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趋势出现消极转折 跟随“防御性动作”是上策

2013年10月28日 11:04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漫画 唐志顺

  市场趋势出现消极转折

  随着题材股水银泻地般的连跌颓势,市场趋势在上周发生了偏向消极的重大转折——虽然我们并不愿意接受这个结论,但三季报大幕的拉开,还是刺破了创业板为首的暴涨高估值个股泡沫,相关个股的大幅下挫中前期热点题材尽数熄火,并连累整个市场的做多情绪陡然降温。沪指四连阴接连失守年线、半年线等重要防线后,“防御战术”已重新成为我们需要正视的话题。

  危机重重:资金面基本面皆告急

  场内资金流动趋向中,凸显出最为明显的消极因素。大智慧数据显示,上周两市资金净流出为487.03亿元,这一数据与之前一周的510亿元相比,虽有微小减少但仍不改大幅净流出趋势,主力观望情绪浓厚。细分来看,当期31个主流市场板块无一呈现资金净流入,两市仅有531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1937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出。相比较来看,电器、机械、银行类等三大板块净流出较少。具体而言,医药、计算机、房地产等3板块居于当周净流出前三位,分别净流出46.30亿元、40.01亿元、33.44亿元。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四川长虹等得到强力利好支撑的3只个股净流入居前;民生银行、苏宁云商、海南橡胶等3只个股则分列净流出数据前三甲。

  “大盘终于撕破最后伪装,多看少动为宜。”面对当前的现况,华讯财经分析师的观点颇为悲观。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眼下的形势可以说到了非常不好的境地,“继前期连续出现了一系列危险信号之后,上周五大盘终于撕破了最后的伪装面纱,击穿最后的防线开始疯狂杀跌。”他据此建议,目前情况下大家应多看少动为宜,静心等待科技股的止跌企稳,待相关改革红利再度明朗化后再参与也不迟。巨丰分析师也持有类似观点,而且更加明确地指出了“创业板危机”的巨大杀伤力,“年内人气方向标的创业板指数在上周出现了持续性大跌,短短四个交易日跌幅接近10%,华谊兄弟、中青宝、乐视网等龙头品种个股短期跌幅甚至超过三成。这种崩盘式的下跌对于盲目追高的投资者来讲可以说是致命的,由于创业板的中期调整格局基本已经确认,所以后期非常有可能出现众多个股腰斩的局面,投资者切莫盲目抄底。”

  调转船头:弃题材转仓位建防御

  行情出现了如此的重大转折,意味着我们的操作热点也必须跟随进行相应转型。从近期多次涌现的个股跌停潮中我们不难发现,主力资金对前期热点股的抛筹动作堪称“铁了心”,很多前期疯涨过的个股一路狂跌,即使在大盘出现明显有力的反弹时也丝毫不见起色。由此就可以得出结论:在业绩公布期开始的挤泡沫动作中,击鼓传花式的个股风险终于开始发作,而这也就意味着防御性品种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操作重点,大家很有必要跟随进行调仓布局。具体来看,知名市场人士玉名提出的“当前三大热点防御性板块”理论极具参考和实战价值:首先是超跌板块转化而成的防御性品种。由于之前已经经历了大幅度调整导致风险释放,所以这一类个股已具有防御特征;其次是季节性要素使然的活跃板块,供热、煤炭等冬季相对活跃的板块就是典型范例;最后一类就是本身具备防御属性的个股,比如医药、环保、公用事业等板块。

  结合今年行情的特点,建议大家可按照三大方面主线,对防御性个股进行判读和关注:首先,渐已入冬的节气,决定了煤炭会有相当的活跃期,而且近期动力煤出现了一年多以来的首次涨价动向,相关的煤炭股可多加留意。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煤炭行业整体仍处低谷,所以在选股上就要格外注意,从多种迹象来看,煤电类个股和供热供气这两大关联板块个股最具关注价值。

  第二是超跌主线。其中首推机械板块。该板块的业绩整体下滑有限,而且在8、9月相交时曾有过一波向上的异动行情。这个板块业绩虽然经历了下滑但相对还是较为可靠的,而且在8月底和9月初曾有过一波活跃;

  第三,则是医药股这一传统的典型防御性板块。观察历史行情不难发现,每当指数进入调整周期时,医药板块个股就会顺势成为彼时的场内热点,其中不乏逆市走出长牛的经典个股行情。从资金面动向看,无论是稳健机构还是轻骑游资,基本都会遵循这一交易“范例”。鉴于前期大涨的题材股中有不少都基于生物医药概念来炒作,因此大家在研读时应注意加以分辨,业绩支撑良好、前期未遭爆炒的蓝筹或准蓝筹医药股才是适宜的主攻对象。 记者 刘宁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