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制造"基金三季度靓报 44公司盈利1448亿

2013年10月25日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创业板今年的牛市成就了多位基金经理,尤其是一些专注于创业板和成长股的基金,今年以来涨幅惊人。不过在创业板估值去泡沫化的今天,这些基金的命运尚不得而知。

  公募基金三季报已经进入了披露季节。得益于今年以来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精彩表现,股票型基金基金大都赚了个“盆满钵满”。

  44基金公司三季度盈利1448亿元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已有包括华夏、南方、博时等在内的44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1206只基金产品公布了三季报。统计显示,上述1206只基金产品今年三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1448亿元。

  在上述1206只基金产品中,本期实现盈利的基金高达1041只,占比为86.3%;从利润规模来看,赚钱最多的为嘉实沪深300E T F这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当期盈利29.58亿元,而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华夏红利当期实现利润24.26亿元,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则实现利润24亿元;工银瑞信精选平衡当期则亏损了1.18亿元,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亏损规模超过亿元的基金。

  从净值增长率来看,海富通国策导向今年三季度净值增长达到了44.44%,季度增长位列第一;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在几年三季度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43 .54%和43.48%,分列第二、三位。表现最为糟糕的则是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净值下跌了29.33%,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国投瑞银中证上游等资源主题的基金产品也均表现不佳,净值跌幅均在20%以上。

  从基金仓位分布来看,W IN D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1日到10月23日,从基金数量上来看,仓位在90%以上的已经占到了30 .77%,仓位在80%至90%之间的则占到了28.14%,均较今年上半年末大幅攀升。广发聚瑞、长城久富、富国天瑞、富国天合等多只基金仓位超过94%,逼近95%的股票上限,几近满仓运作。

  从上述净值增长排名前列的基金来看,无一例外的大量重仓持有了创业板股票,尤其是文化传媒板块的创业板股票。以三季度净值增长第一的海富通国策导向为例,其重仓持有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谊嘉信等多只创业板股票。而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位列第一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其重仓持股则包括华谊兄弟、神州泰岳、乐视网、汇川技术等多只创业板股票。

  超配创业板“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从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基金的重仓持股情况来看,W IN 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基金今年三季度末共重仓持有了735只个股,持股市值达到了4532亿元。

  从个股增减持的情况来看,万科A遭减持5.42亿股,金地集团、保利地产等地产龙头也遭到了减持。除此之外,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只银行股也遭到了减持。

  仅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就有125只创业板企业被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达到了483亿元。其中,华策影视、蓝色光标目前所披露的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就已经分别达到了37 .12%和32.79%。由于公募基金密集配置创业板股票,在许多创业板股票中,基金已经整体形成了程度不同的控盘局面。

  从2013年中报的全部持股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共对355只创业板股票中的296只有持仓,持股总市值达到了1148亿元。其中,基金的整体持股比例占到了流通股比例在30%以上、实现轻度控盘的企业就高达51家。其中,公募基金持有的长盈精密已经占到了流通股的比例的73.97%,华策影视、捷成股份、卫宁软件、顺网科技等13家创业板企业中,公募基金对流通股的持股比例也均达到了50%以上。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收盘,355只创业板个股中,有324只今年以来累计实现上涨,其中,仅涨幅在100%以上的就有76只,中青宝、掌趣科技、乐视网、东方财富和天喻信息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高达528 .67%、477 .91%、419 .43%、377.68%和374.26%。

  不过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借助创业板的青云,不少基金今年实现了超高的净值增长率,但在创业板估值泡沫化严重、出现连续大跌的今天,这些基金未来的表现也正在受到考验。W IN D统计数据显示,10月22日、10月23日,在创业板平均估值接近60倍水平之际,创业板指连续大跌3 .60%和2.91%,多只热门股票更是连续大跌甚至出现了跌停。其中,中青宝自今年10月11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中已经累计下跌了29.15%,华谊兄弟同期则累计下跌了23.65%。

  受到创业板暴跌的影响,多指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出现了大幅波动。W IN D统计数据显示,自10月14日以来,由于创业板的剧烈波动,今年三季度净值增幅第一的海富通国策导向短短数日之内净值大跌7.9%,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融通动力先锋、兴全轻资产、华富量子生命力等多指基金跌幅也均在7%以上,从上述产品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末的持仓情况来看,都不同程度的配置了创业板股票,并且主要集中在文化传媒板块。

  基金经理四季度思路分化

  展望四季度,医药、消费成为多位基金经理四季度共同看好的行业。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说,为反映经济增长动力的变化,该基金计划在2013年下半年加快组合结构的调整速度,增加在消费升级、技术进步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组合配置。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指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经济结构转型正自发进行,消费在经济中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随着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逐渐融入生活,使社会效率得到一定提高,也推动很多传统行业变革。

  尽管如此,部分基金经理仍然对成长股保持了乐观态度。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三季报说,基于对中国经济长期乐观的判断,三季度该基金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仓位,重点配置了T M T等行业。相对二季度,进一步增加了T M T行业配置比例,降低了医药和环保行业的配置比例。T M T行业在上网带宽和终端硬件水平快速提升的推动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在通信设备、终端和元器件制造、内容和应用等环节的竞争力都在不断提升。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T M T领域仍将是该基金配置的重要方向。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则表示在未来会进一步挖掘相关国家政策引导受益的行业,并且更加关注互联网金融对行业未来深远的影响。积极寻找相关受益个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