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部湾战略细节将出台 北海港或直接受益

2013年11月18日 09:5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炒“地图”再现江湖,继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被疯狂追捧,中国-东盟自贸区进入资金视线。尤其是今年恰逢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各国期待加强合作再创“钻石十年”,留下了无尽的政策遐想空间。

  从券商研究员调研的情况来看,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桥头堡——北部湾经济区正在谋划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以此撬动整个环北部湾经济圈甚至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在如此大的背景下,身处其中的上市公司北海港(000582)也欲上演另一场资本大戏。

  沿边金融、贸易开放

  广西谋划“三线开花”

  由于广西北部湾沿海1595公里的海岸线、1020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与东盟国家相连,一直被视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门户、桥头堡,享受近水楼台之便利。因此二级市场上,只要政策上稍有风吹草动,北海港、南宁百货等本地股即蠢蠢欲动,被资金连续拉高。

  投资者心存疑虑的是,主力资金对自贸区概念的炒作,更多体现了市场对改革红利释放的预期,中国-东盟贸易区否能掀起更大的波澜?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近期有券商研究员特意赶赴广西,先后拜访了自治区商务厅、博览局、北部湾办公室、证监局、国资委、外事办等部门。当地商务厅官员介绍,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成立,最初的合作体现在关税层面。目前,除敏感性产品之外的产品,99%都实现了预定的税率降低。

  近期国家领导人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国也将2014年确定为是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因此后续会有一系列的深度合作。这位官员称,广西目前的产业层次还比较低,主要是农产品、矿产品等传统产业,未来的创新上将体现在三个方向:建立沿边金融开放平台,建立中国-东盟的商品期货交易所;跨境人民币兑换;建立凭祥边境自贸区(凭祥是中越最大的水果集散地)。

  交通将是首要支点

  北部湾战略细节将出台

  无疑,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东盟自贸区“钻石十年”蓝图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广西北部湾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北部湾地区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的产物,下辖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和崇左等城市。“这是具体接地气的,2008年1月北部湾地区就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自治区的主要领导都在北部湾管委会兼职。”

  2013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钦州港考察时提出,要将“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前述券商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称,就此广西商务厅已经牵头制定了细则,并于8月28日上报,预计可能在这两个月出台。商务厅提出的战略支点包括交通、产业、开放、金融、城镇化和生态领域,其中交通是首要支点,产业和开放是核心内容。

  据了解,北部湾城市群建设之初,区内的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基于各自的发展目标,都想争得最大量的资源,在巨大的“利益蛋糕”面前,四个城市经常“互不相让”。

  和券商研究员的交流中,北部湾规划建设管委会负责人也强调,北部湾区域首先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比较典型的是目前正在推进的三港(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合一,对内消除不合理竞争,对外树立竞争力。

  在产业布局上,这些城市也要错位发展,形成不同特色的产业经济。不单如此,北部湾方面还希望建立区域性的合作机制,引入“非地经济”的概念,即在自治区开辟一段海岸线交由腹地省区经营管理,用出海口来吸引境内投资带动发展。比如给予很大的政策支持,吸引四川过来建设海岸线。另外,云南省长李纪恒是广西人,“两省的合作也相当有前景”。

  “不过,我们与当地企业交流时,也有人提出内陆省份有出海口的需求,没有必要自己去经营一段出海口,专业分工才是出路。”研究员对《金证券》称。

  北海港或直接受益

  壳资源企业将对外“招亲”

  前去调研的研究员判断,从现在到明年,针对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政策可能会频出。此外,广西国资委的思路是,利用境内的壳资源吸引外部产业入驻,而广西壳资源公司丰富,未来的看点可能会相当多。就眼前来看,北海港当为直接受益的“种子选手”。

  北海港9月26日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拟向控股股东防城港务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防城港100%股权和北拖57.57%股权;拟向北部湾港务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钦州港100%股权。

  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港务集团将实现旗下四大港口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铁山港的整体上市,也契合前述所提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大港口”的发展战略。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北海港高管日前对机构人士直言,北部湾港区未来的发展,与广西着力打造的“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休戚相关。其称,港口的发展受经济腹地的影响比较大,广东和广西的差别正在于此,“湛江跟北部湾港区相隔很近,在水域条件上也没有多大的差别,但在广东境内的茂名等石化基地带动下发展快速。广西目前正在大力建设几条铁路、高速公路,将会直接将云贵、川渝、两湖、广东纳入自身的经济腹地,空间比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方面透露,目前不具备上市条件的泊位区交由上市公司托管,将在合适的时候注入。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会择机启动再融资计划,置入资产价值达51亿。据介绍,置入资产盈利能力较强,2013-2014年盈利承诺分别为51969万、56832万,而今年前三季度北海港的净利润仅为3193万元。

  具体这块香饽饽为何方资产,上市公司拒绝进一步透露。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