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好冲击并存 政策红利“定向投射”

2013年11月18日 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部分题材形成利好

  三中全会改革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使得部分领域能够享受改革红利,但是部分行业尤其垄断行业企业将会受到冲击。因此不能简单地将三中全会的改革措施视为全市场的重大利好,客观分析应该还是只对部分行业如环保、文化、信息技术、军工等形成正面影响。

  从市场运行趋势看,上证综合指数自9月20日短期见顶2270点以来,已经形成了较为标准的下降通道。年底资金吃紧、新股IPO重启等负面因素依然困扰着市场,并且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依然面临着利率市场化等利空因素冲击,地产也将受到房产税等调控政策压制难有起色。预计上证综指在反弹至下降通道上轨2200点附近将会遭遇较强阻力。市场反弹的主力品种依然来自于创业板。由于信息安全、环保、文化传媒等改革受益股很多在创业板上市,因此创业板依然是未来表现最好的指数,可能会脱离主板制约,反弹力度更大一些。

  在投资策略上,建议年底之前控制仓位、谨慎参与反弹。虽然改革超出了市场预期,但是改革红利主要体现在题材股上。金改、土改、二胎、自贸区、环保、军工等可能还会有所表现,但是由于前期已经涨过一轮,本次反弹很难超过前期高点。蓝筹股方面,银行、电力、石油、电信等板块虽有业绩保证,但是垄断行业将会受到改革冲击,走势仍会疲弱。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稳定,受益于改革的食品、医药等板块。

  股票发行注册制或带来冲击

  新股发行注册制虽然对券商构成短期利好,但是市场依然会担心注册制将导致新股发行速度加快,资金供求进一步失衡。

  《决定》指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市场对于新股发行改革预期很高,管理层也提出诸如引入优先股制度等改革措施,投资者对新股发行改革还是抱有较高的期望值,希望新股发行重启伴随着发行制度的改革,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最小为佳。但是在《决定》中直接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短期将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短期负面影响。

  中国股市发行环节中存在三高问题,如果通过发行注册制,大量新股上市冲击原有高定价体系,长期看是非常合理的,但是短期对现有高估值品种将会造成较大冲击。例如手游行业估值普遍在百倍附近,如果实施注册制,将会有大量手游公司积极上市获取超高回报。另外,中国上市公司在核准制下依然暴露出很多诸如业绩造假等问题,如果改成注册制,中小投资者更加无法分辨真伪,无疑会增加风险,迫使无专业辨别能力的投资者离开市场。

  改革难以提振经济增速

  改革短期不会提升经济增长速度,反而令部分垄断行业高利润不复存在。

  《决定》提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三中全会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以往投资拉动模式,势必对原有经济增长模式造成较大冲击,所以改革短期内不仅不会提升经济增长速度,在经济转型背景下,经济增速反而有可能有所放缓,对股市影响偏负面。

  与此同时,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其决定性作用,将会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在银行、石油、电力、电信等垄断行业推进改革,允许民营机构进入。如果银行、石油等垄断行业放开准入条件,允许民营资本介入,势必对垄断行业的高利润率造成致命冲击,导致上述暴利行业盈利水平迅速向平均水平靠拢。如果银行、石油、电力等行业盈利水平下降,将对股市中的上述大盘蓝筹股造成打击。近期银行、石油、电信等股票走势偏弱,就是对未来行业垄断被打破后业绩下降的提前反应。

  综合判断,《决定》出台后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差异化的,对部分行业如环保、文化、军工、信息技术构成利好,但是对银行、石油、电力等垄断行业造成一定冲击。

  上周A股上演悲喜剧,在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股市连续下跌,在市场对改革力度大失所望之后迎来意外惊喜,三中全会后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远超市场预期,令市场迎来转机。很多投资者开始重新对年底的中国股市充满希望,寄希望改革能够唤醒中国股市。笔者认为,三中全会充分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体现了管理层全力推进改革的决心;不过,对于股市而言,三中全会只对个别板块起到短期利好作用,对A股整体利好有限,年底中国股市可能依然会弱势收官。

  □长城证券 张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