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细胞”开启“诺贝尔概念”炒作序幕

2013年10月08日 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称,詹姆斯-E-罗斯曼、兰迪-W-谢克曼及托马斯-C-苏德霍夫因在细胞内运输系统领域的新发现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早在2012年,诺贝尔奖的揭晓就在A股市场掀起多重旋风,今年以来科技股就持续成为市场表现最抢眼的板块,而此次诺奖的公布会为未来科技的发展带来方向性的改变,因而A股市场的新热点也会顺势而出。分析人士表示,根据昨日公布的诺奖结果,以及借鉴汤森路透对2013年物理、化学诺奖的预测,“细胞类”相关上市公司荣之联(002642)、中源协和(600645)以及涉足物理学的福晶科技(002222)、涉足化学奖的北大医药(000788)值得关注。

  2013年诺奖锁定“细胞运输”

  在汤森路透对2013年诺奖提前预测的背景下,诺奖的颁布高度牵动市场人心。而根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詹姆斯-E-罗斯曼、兰迪-W-谢克曼及托马斯-C-苏德霍夫因在细胞内运输系统领域的新发现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所谓细胞内运输,是指真核生物细胞内膜结合细胞器与细胞内环境进行的物质交换,包括细胞核、线粒体、叶绿体、溶酶体、过氧化物酶体、高尔基体和内质网等与细胞内的物质交换。

  其中,胞内运输是指细胞内、细胞器间的物质交换。有分子扩散、微丝推动原生质的环流、细胞器膜内外的物质交换,以及囊泡的形成与囊泡内含物的释放等。如光呼吸途径中,磷酸乙醇酸、甘氨酸、丝氨酸、甘油酸分别进出叶绿体、过氧化体、线粒体;叶绿体中的丙糖磷酸经Pi转运器从叶绿体转移至细胞质,并在细胞质中合成蔗糖进入液泡贮藏;在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内合成的成壁物质由高尔基体分泌小泡运输至质膜,然后小泡内含物再释放至细胞壁中等这些过程均属胞内物质运输。

  胞内运输领域

  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据悉,细胞运输领域最重要的医学应用细分:细胞核、线粒体、高尔基体和内质网。而上述细分与DNA基因分析的研究广度将推进人类对生命进行彻底的解码,根据Nature Cell Biology的报告,再生命活动与胞内运输的商业研究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2013年3月,中国科大在线发表了在囊泡运输分子机制研究领域的重大进展。该项研究成果于2013年3月24日在线发表于Nature Cell Biology(DOI:10.1038/ncb2710)。刘佳佳实验室博士研究生牛洋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

  据介绍,细胞生命活动依赖于胞内运输系统。细胞内的运输系统将大量需要运输的物质分拣、包装到膜状的囊泡结构中,利用动力蛋白(又称为分子马达molecular motor)水解ATP产生的能量驱动囊泡在微管或微丝细胞骨架充当的轨道上移动,高效精确地将各种货物定向运输到相应的亚细胞结构发挥生理功能。囊泡运输分为几个环节:货物识别、沿着微管轨道运输以及货物卸载。根据对货物识别机制的研究发现,以微管细胞骨架为轨道驱动逆向运输的dynein/dynactin动力蛋白复合体中某些亚基可通过囊泡表面的介导分子(cargo adaptor)特异性识别相应的货物。而胞内运输领域另一个重大问题,即当货物到达靶细胞器时,动力蛋白识别靶膜并将货物精确卸载的分子机制尚不明晰。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佳佳研究组通过与中国科技大学田长麟以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龚为民课题组的合作,揭示了SNX6介导的货物卸载机制,从而解答了细胞生物学领域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他们发现SNX6的PX结构域不仅能与p150Glued结合,而且与高尔基体膜富含的磷脂PtdIns4P有弱亲和力。

  “诺贝尔概念”或成热点

  除了诺奖官网公布的医学奖可能形成正面刺激的荣之联(002642)、中源协和(600645)外,早前,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已发布了其2013年度“诺贝尔奖级”的“引文桂冠奖”获奖名单,根据其往年的高准确率的预测,预计其预测今年可能榜上有名的物理学、化学等相关领域,也可能吸引市场资金关注,如涉足物理学的福晶科技(002222)以及涉足化学奖的北大医药(000788)。

  荣之联(002642):公司较早关注到生物行业对海量数据处理的需求,凭借在高性能计算和大容量存储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为华大基因设计、建设和维护位于深圳和香港的生物信息超算中心,成功地解决了基因测序形成的海量数据在并行计算和存储等方面的难题。华大基因现具备每秒运行157万亿次的超级计算能力,数据存储量达12.6PB,基因测序能力位居全球第一。2011年6月,我国首个国家基因库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两个重大生物科技基础平台落户华大基因。目前,华大基因已凭借其强大的数据中心推出了“生物云计算”服务,主要包括生物信息分析中心、在线存储服务和生物信息虚拟实验室等服务。

  中源协和(600645):据消息称,2007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主马丁&伊文思爵士日前与公司签署咨询顾问协议,受聘担任公司的首席科技顾问。伊文思爵士是干细胞医学和基因治疗技术的奠基人,其研究领域还包括间充质干细胞向心肌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的高效分化,上述技术将使得心肌梗塞后损伤的心肌细胞再生并恢复血管供血功能。公司已经把基因诊断作为发展方向之一,对DNA甲基化方面有一定的研究,曾发表论文“食管癌Rb基因启动子甲基化状态和甲基苄基亚硝胺对其影响的研究”。

  福晶科技(002222):据悉,汤森路透预测弗朗索瓦·恩格勒和彼得·希格斯可能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可能的获奖原因是他们预测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负责上帝粒子的是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下面的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CMS实验小组,60余名中国科学家(其中近四十人为台湾科学家)参与强子对撞机实验。四个主要实验均有中国科研单位和高校参与,分别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参与ATLAS实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参与CMS实验;华中师范大学参与ALICE实验;清华大学参与LHCb实验,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国科学院是研究原子粒子的权威机构。

  北大医药(000788):根据汤森路透预测,M.G 费恩、瓦雷利·福金(Valery V. Fokin)、巴里·夏普莱斯可能因发展模块化点击化学理论而获奖,预计点击化学概念将获得资金的青睐。据悉,点击化学给化学合成领域将带来较大贡献,而在药物开发和生物医用材料等的诸多领域中,已经成为目前最为有用和吸引人的合成理念之一。公司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生物与化学合成药物生产、研制和出口基地。□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