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地有望向宅基地开放 或催生“林改热”

2013年10月30日 1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来,围绕三中全会的改革路线图正吸引着市场的广泛关注,相关改革主线也不时脉冲。在土改热此起彼伏的带动下,国家林业局28日就《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给市场提供了新思路及兴奋点。该征求意见稿规定,符合城镇规划的建设项目和符合乡村规划的乡村公共事业、民生、农村宅基地等建设项目,可以使用Ⅱ级及以下保护林地。分析人士表示,在改革红利仍在继续释放的背景下,林地向宅基地开放的预期,或促使相关林业股搭上“土改”的快车,预计永安林业(000663)、福建金森(002679)、丰林集团(601996)及岳阳林纸(600963)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林地或向宅基地开放

  征求意见稿显示,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建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档案制度,严格限制建设项目占用生态脆弱地区和生态区位重要地区的林地。征求意见的时间截止于今年11月30日。

  据悉,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对于建设项目必须使用林地的八种情形。其中,国务院批准或者同意的建设项目,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批准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民生建设项目,可以使用Ⅱ级及以下保护林地。

  对于建设项目临时占用林地的审批,该征求意见稿规定,临时占用重点林区林地的建设项目,由国家林业局批准;跨市(州)的建设项目,临时占用防护林或者特种用途林林地面积5公顷以上的建设项目,临时占用其他林地面积20公顷以上的建设项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批准。

  对于需要征收林地的,该征求意见稿规定,应当提供用地单位与被征收林地的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个人签订的征收林地补偿协议;政府统一征地的,对集体林地可以提供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关于征收集体林地补偿依据标准及补偿落实说明的正式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指出,符合城镇规划的建设项目和符合乡村规划的乡村公共事业、民生、农村宅基地等建设项目,可以使用Ⅱ级及以下保护林地,但一级国家级公益林地除外。业内人士表示,这或预示着林地向宅基地开放有望成行,不排除林地掀起一波“改革热”的可能。

  林业频获政策扶持

  今年以来,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先后赴湖北、云南调研。调研组认为,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任务已基本完成,改革已获得初步成果,但仍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因此,配套改革任务艰巨且非常重要。

  据了解,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林业的核心改革工作,受益农民达5-6亿人。目前,主体改革工作基本完成,林改确权率已近99%,发证率达95%,目前正在重点开展配套改革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和保障收益权,发展林下经济、合作组织等工作,为了更好地放活经营权和落实处置权,最终目的是确保农民收益权,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保护和发展林业。从这一层面来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开展5年来,成效显著。

  而早在今年7月18日,中国银监会与国家林业局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林权抵押贷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林农和林业生产经营者可以用承包经营的商品林做抵押,从银行贷款用于林业生产经营的需要,从而实现了林业资源变资本的历史性突破。

  该《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遵循依法合规、公平诚信、风险可控、惠农利民的原则,探索创新业务品种,加大对林业发展的有效信贷投入,促进林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这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续配套政策的一个突破。

  同时,林权抵押贷款重点满足林业生产经营、森林资源培育和开发、林产品加工及借款人其他生产、生活相关的资金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借款人的生产经营周期、信用状况和贷款用途等因素合理协商确定林权抵押贷款的期限,贷款资金用于林业生产的,期限要与林业生产周期相适应。这一举措破解了各地普遍存在的抵押范围偏窄,贷款期限与林业生产周期不匹配的问题。

  此外,《意见》对规范林权抵押登记、林木资产变现提出了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办理林权抵押登记或变更登记,并明确了林权抵押、变更、注销登记,以及登记备案等的具体程序和要求;贷款到期后,借款人未清偿债务或抵押合同规定的其他行使抵押权的情形发生时,可通过竞价交易、协议转让、林木采伐或诉讼等途径处置已抵押的林权。

  分析人士表示,《意见》是完善林业信贷担保方式、健全林权抵押贷款制度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调动林农和林业生产经营者的积极性,促进信贷资金的合理配置,突破林业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

  林业股或加入改革阵营

  在改革红利仍在继续释放的背景下,林地向宅基地开放的预期,或促使相关林业股搭上“土改”的快车,预计永安林业(000663)、福建金森(002679)、丰林集团(601996)及岳阳林纸(600963)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永安林业(000663):公司是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和人造板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据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现有森林资源总面积177万亩,包括生态公益林20万亩,商品用材林148万亩(其中天然商品林48万亩,人工商品林100万亩),经济林等其它林地9万亩。

  福建金森(002679):公司经营主体由将乐县相关国有林场转制及购并林木资产组建而成,主营森林培育营造,森林保有管护,木材生产销售。公司现时经营的森林资源位于福建(闽北)杉木中心产区,是全国杉木商品材的最重要产区之一,公司林区山地丘陵坡度平缓,易采度高,采伐成本相对较低。2013年中报披露,公司基本实现了森林经营规模超过70万亩。

  丰林集团(601996):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中(高)密度纤维板、胶合板的生产销售以及营林造林业务,中(高)密度纤维板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维持在90%左右。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广西“第一批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西“农业产业化十大龙头企业”中唯一的林业企业,综合实力居全国纤维板行业前列、广西纤维板行业第一。

  岳阳林纸(600963):公司以配股募集资金收购骏泰浆纸100%股权及外购30万亩林地后,将新增40万吨浆板产能和113万亩林地。公司对上游林业资源的控制力度进一步增强,现有林业面积约190多万亩;同时公司逐步进入林浆纸一体化战略的收获期,前期投资的林业资产也将逐步产生效益。□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