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业爆阶段性失衡纸厂纷纷"甩包袱" 谋多元化发展

2013年11月05日 14: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顶着“污染大户”帽子的造纸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一方面是环境污染的指责依旧严峻,环保部门给予重压;另一方面是行业产能出现过剩,多家纸企利润下滑。

  “预计亏损面达到四至六成,灰底白板纸企业尤为严重。”卓创资讯造纸行业分析师邢文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纸企因现金流不佳,借债规模大幅上升。“加之前期项目相继转固,利息支出由资本化转向费用化,导致多数上市公司财务费用率大幅攀升。”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今年淘汰纸业落后产能741万吨。此外,纸业开始了自救之路,或出售亏损子公司“甩包袱”自救,或进军房地产等非相关产业走多元化之路。

  多家上市纸企业绩下滑

  前三季度,在A股23家上市纸企中,有14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有6家出现亏损。下滑最多的是岳阳林纸,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622%。此外,亏损最为严重的是福建南纸,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额高达3.5亿元。2009年,公司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当年的亏损额达到4.48亿元。

  “这是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挑战最大的一年。”福建南纸在2009年年报中说,在原材料价格逐月攀升的同时,国内市场产能出现过剩,海外市场萎缩,产品价格长时间低位运行。

  2010年,福建南纸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扭亏为盈,不过利润仅为1091.71万元。2011年,公司继续亏损3.03亿元。2012年,虽然公司财报显示盈利2266.98万元,但代价是变卖资产出售股权。

  福建南纸的困境可谓造纸行业的一个缩影,从2007年实现产需平衡以来,造纸企业的利润逐步下滑。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钱桂敬撰文指出,去年造纸和纸制品的亏损总额增加了33.44%,纸和纸板应收账款上升将近9.46%。

  钱桂敬指出,除金融危机影响外,造纸工业产需阶段性双重失衡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造纸行业在部分纸种上确实存在需求不足等问题。

  “一方面国内成品纸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原材料木浆与废纸进口的依赖度却非常高。”邢文杰说道。他还认为,目前国内造纸产品同质化严重,造纸企业间没有差异化产品,只能通过价格战来占领市场份额,“最终只能是两败俱伤”。

  工信部促行业升级换代/

  在行业部分纸种产能过剩及环保压力下,工信部今年两次发文公布淘汰名单。

  7月25日,工信部公布了今年淘汰落后产能造纸企业的首张名单,共274家造纸企业总计621万吨产能要求淘汰。9月2日,第二份名单公布,全部指向造纸企业——共67家总计120万吨产能要求淘汰。两批名单加起来共有741万吨,淘汰力度可见一斑。

  不过,一边是淘汰产能,一边却是新增产能。据卓创资讯不完全统计,2013年国内造纸新增产能已达900万吨。

  记者了解到,此前几年,也是造纸行业的新增产能大于淘汰的产能额度。2010年,工信部计划淘汰与新增产能分别为432万吨、980万吨;2011年分别为819万吨、1300万吨;2012年分别为745万吨、1200万吨左右。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认为,造成上述困境的原因之一是行业下行时,诸多中小企业难以为继,行业掀起“并购重组潮”,导致大型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能也随之提升。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从另一方面看,工信部发文淘汰的基本为落后产能,污染大、效益低,此举也是促进造纸行业升级换代的过程。

  据了解,传统造纸技术耗水量大且污染严重,“白纸黑水”的特点饱受诟病。据央视报道,落后的造纸技术每生产1吨纸就要消耗40~50吨的水。部分纸企的水井已经打到了地下120多米,一些地方甚至由于用水过度,出现了地下水位下降。

  在技术升级换代后,水资源可实现重复利用,纸企用水费下降的同时排污费也大大降低。“特别是要大力降低水耗,这既是降低生产成本,更是减轻废水处理负荷的重要措施。”钱桂敬曾表示。

  纸业的多元化自救之路/

  在地方,有着“纸业之乡”的富阳开始了造纸产业的救赎之路。据浙江在线近日报道,在当地目前还剩下的237家纸厂中,今年已经有56家关闭重组、60多家即将进入关闭重组状态。

  邢文杰说,中小型纸厂应对产销失衡较为灵活,开工与关停比较“轻松”。但是上市企业却要解决各种的困难,故对造纸“龙头”,内部调整是更好的选择。

  据了解,*ST美利、晨鸣纸业正通过“甩包袱”、多元化的方式自救。

  以*ST美利为例,公司在10月31日晚间的公告中称,拟采取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捆绑出售中冶美利安装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股权。

  财报显示,*ST美利出售的三家公司均为亏损或微利状态。*ST美利解释称,出售上述股权是为了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

  另一家造纸业大佬——晨鸣纸业也在自救。公司已通过出售赤壁晨鸣、咸宁晨鸣、海拉尔晨鸣等多家子公司股权的方式,淘汰了100多万吨落后产能。

  除了 “甩”掉这些落后产能包袱,晨鸣纸业似乎还有多元化的打算。公司9月30日连续发布5个投资公告,其中3个与主营业务无关,分别为包装印刷、港务、房地产等。

  9月27日,晨鸣纸业以273万元收购寿光鸿翔印刷包装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进入印刷包装行业。当天,公司子公司江西晨鸣又与南昌市宝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书,拟共同出资成立江西晨鸣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由此,晨鸣纸业进入港务领域。

  此外,子公司武汉晨鸣、武汉晨鸣万兴置业有限公司与湖北浙商万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相关协议,合作开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老汉阳造纸厂工业区,具体内容是总土地面积约646.2亩的房地产项目。

  多位受访的分析师认为,晨鸣纸业的上述动作都表现出摆脱困境,并希望转型的诉求。“出售亏损子公司,淘汰落后产能是为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熊晓坤说。但他同时担忧,港务、房地产均为投资拉动型产业,前期投入量巨大,投资回报期较长。

  采取多元化策略的还不止晨鸣纸业。记者了解到,太阳纸业宣布投资木糖醇生产业务;新疆天宏宣布通过资产置换进军乳业。

  熊晓坤认为,上述跨度较大的多元化都对公司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大挑战,公司涉足多元化的行业是否有前景,仍需进一步观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