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124嬗变:创业板成新宠 A股改革引领再出发

2013年10月17日 10: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海明威曾在《老人与海》中借老渔夫桑提亚哥之口说:“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

  2007年10月16日,沪指见顶6124点;六年后的2013年10月16日,沪指、深成指竟同跌1.81%,引得许多人纷纷抒发对6124点的纪念,用词凄切,一脸梨花带雨。

  6年前,A股在6124点的高岗宣告被打败,但并未被打倒,败局中已种下嬗变的萌芽:2010年推出的创业板指至今仍保持正收益;同时,高层有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宣示,也让人们有理由期待:A股将再出发!

  今昔比对

  6年之同:美国危机再度影响A股

  世间巧合多。6年前,全球股市因美国次贷危机而走上熊途;6年后,美债违约危机又让全球股市应声下挫,A股亦未能幸免。

  六周年又现大跌

  2007年10月16日,沪指最高涨至6124.04点,终止一轮大牛市,也成为目前A股的塔尖。

  2013年10月16日是沪指见顶6124点的6周年纪念日,这一次,市场不仅用嘴,还用下跌来纪念。

  昨日沪指一举跌破5日、10日和20日三条均线,下挫1.81%,诡异的是,深成指也同时下挫1.81%。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2.02%和3.93%。

  美债是罪魁祸首

  有分析人士认为,6124点6周年A股暴跌,从外因来看,罪魁祸首依旧出在美国市场。

  6年前的6124点前后,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市场如瘟疫般蔓延,成为历史大顶的重要背景。为应对危机,我国央行多次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了银根,也导致6124点成为目前的绝唱;6年后,随着即将到来的10月17日,16.7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上限将被触及,账上仅有300亿美元现金可用的美国政府遇到债务违约危机。

  由于到目前为止两党仍未明确达成协议,惠誉将美国主权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10月15日,美国主要股指全部下挫。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若美债危机爆发,自然无法独善其身,这成为昨日A股下跌导火索之一。

  融资压力依旧让人忧

  当然,A股市场每现急跌,往往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昨日有传言称,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将在本周五发布,由于9月27日证监会曾表示,新股发行将在新股改革意见正式发布实施后启动,因此上述消息给投资者造成较大心理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PO融资压力在六年前同样存在。

  2007年沪指触及6124点后不久,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7.81元)回归A股,并以48元的天价上市。巨额圈钱压垮股市;2008年初,中国平安 (601318,收盘价35.86元)等公司又抛出巨额融资,这被认为是当时压垮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由此可见,六年过去,A股市场依旧谈融资色变。

  变局剖析

  6年之异:A股四大格局生变

  如果有不少负面因素似曾相似,那么A股市场在这6年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宏观经济到股市格局,已“非复旧池台”。

  宏观:经济从山顶到山脚

  6年前,经济处于危机前的亢奋状态。数据显示,我国2007年GDP增幅为11.4%,而2013年上半年的GDP为7.6%。

  “如果将2007年的经济增速比作山顶,当前的经济就是在山脚。”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经济有缓慢复苏迹象,但相比2006年、2007年,在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高速增长的日子已一去不返。

  点位:沪指熊 创业板牛

  6年前,沪指是市场的风风向标:6年后,沪指还停留在熊市阶段,但创业板指已牛气冲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7年10月16日~2013年10月16日,沪指从6124.06点跌至2228.11点 (以最高点相比,下同),跌幅63.62%;深成指从19435.56点跌至8690.38点,跌幅70.72%;而中小板指从5781.47点跌至5330.93点,跌幅仅为7.79%;创业板指于2010年6月1日推出,从994.79点升至1335.10点,上涨34.21%。

  交易:从只能做多到多空兼具

  6年前的A股,做多是赚钱的唯一方法;6六年后,做空的方法已不止一种。

  2007年,股市之所以能够暴涨至6124点的一大背景是市场没有做空机制,只有股票涨投资者才能赚钱。在此背景下,流动性泛滥的后果就是股指越卖越高。

  然而,随着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的正式推出,稍有实力的投资者都可通过卖空来赚钱,机构更可通过期指套期保值和对冲来规避风险。

  而在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试点已率先启动。

  资金:流动性紧缩蓝筹让位创新

  6年前,流动性泛滥,资金涌入股市;6年后,市场却时常被“缺钱”困扰。

  作为衡量流动性的重要指标,2007年M2增速为16%,2013年M2增长目标则被确定为13%左右。

  2007年,由于流动性泛滥,不少资金流向公募基金;2013年,公募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巨大号召力。

  2007年,由于资金充沛,蓝筹股是资金重点配置的个股,银行股市盈率被炒到30倍;2013年,由于资金面匮乏,银行等蓝筹股即使市盈率不足10倍也常常无人问津。与此同时,有限的资金热衷于追捧科技创业类小盘股,这才有了创业板指数迭创新高。

  6年前,以48元高价买入中石油的投资者还在憧憬解套,6年后这样想,将被认为“很傻很天真”。

  行情展望

  憧憬改革红利带来新牛市

  A股6年之路,既有轮回也有改变。昨日一天的下跌改变不了投资者对前路的憧憬。毕竟,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私募:仍处于上行通道

  无论是美债违约危机还是IPO重启压力,对A股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事实上,200多年历史中,美债虽经历不少危机,但没有一次违约过。虽然17日就在今天,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债违约带来的影响是美国两党谁也无法承受的,最终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最大。

  而对于A股IPO,每一次重启之声似乎都会造成市场信心冲击,但史上IPO暂停后的重启并未影响到股市大方向。

  2009年7月10日,桂林三金(002275,收盘价15.85元)作为IPO重启后第一只上市的股票,投资者注意到,在其上市的前后,市场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我认为这只是空头的借机宣泄。”私募张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市场的利空以及一些机构下调评级为空头借机打压提供了机会,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前的特殊时期内,空头难以连续打压,投资者无需惊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技术分析人士认为,经昨日下跌后,沪指和深成指形态均有“双头”之嫌。但沪指和深成指均在30日均线处获得明显支撑,且收出下影线,这表明3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并不弱。

  上述私募认为,股指仍处于7月以来的上行通道之内,这是一大积极信号。

  券商:三中全会将全面重启改革

  “这或许是6年来,A股牛市之梦最好的起航时间。”昨日,有私募人士在谈到未来行情时如此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实力券商连续刊登憧憬三中全会改革的专题,从金改到自贸区、从生育政策到养老改革、从土地流转到国企改革、从优先股到重组分道制审核,券商关于改革期待溢于言表。

  华创证券分析师华中炜认为,三中全会将体现“改革全面重启”,并带来包括经济增长红利、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红利、产业结构调整红利、金融深化与产融结合红利、区域发展红利、消费红利等在内的六大改革红利。

  华泰证券钱恺指出,从历届三中全会前后股市的表现来看,会议召开之后A股往往有较好表现,例如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在短期内催生了当年的“五朵金花”行情,且符合未来经济改革方向的相关产业或区域将获得长期改革红利的支持。

  显然,三中全会为长期投资机会奠定了基础,6年后,一轮改革红利值得期待。 每经记者 赵笛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