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票注册制:企业能否上市 投资者说了算

2013年11月18日 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2020年前的政策路线图《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终于揭幕,并带来了极度惊艳:几乎学者呼吁的所有改革都得到了眷顾——IPO注册制、民营银行、土地改革、户籍、农民住宅等,就连国企改革也有重大理论创新。毫无疑问,可以预见未来的七年里,中国经济将进入再造阶段。那么,和我们息息相关的股市、楼市、金融等领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这场改革盛宴中,我们又该如何寻找机会?对此,本报将根据《决定》中相关的内容进行系列解读报道。

  股市的游戏规则将发生颠覆性改变——在目前新股发行审核制的情况下,一家企业能否成功上市,取决于证监会的系列发审制度,而随着三中全会《决定》“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提出,今后,企业能否上市将由包括股民在内的投资者来决定。随着这一游戏规则的改变,目前股民最害怕的事情“新股三高”——“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顽疾将得到根本治理,套用一位股民感叹的话说,就是股市也将因此由“赌博”回归到“投资”。

  “目前,我国的新股发行制度实行的是审批制,由监管部门对排队IPO的企业进行‘优中优选’,这就使得IPO企业成为一种稀缺资源。”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天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举个例子,现行新股发行审批制度下,如果有1000家企业都符合上市硬指标条件,但因为监管层的审核流程或对市场承受力的考虑,企业必然要排队上市,监管层要优中选优,只能有小部分企业可以幸运通关。”他表示,上市企业少,投资者多,“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新股发行“三高”即“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等顽疾就会久治不愈,不少股民炒股也因此成了“赌博”。

  注册制主要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即使该证券没有任何投资价值,监管部门也无权干涉。企业能否成功发行,由包括股民、机构在内的投资者“用脚投票”决定。

  从长期看,现行的审批制因效率过低易造成新股供给周期与需求周期的错配,特别是在熊市周期之初,大量牛市后期申请上市的企业集中IPO,很容易导致股市严重失血,这也是A股市场始终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注册制能让企业自由地选择上市时间和上市规模,最终能否成功上市,则交给投资者来投票,从这个角度说,A股IPO从审核制走向注册制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必要转型。

  国外多个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资本市场运行情况证明,投资者炒新和新股发行“三高”很少会出现,即便短暂遭到爆炒,市场也会自动纠正对该股的误判。美国社交网站脸谱是最好的例证,当时上市时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IPO案例,但上市后投资者逐渐理性回归,其价格曾一度大跌。

  那么,此次提及的注册制什么时候能落地?对此,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是一项重大改革,过渡有一定难度。而董登新认为,只要法律层面跟得上,注册制很快就能破题。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实施了注册制,也不意味着放开发行,市场上会涌现出大量的新股,因为注册制下发行新股也需要满足监管要求以及交易所的上市条件。最重要的是,成熟市场是由投资者的情绪以及资金的流入流出决定了股票供给。

  ■关键词

  股票发行注册制

  原文: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点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注册制是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成熟股票市场所普遍采用的一种发行制度,美国是这种制度的典型代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把监管重心放在二级市场,一旦发现公司欺诈上市,或信息披露造假,则所有在文件上签字的公司高管及证券中介责任人均需坐牢,一般为20年左右或更长。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让投资者去识别真正的好公司,是全球通行的做法。文/本报记者吴琳琳

  投资提示

  十余板块将走红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分析,《决定》中涉及的土地、文化产业、环保、生态、国企改革等多项内容将使得文化传媒产业并购重组、国企重组整合、军工、泛自贸区概念股等受益并产生中长期利好。

  如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土地流转。未来土地制度或将迎来重要性的变化,而土地流转政策也将对相关的行业构成实质性的刺激。从投资计划上可以分析,土地流转概念股、拥有农业用地、工业用地概念股可以持续关注,而此项改革将对房地产行业构成利空性影响。再如,《决定》中明确指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审核制改注册制是中国股市一项革命性的突破,上市公司数量将大大增加,此项规定最受益的是券商,投行业务有望再次成为最赚钱的一块,这也是上周五券商股集体井喷的直接原因。

  此外,由《决定》带来的投资机会,还包括文化传媒产业并购重组、国企重组整合;大数据、云计算概念股;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股;电信、金融、石油等垄断产业放松管制的机会;医疗机构、养老产业概念股;环保股,泛自贸区概念股等。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