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申万”畅想:综合实力比肩国泰君安

2013年11月06日 11: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汇金系券商整合提速,而且采取与融资同步进行的策略

  宏源与申万的整合预示着汇金系券商的整合已经拉开了大幕。

  今年以来,汇金系对旗下券商采取整合与融资同步进行的策略,银河证券、齐鲁证券都涉及其中。而本次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的整合,更是汇金系券商整合的大动作。这两家优势互补的券商,有可能成为证券行业的新“巨头”。

  优势互补

  给予申万发展新机会

  宏源证券是中国第一家上市证券公司,全国首批保荐机构之一。根据今年三季报,宏源证券总资产337亿元,其固定收益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较为突出。

  申银万国则是一家老牌券商,是国内第一家股份制证券公司,以经纪业务见长,研发实力雄厚,两家券商合并能够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

  以申银万国为例,其经纪业务在所有券商中排名靠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度证券公司会员财务指标排名情况的各项指标,申银万国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第七,2011年的排名也靠前。研究能力方面,以去年的新财富评选情况为例,申银万国获得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的第一名,以及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的第二名。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指出,申万这几年已经与上海另一家券商海通证券拉开了差距,比国泰君安也有所不如,除资管业务相对较好外,经纪、投行、研究江河日下,而创新业务则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而,其上市的需求是很强烈的。但由于股权问题,以及IPO暂停问题,其要顺利IPO短期内是不现实的,而与宏源合并意味着申万实现了借壳上市,公司的融资通道将更加畅通,不至于错过证券业创新的发展机遇。另外他指出,二者合并后,资产规模、各业务市场份额等都将大大提升。但其核心业务还有待拓展,否则只能是大而不强。

  整合后的新公司

  综合实力与国君相当

  从两家公司各自的业务来看,在营业网点布局、固定收益及投行业务上有一定的互补性。不过,在非现场开户后,营业网点布局的互补性也是有所弱化的。

  中信建投的研究数据显示(简单加总申万与宏源两家公司的各项财务数据),合并后的新公司在经纪业务方面,2013年1至9月,股基市场份额5.66%,位居行业第三,仅次于中信的6.18%(包括浙江分公司和万通)与华泰的6.03%(包括华泰联合),高于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与海通证券。

  投行业务方面,今年前十个月,新公司完成再融资项目6单,债券发行34单,合计共40单,行业排名第七位,在上市券商中仅少于中信,而高于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等。

  融资融券业务方面,截至2013年9月末,余额187亿元,市场份额6.54%,排名行业第三,仅次于中信系和国泰君安。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若以2012年数据计算,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位居行业第二名,仅少于国泰君安。

  总体来看,根据2013年中期数据,简单加总后,新公司总资产为858亿元,净资产为314亿元,与中信(净资产844亿元)、海通(净资产601亿元)差距明显,稍低于华泰(净资产346亿元)、广发证券(净资产335亿元)和国泰君安(净资产327亿元),高于招商(净资产261亿元)。

  汇金系券商

  整合与融资同步进行

  宏源与申万的整合似乎预示着汇金系券商的整合已经拉开了大幕。

  2002年至2006年,市场连续下跌,证券行业处于低谷,多家券商出现破产或重组。在这一期间,汇金公司参与重组多家券商,如宏源、申万、中投、中信建投、银河、中金等。汇金系券商由于机制问题,这几年发展普遍滞后同行,并且由于不符合“一参一控”要求,导致这些券商无法上市融资。为谋求发展,整合是不可避免的。

  截至目前,中央汇金直接控股申银万国、中金公司、中投证券,参股中信建投、瑞银证券,其金控平台建银投资控股宏源证券,参股西南证券、齐鲁证券。银河证券则由银河控股掌握。

  今年以来,汇金系对旗下券商采取整合与融资同步进行的策略。

  比如,银河证券已于今年5月在香港上市,未来计划择机重启A股上市计划,而中金公司已经在为海外上市做前期准备。

  去年初,齐鲁证券与中原证券签订IPO互保协议,不过齐鲁证券因“一参一控”问题,上市之事一直搁浅。今年6月,建银投资在北京金融产权交易所挂牌齐鲁证券股份,欲转让其作为第二大股东全部股权,若交易未有突破,齐鲁证券的上市计划将要拖至明年。

  整合方面,银河证券在港股上市的一大卖点就是整合中投证券。目前,汇金持有中投证券100%的股权。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如银河与中投整合,可能的投资机会将来自于银河证券。另外,中金公司目前共有7大股东,汇金持有其43.35%的股权,其余股东主要为外资股东,并无上市公司。不过目前尚无与中金相关的整合信息。  ■本报记者 李 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