的标签贴写着不同的数字,那是他套现信用卡每月需分期付款的金额,他已经超期1个多月未还款了。“我问过律师,也咨询过警察,我这是恶意透支,是犯罪行为。他们说了,(可能被判)5至10年(徒刑)。”

    在进入国金证券之前,刘军不知道股票是什么。1979年,他出生于中江县农村,9个月大时父亲就去世了,14岁时,母亲也离开了人世。1995年,年仅16岁的刘军来到成都,在一家餐馆打工。后来,他辗转去了广东,1999年回成都,认识了如今的妻子周萍,结婚不久,儿子出生。

    2009年,两人回到成都,刘军来到国金证券当保安。刘军说,每天,看到那么多人来来往往,痴迷于此,他渐渐也被吸引了。刘军个性开朗,很快,他跟几个老股民熟络起来。在这里,刘军认识了老祝,他称他为股票人生中的“入门导师”。

    老祝是个老股民,交谈中,刘军得知老祝曾用200多万炒股炒到翻番,叹为“神话”。

    “他炒股赚过上千万!”彼时,刘军的工资虽然涨到了两三千块,但这些几百上千万的天文数字,听得他热血沸腾,蠢蠢欲动。虽然按照规定,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不能炒股,但2011年2月21日,刘军用妻子周萍的身份信息开了户,正式开始了自己与股票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疯狂

    走火入魔 15张信用卡套现

    第一支股票买的是哪支,刘军已记不清了。他只记得,自己首次投入了9000元,后头又追加了3000元。刚开始的刘军比较谨慎,看他们买什么,自己也跟着买。有一次,他见老祝买了长城开发,自己立即投了钱跟进,第二天就抛出,赚了六七百块。刘军乐坏了。

    就这样,刘军渐渐上了瘾。他把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投入到股市,每个月发了工资,除了留1000块生活费,其他的全都砸进去。可这样的“小打小闹”,已无法满足刘军想通过炒股赚大钱的欲望了。2012年10月,刘军说,这是他生活的重要转折,他认识了一个朋友,“他跟我说,他有两个朋友信用卡套现发了财,买了两套房子,20多万的车子,喊我一起办信用卡。”

    刘军说,当时自己只有一张信用卡,额度6000元。听到这名朋友“炫耀”后,他脑子一热,办了各个银行的信用卡。截至今年上半年,刘军拥有11张信用卡,他还用妻子的身份证办了4张。为了增加额度,他还听从建议,把自己的小学学历写成大专学历,还伪造了一处房产。

    刘军的信用卡,额度最高的7.5万,最低的6000元,11张加起来一共21.6万元。用这些信用卡,刘军以1万元支付100元手续费的方式在某POS机商户处套现了20多万,全部砸入股市。由于办了分期付款,他每月只要支付1万多元就不会违约。他的想法是,用这些钱在股市上赚了钱,一边还信用卡,一边继续炒股。

    遗憾的是,他买的股票赚少赔多,加上他又只能炒短线(不然无钱还信用卡),到今年7月,他的“资金链”断了。

    窘境

    信用卡欠20多万 还不起

    今年7月,刘军彻底认栽了。每个月需要偿还的信用卡账单高达1万多元,他无法负担了。“当时轻生的念头都有了”,刘军说,但自己是孤儿,从小尝够了没父母的苦,“不想儿子从小也没了父亲”;另一方面还是希望能够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今年8月,刘军选择了跟妻子坦白。之后,他卖掉了全部股票,把所余不多的钱取了出来,将妻子名下的四张信用卡偿还后注销。“我不想连累她……”他粗略估算,自己的这11张信用卡,总共欠款在21万左右。成都商报记者现场核实,其中一张平安银行的信用卡,欠款高达7万多元。刘军说,自己从2011年2月开始炒股,粗略估计大约亏了二十七八万元。

    文中当事人均系化名

    律师说法

    即便坐了牢,仍不能免除赔偿

    如果真的坐牢,这笔钱是不是可以不还了?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相关法律问题采访了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寇翼律师。寇翼称,信用卡诈骗的表现行为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种情形:使用伪造的信用卡、使用作废的信用卡、冒用他人信用卡、恶意透支的。透支数额在10万元以上不满100万元的,应当认定为“数额巨大”;因而,本案中刘某若在银行两次催收后,仍拒不还款,将涉嫌信用卡诈骗罪,一旦罪名成立,将面临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寇翼同时指出,恶意透支数额较大,在公安机关立案前已偿还全部透支款息,情节显著轻微的,可以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但即便是刘军一时还不上钱坐牢,仍不能免除赔偿责任。

    为此,寇翼建议,刘军应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在银行报案前还清款项,从而免予相应的刑事处罚。

    警方回应:

    银行报案才能立案

    建议尽快还清欠款

    昨日下午6时30分许,刘军在成都商报记者的陪同下,来到锦江区人民东路派出所。“我来自首。”他向值班警察说道。

    民警告诉刘军,这是派出所第一次遇到这类情况,其套现金额巨大,如果不能如期偿还而被银行起诉,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警方接到相关银行的报案,在法院宣判前,偿还了所欠款额,是可以不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为此,警察建议他尽快还款,如果不能还款,也可以与相关银行协调一个还款计划。

    晚上7时30分许,民警做完记录后,告诉刘军说:“在这两个月内,尽量还款,现在算不上自首,因为现在还没有构成犯罪。”

    民警解释称,一般要等3个月,3个月以后,银行催缴拒不偿还金额的,要有银行报案的,才会立案。但刘军昨晚到派出所讲述的情况,不能作为自首情节考虑。

    走出派出所,刘军有些丧气,“明天我会去上班。不管后果是什么,我会去面对。”

    妻子讲述:

    他没干什么坏事,就是一念之差

    昨日下午,刘军的妻子周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今年7月,丈夫才跟她坦白炒股的事情。周萍说,当时,听丈夫说出真相后,她六神无主。她原本打算,借钱将“坑”填上,但两人没什么有钱亲友,此路不通。9月份的一天,刘军忽然跟妻子说,他要去派出所自首。“我俩工资加起来每月也就4000块,还要付房租,孩子的学费,根本还不上。”周萍眼睛泛泪地说,丈夫没干什么其他坏事,就是一念之差。

    对刘军信用卡套现炒股的事情,国金证券一负责人称毫不知情。而在刘军口中的股票“入门导师”老祝眼里,刘军就是证券公司一个普通的保安,当他听闻刘军如此痴迷股票,还用信用卡套现炒股,还是觉得不可思议。

    他的反思:

    太急于求成 渴求一夜暴富

    提起股票,刘军侃侃而谈:我之前用自己的钱炒股,赚了我高兴,输了我一点都不着急,但后来套现炒股,心态就不一样了,急于求成,希望暴富。

    玩股票主要是心态,只要不贪、适可而止,跌了不着急,涨了别心慌,肯定能赚到钱。我之所以亏,正是输在心太着急,喜欢打短线,稳不下来。

    我觉得,没有钱的就不要炒股了,不适合我们这些穷人操作。

    现在想想,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和儿子,本来想赚大钱让他们过好日子,结果……儿子12岁了,很懂事,去年考了全班第一,今年还当了班长。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