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微博1天吸20万粉丝 平均每条微博评论转发超600

2013年10月17日 15: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官微截图。

  10月15日,证监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同时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和腾讯网开通试运行,短短时间内就吸引了众多粉丝,被称“A股史上最大V”。仅以新浪微博为例,截至昨日下午6点,粉丝数就接近12万了,各平台加起来,粉丝数已超过20万。扬子晚报壹财经记者发现,不少股民踊跃跟帖评论,有的发泄亏钱不满,有的表示要努力举报股市黑幕。 马燕 薛蓓

  发布动态

  粉丝数超过20万,关注数为0 微博内容分为四类

  这次刚开通的证监会发布微博,根据内容及简介,其自称旨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加强与网民互动交流、服务广大投资者,是证监会信息发布、舆论引导、了解网意、形象展示、为民服务的平台。

  扬子晚报壹财经记者登录新浪微博发现,虽然从前日16:48开微博发帖,到昨日17点为止才24个小时,其发布的微博数也只有9条,但“证监会发布”的粉丝数已激增至11.6万多,各平台加起来,粉丝数已超过20万。但另一方面,这个“A股史上最大V”却矜持“高傲”得很,还没有关注一个人,关注数为0。

  从内容上看,“证监会发布”的微博,可以分作几类:一、亮相帖。正式宣告“我来啦”,前后发布过3条,其中第一条引发各2000多的评论和转发。二、正名帖。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证监会发布”多条微博解释证监会的职能,并表示“未来,要以微博平台为窗口,努力建设让社会、市场和群众满意的监管机构!”三、市场帖。于15日19:00多发布了“每日市场数据”。四、热点发布或答疑帖。比如昨日12:54,澄清“借道上海自贸区推国际板”的市场传言;13:04,发布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

  踊跃吐槽

  平均每条微博的评论、转发数都超600 网友戏称有助于股民发泄

  对证监会这个“最大V”的亮相,股民们也报之以极大的热情,不少股民踊跃跟帖评论,有的发泄亏钱不满,有的表示要努力举报股市黑幕。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截至昨天17:00,其9条微博的评论数、转发数已分别为2036、436、720、736、939、148、434、454、288;2902、407、488、365、338、43、595、252、98。平均每条微博的评论、转发数分别为:687条和609条。

  对证监会开微博,北京一位网友开玩笑说,“也算是给股民一个发泄的地方吧,好事。”上海一位网友则建议:“少些形式上的,多做些实质性的事情”。还有网友发挥想象力,将昨日市场表现不佳与之联系在一起,吐槽道:“为啥一开博市场就跌?”记者采访中,一些股民表示希望微博多更新,多传递政策和治理情况,也希望多举行在线访谈,此投资者可以与监管部门直接对话。

  尽管这个微博已经架起了沟通网民与证监会的桥梁,不过,如果想仅靠通过微博来作为一个投诉的渠道,恐怕暂时还不现实。昨天下午接近四点时,“证监会发布”的一条新内容为:“我们关注到一些网友在微博平台留言进行投诉或举报,感谢您对证监会官方微博的关注和支持。关于您投诉或举报的事项,请拨打12386中国证监会热线或010-66210166证监会投诉电话,或通过证监会官方网站(www.csrc.gov.cn)的互动交流栏目下的‘我要留言’提交”。

  ●微博第一把火:

  昨澄清“借道上海自贸区推国际板”

  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近来在信息沟通透明上的努力,清晰可见,今年以来,已形成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9月6日,又宣布开通“12386”热线试运行,受理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投诉、咨询、建议等。

  用微博来作为与投资者沟通的平台,此前已有尝试。8月25日,上证所通过其官方认证微博全程直播了关于光大乌龙指事件的新闻发布会,并通过微博接受了记者提问,反响不错,这或许也是加速证监会微博上线运行的一次“路演”。

  对于证监会此举,市场人士纷纷大表赞同。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其微博中表示:证监会开通微博对于维持市场秩序稳定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对市场是一个大好消息。通过微博可以更快、更广、更有效发布消息,对于保持信息渠道的畅通,消除市场谣言十分有利,可以有效减少谣言对市场正常运作的干扰,更加方便了投资者的交流,是由点到面的飞跃,表明证监会越来越公开、透明的态度和决心。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毕竟还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有微博,所以证监会发布微博和传统权威信息发布渠道在定位上,应有所区别。

  有趣的是,昨日中午,“证监会发布”确实澄清了一条近日热度很高的有关国际板传言,称证监会已关注到借道上海自贸区推出国际板的市场传言,上交所和上海股交中心已分别作出澄清。再次强调证监会近期发布的《资本市场支持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若干政策措施》中,没有包括允许符合资格的外资公司在上海自贸区内发行股票的相关措施。15日,国际板概念股飙升,多伦股份、大江股份涨停,昨天则双双大跌。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