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银行新设热潮高烧不退 煤炭企业欲添把柴

2013年11月06日 11: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目前,申请设立以及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已近30家

  民资银行的投资热情还在不断升温。

  截至目前,申请设立以及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已近30家。

  继多家上市公司纷纷涉足民资银行后,有消息称,山西首家集合各大煤企的大型民资银行也将成立。

  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煤企都表示,对于此消息尚不知情。

  有分析师认为,煤炭银行设立的初衷是支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当整个行业正处于下行周期时,煤炭银行能为企业开发出全新的营收增长点。

  首家煤炭银行将成立

  煤企称不知情?

  根据媒体报道,山西首家集合各大煤炭企业的特大型民营银行是金犇投资集团的。

  金犇投资集团战略策划部总监周勇表示,此次煤炭银行的设立,汇集了山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包括山煤国际、晋煤集团、阳煤集团等特大型煤炭企业在内,目前多家大型煤企和金犇投资集团达成了初步战略合作协议,煤炭银行的设立将开启国内民营银行的先河,煤炭银行的设立实质是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重大转型,这种基于产业资本的民营银行将具备更加广阔的前景。

  目前,煤炭银行的设立正上报银监会和有关部门审批。

  有接近金犇投资集团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犇估计煤炭银行能够通过审批,具体的细节并未透露太多。

  但是对于联合成立煤炭银行一事,多家煤企似乎并不知情。

  阳煤集团党委宣传部高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可能是省里的安排,出于煤炭产业发展的考虑,公司内部还不知道这个消息,要向相关部门核实。

  “目前还未听说此事。”晋煤集团有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有业内人士则称:“由金犇投资集团牵头,多家煤企成立煤炭银行只是一个初步意向, 并未在各个公司大范围扩散。”

  近年来,由于过度依赖煤炭资源的开采,山西省在金融方面落后于其他省份,山西本地煤企一直都有设立民营银行的呼声。

  港富集团黑色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很看好煤企成立煤炭银行。

  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煤矿生活区人比较多,有的大型煤矿集团甚至能覆盖上百万人,应该说煤企搞银行相比其他企业更顺利,而有了银行参与其他金融领域的业务也比较方便。”

  煤企业绩每况愈下

  欲开发全新营收增长点

  从今年7月金融“国十条”明确表示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后,各地掀起民营银行申办热潮。

  据统计,截至目前,申请设立以及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已近30家,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长中。

  其中,包括苏宁云商、金发科技、格力电器、中关村、正泰电器、凯乐科技等公司参与。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公示信息显示,苏宁银行、华瑞银行、苏南银行、锡商银行、中联银行等九家民营银行名称已获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但是,像煤炭行业集合多家煤企成立民资银行的还是首家。

  对于煤炭银行的建立,有分析人士认为,煤企因为拥有巨量的煤炭资源储备,在产业资本中实力最为雄厚,此次煤炭银行的设立将使得煤企直接介入金融资本领域,成为横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两大领域的超级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不断下跌,煤企业绩可谓每况愈下。根据Wind数据统计,有接近九成的煤企在前三季度陷入亏损或是净利大降。

  而由于煤炭市场仍旧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煤企未来的业绩也不容乐观。

  “当整个行业正处于下行周期时,煤炭银行能为企业开发出全新的营收增长点,资金融通方面也会得到更多照顾,煤炭产业将与资本市场无缝对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煤炭银行设立的初衷是支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煤炭巨头不仅将主打业务集中在煤炭产业,金融领域也将为其提供重要支撑。

  尽管目前上市公司纷纷蜂拥成立民资银行,欲抢占改革先机,但其中的风险也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于业绩一直下行的煤炭行业。

  边晓瑜认为,煤企设立银行的想法较好,闲散资金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实体和金融的结合将提升产业竞争力。不过,民资银行同样面临着重大风险,来自国有银行、外资银行、合资银行的激烈竞争会日益加剧,银行系统内部的创新改革日益深化,若煤企自身的经营状况拖累银行业务,则民营银行会加快煤企的崩盘。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