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叫好不叫座 基金公司网销遇冷

2013年11月05日 14: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最近,互联网金融一浪紧接一浪,可谓来势汹汹。继余额宝、“百度理财B”之后,10月31日,淘宝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成为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翌日,17家基金公司的淘宝店铺陆续上线———基金网销时代俨然已大幕开启。

  11月4日,记者登陆淘宝理财官网发现,该官网不仅有余额宝、保险理财和基金理财的专题,且就在当日,银行理财的专题也加入到了淘宝理财的阵营中来。

  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对于通过淘宝平台销售自己的基金产品可谓是用尽心机。从产品角度来讲,目前主推的产品是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这样的产品定位更加符合于公众对于稳健收益的预期和产品需求。而国泰以及泰达宏利甚至将旗下新基金的首发也搬到了淘宝店上。另外,具有互联网风格的基金名称和店铺装修风格也尽可能迎合了网购人群的口味。

  不过,即便如此,从11月1日至今,基金网销的业绩似乎却并不像预期的那么火爆,甚至可以说是表现平平。截至11月4日下午4时,按照淘宝网基金销量排名,排名第一的鹏华货币基金A仅成交41笔,成交金额26433元。兴全合润分级股票(163406)基金从店铺开张至今仅成交两笔,总金额300元。这与余额宝556亿元的规模和百度首款理财产品“百度理财B”4小时内募资10亿元的惊人业绩相比,可谓十分惨淡。

  “这样的销售业绩并不意外。”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毕竟相比余额宝和百度理财B,基金网店的网络推广资源和推广力度都要小得多。另外,“基金公司通过淘宝销售基金跟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和百度推出的理财产品之间还有很大的不同,造成销售结果的大相径庭也就不足为奇了。”某国内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

  “余额宝实际上已经帮用户锁定了产品,客户的投资对象就是天弘基金的增利宝产品,客户本身不存在选择的问题。在产品确定、支付宝遇险后全额赔付的保障下,客户把支付宝的钱转到余额宝,相当于在基本不增加任何负担的情况下提升了自己的资金利用效率,哪位客户不会乐意一试呢?”上述分析师说。

  余额宝利用了支付宝庞大的客户基数,既为用户在支付宝资金的升值上提供了真正便捷的投资通道,又没有增加用户的选择负担,成功有一定的必然性。该分析师表示,百度则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推广资源优势,同时还添加了很多炒作的成分,虽然最后“百发”夭折,但是“羊群效应”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此外,百度也是一次主推一个单一产品,这样更方便于公众选择。“买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大部分人对于基金产品本身缺乏了解,短时间内具备很专业的选择能力也不现实,因而在面对大量基金产品的时候,投资者往往会很难做出选择。”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工具栏中进行实际操作之后发现,正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说,输入“基金”两字后,搜索出来的产品不下100只,而且产品的收益率多数都在3%至5%之间,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讲,很难区分到底哪款产品好,哪款产品的风险更低、收益更高。

  “这次基金公司通过互联网销售基金更多的是一次销售渠道的变化。”该分析师表示,淘宝网销售的货币基金同样只能按照正常货币基金赎回流程,即T+1日份额确认,T+2日赎回到账。从费率角度看,淘宝理财平台和银行、天天基金等渠道也并没有太大不同,费率基本一致。而且在支付环节上,余额宝里面的资金是不能使用的,必须通过支付宝余额或者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来支付。

  一位尝试通过淘宝平台购买货币基金的客户告诉记者:“跟余额宝操作的便利比起来相差很大,同样买货币基金,那就买余额宝好了。”

  “目前还看不到有多大的希望取代银行,但是基金公司的淘宝网店可以作为新的销售渠道及一种销售思维和产品思维转型的尝试。”该分析师表示。

  “购买基金产品相对而言是一件专业性比较高的事情,安全性和咨询服务的提供也是一个影响销量的因素。”该分析师说,银行代销基金产品,一方面有银行的信誉作担保,安全性有保障;另外,银行在基金销售时由客户经理提供了咨询服务,也就解决了投资者的选择困惑。

  相比之下,记者通过淘宝旺旺跟某基金产品的“店小二”沟通时,几家基金淘宝店的“店小二”最快的回复也要等两分钟左右,甚至有些是设置好的自动回复。而且,有些“店小二”周末并不上班。

  对于基金网销未来的发展趋势,业界的观点也是众说纷纭。

  对于新上线基金的市场表现,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理财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表示,依旧看好网上基金市场。他说:“淘宝作为基金销售平台,更贴近普通消费者,我们希望让老百姓了解到,基金理财不神秘,门槛也不高。”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淘宝理财这样的平台,绝不仅仅只是销售渠道的创新,而是产品创新的源头,会形成更为庞大的市场,谁先有创新,谁先享受。”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某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虽然基金网销叫好不叫座,但业界普遍看好未来互联网渠道,且互联网很可能会成为一个产品创新的关键点。基金销售的互联网化越强,越有利于基金行业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的推行。因为基金产品本身的同质化较强,如果没有特色产品推出,公司的实力不足够强大,则很容易被淘汰。王好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