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 南方稀土重组提速

2013年11月05日 12:0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公告后,曾经的借壳“绯闻”股昌九生化股价跌停,威华股份则涨停,呈现冰火两重天格局

  11月3日晚间,与众多公司曾传出“绯闻”的赣州稀土,终于敲定借壳威华股份上市,根据当日威华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赣州稀土集团以其所拥有的赣州稀土100%股权认购该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新股14.76亿股,从而取得威华股份控股权。

  受上述公告影响,11月4日开盘后,威华股份和曾经与赣州稀土传出“绯闻”的昌九生化的股价,呈现两重天。威华股份昨日开盘后股价便被封涨停,而昌九生化开盘后股价便被封跌停。在这一涨一跌间,有分析师指出,“这表现出资本市场对题材与稀土概念的关注。”

  将推进南方稀土整合

  据记者了解,2013年10月30日,威华股份与威华铜箔签订《资产出售协议》,以20.15亿元的价格向威华铜箔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与赣稀集团签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赣稀集团发行合计14.76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5.14元/股,购买赣稀集团持有的赣州稀土100%股权,交易总价为75.85亿元。

  据悉,赣州稀土是赣州市人民政府为充分利用和发挥赣南离子型稀土资源优势,实现全市稀土资源开采的总量控制和矿山统一管理,由全市八个稀土资源县稀土矿山采矿权和市政府出资于2005年1月6日组建的国有有限公司,是赣州市区域内稀土采矿权的唯一采矿权人。经过近八年的发展,赣州稀土下设控股子公司4家,参股子公司5家,主要分公司8家,成为集稀土矿产品的开采、冶炼、贸易、研发于一体的国有大型稀土企业。

  对于此次借壳,赣州稀土集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赣州稀土集团的稀土产业发展平台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通过产业发展效率的提高、市场融资效率的拓宽,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赣州区域内稀土下游冶炼分离业务,逐步发展成为涉及矿山采选、冶炼分离及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稀土产业集团。

  但也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赣州稀土集团借壳上市,是我国稀土行业整合迈出的又一大步。“此前,我国稀土行业内存在着散、乱等现象,相对于南方,北方稀土基本控制在包钢稀土手中,虽然重组北方稀土已经有几年时间,但毕竟还是在推动当中,而南方稀土方面,由于资源分散、企业众多、话语权也比较分散,赣州稀土借壳后,有利于融资,并有利于发挥大集团企业的优势,南方稀土的整合也能够逐步推进。”该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作为赣州市稀土行业的整合平台,赣州稀土现已完成对龙南万宝稀土分离有限责任公司的收购,并积极并购龙南锴升、定南南方和寻乌南方等下游分离企业。

  数据显示,2012年,赣州稀土实现营业收入5.96亿元,净利润6054.26万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净利润935.86万元。

  威华、昌九股价两重天

  反观此次被借壳的威华股份,威华股份11月4日发布的资产评估公告还显示,截止到2013年7月31日,赣州稀土矿业总资产账面价值为29.25亿元,总负债17.05亿元,净资产12.20亿元。

  而据国土资源部网站2012年9月13日对外发布《稀土探矿权名单》和《稀土采矿权名单》中,全国稀土探矿证仅有10张,采矿证则从113张削减至67张,削减幅度达到40%。其中,江西省独揽45张采矿证,居各省区之首,而赣州稀土矿业占有其中的43张。

  威华股份发布的资产评估公告指出,根据《江西省国土资源厅采矿权评估结果备案书》,赣州稀土矿业为43宗采矿权需缴纳9.32亿元,其中6151万元足洞稀土矿采矿权价款已缴纳,剩余8.71亿元采矿权价款尚未缴纳,已在应付账款中挂账。

  威华股份一并发布的赣州稀土矿业合并盈利预测表显示,2013年预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6.53亿元、2817万元和2305万元,2014年预计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21.10亿元、3.15亿元和2.36亿元。

  而自2012年12月4日以来,主营业务持续多年亏损的昌九生化从11.12元一路上涨最高至40.60元。此前于2012年6月21日,江西国控将其持有的昌九生化大股东昌九集团85.4029%股权转让给赣州工业投资集团。而昌九生化常务副总经理钟先平曾对媒体承认,昌九生化这个壳资源已卖给了赣州方面,重组什么资产由他们确定。

  2012年12月28日,昌九生化公告称,赣州市国资委对赣州工投复函称,由于整合工作尚未到位,市属国有稀土企业产业结构、资产质量等方面还不具备整合上市条件,没有借壳昌九生化的考虑。

  但澄清公告未能阻止昌九生化的上涨,在其发布后,昌九生化反而一路上扬。2013年2月23日,昌九生化公告称,未来三个月将不会发生重组。但此次威华股份正式公告后,昌九生化股价便跌停,报收于26.12元/股。记者 杨 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