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债市打黑引宏源证券人事动荡 9月来四高管被带走

2013年10月09日 07:5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根据“新财富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9月30日舆情预警度最高的公司是宏源证券,网民关注度上升最快的公司也是宏源证券。

  关注度升高,源于宏源证券的人事动荡。

  9月以来,宏源证券人事动荡集中爆发。

  月初公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副总经理叶凡被公安机关带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9日晚间,宏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因个人问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董事会同意免去其两人职务。公司董事长冯戎代行总经理职责。

  本报记者8日致电宏源证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但并未收到回复。“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该公司称上述高管的免职并未影响公司经营。

  业内知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以来,宏源证券已经有四位高管被公安机关带走。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副总经理叶凡被公安机关带走或与债券销售交易违规相关,至于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被公安带走按当前的信息看是个人原因,但这或与债券交易违规紧密相关。”

  或与“债市稽查风暴”有关

  此次被调查的胡强,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南开大学在职经济学博士。中国证监会注册保荐代表人。曾任国泰证券有限公司董事会执行局办公室董事长秘书;光大证券有限公司北方总部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光大证券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中关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兼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曾在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2007年10月加入宏源证券,担任总经理。

  周栋,196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经济学学士。曾任北京旅游学院管理系讲师,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北京证券营业部副总经理、深圳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委托贷款部副总经理,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周栋被免职前在宏源证券是排名第四的副总经理。

  目前还不知道胡强被调查的原因,但外界猜测可能和“债市稽查风暴”有关,该公司债券销售部总经理陈智军和部门副总经理叶凡于9月10日带走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9月27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对宏源证券有员工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一事进行回应称,9月10日,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副总经理叶凡被公安机关带走。另外,9月11日到17日期间,债券销售交易部四名员工应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后均返回公司上班。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表示:“近些年来,宏源证券的业绩一直处于上市券商中的中上游位置。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宏源证券都处于第七第八的位置。今年以来,我国开展债券市场的打黑风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宏源证券的业绩和股价。”

  监管层大力打击非法行为

  今年以来,债市“打黑”的风暴席卷了银行、券商、基金等多个领域。这场债市风暴主要是针对固定收益圈,今年4月以来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等10余位行业人士相继落马。

  霍肖桦表示,今年债市掀起打黑风暴,金融机构也因此而面临人事的“被迫”变动。就从目前来看,大部分落马行业人士主要集中在债市固定收益圈,但不排除监管层的打击力度会进一步扩大蔓延,为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

  对于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两负责人被调查的原因,目前并未有官方说法,但市场普遍猜测与债市利益输送案有关。

  宏源证券在2013年中报表示,面对股票二级市场低迷环境,公司积极把握债券市场结构性机会,债券投资获得了较好收益,债券投资收益水平位列行业前茅。

  据宏源证券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35亿元,同比增长29.67%。就承销保荐业务来看,上半年,宏源证券共完成股票主承销2家,主承销金额24.42亿元;完成债券主承销13家(含私募债3家),主承销金额113.5亿元(含私募债3.5亿)。

  2012年宏源证券是券商中通道业务冲规模最猛的券商。据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宏源证券自营规模140.13亿元,占净资产的95%,其中债券投资占自营规模的53%。

  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券商高管频频落马,一方面反映了监管层正在加大力度打击金融行业非法行为,着力整治金融行业秩序;另一方面也反应出当前证券行业违规、利益输送现象严重。同时不少企业的风控、业务模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当然频繁落马的券商高管,也必然会给券商的业绩、市场表现带来影响。”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