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5亿身家“土豪”增十倍 5成个股下跌股民赔百亿

2013年10月30日 15: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创业板

  4周岁

  9成公司出现高管套现,四年套现200亿;逾半个股股价上市后下跌,至昨日仍有超130只个股“破发”,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整体净利增速大幅跑输A股市场

  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28只股票挂牌,至今日,创业板正式迎来四周岁。尽管IPO暂停已近一年,但创业板公司依然从最初的28家膨胀到355家,为中小企业提供了2149亿元的融资总量,同时涌现出一批牛股。然而“造富机器”、高管大比例套现、高市盈率、整体成长性偏差等问题依然不时为市场诟病。昨日创业板355家公司三季报悉数披露完毕,整体净利增速仅4.54%,再度大幅度跑输整个A股市场。

  平均每家公司一位5亿“土豪”

  创业板上市公司民企居多,给中小企业提供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天然地会“造富”一批创业者。

  近日发布的《2013胡润创业板富豪榜》显示,创业板当之无愧地成为批量制造“土豪”的场所: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有337位股东个人财富超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诞生一位“土豪”。而在四年前,首批28家公司个人财富超过5亿元的股东仅有33位,四年时间“土豪”数量增加10倍。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涨幅数倍的光线传媒王长田家族以183亿的个人财富夺魁,乐视网的贾跃亭家族以141亿的财富紧随其后,志飞生物蒋仁生家族第三,财富为13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创业板上市公司数占到355家公司的20%,来自广东的土豪数量也达到了78位,同样占比超过了20%,汤臣倍健的梁允超家族成为广东创业板首富,身家127亿元。

  9成公司出现高管套现

  不过,创业板批量造富并未给普通投资者带来福音,不少富豪“董监高”频频套现。至今日创业板步入全流通正好整一年,数据显示,这一年中有近130家创业板公司原始股份进入解禁期,而这其中有46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关联股东出现了减持行为。

  而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四年来,355家创业板企业中共有319家发生了重要股东(大股东、董监高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的股权变动,其中整体呈现减持方向的达到291家,占比高达91.2%,上述319家企业4年来净减持规模超过400亿元。数据显示,来自高管的股权变动一共达到了4025起,减持方向的则达到了3371起,减持总市值达到了199.5亿元。

  五成个股股价跌

  与减持相伴随的是,355只创业板个股中有182只个股的股价在上市之后处于整体下跌状态,占比约51.27%,至昨日收盘依然有超过130只个股处于“破发”状态,股民投资损失数以百亿计算。

  从创业板开板以来,对其伪成长却伴随“三高”的质疑就从未停止过,而从截止到今年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情况仍无改观。

  昨日,创业板355家公司三季报悉数亮相,实现净利润总和187.9亿元,较去年的同比增速仅有4.54%。而整个A股市场来看,2024家公布三季报的公司总计实现净利润7100亿元,同比增速达17%。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创业板公司第一次在业绩增速方面跑输A股市场整体水平,如2012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整体微增0.21%,但创业板公司当年的整体净利润却同比下降7.81%;2010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整体增速达到36.97%,而创业板上市公司当年所对应的数据仅有23.86%。

  相关报道

  整体估值逼近60倍 难逃市场魔咒?

  成长性不佳,市盈率却大部分时候立市场潮头。开板伊始首批10家过会的创业板公司当中,发行市盈率均超过40倍。上市首日,28只新股平均市盈率更是高达111.03倍。此后2010年、2011年新上市的公司市盈率基本在四五十倍以上,动辄七八十倍。经过去年和前年的下跌后,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在2012年底达到36倍的“低水平”,但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的一路创新高,又让市盈率回到了60倍附近。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的统计,截至上周五,整个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58倍,比两周前最高时的63倍略有下降。从国内外历史情况来看,60倍动态市盈率是创业板难以破除的“魔咒”,达到这一水平后,往往迎来的是泡沫破灭。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至上周整个A股市场的市盈率仅有11.8倍,而中小板的整体市盈率为33倍。显然,创业板估值可谓“高处不胜寒”,而近两周来创业板指数展开跳水式的调整,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