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胎产业链成关注焦点 儿童游乐产业迎黄金十年

2013年11月19日 1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专家认为,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有利于改善日益突出的人口结构问题,今后15年,我国劳动力快速下降,而生育政策调整将使新增人口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二胎政策对A股盘面的直接影响是玩具、奶粉等个股大面积涨停;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新生儿绝对数的大增,对我国儿童游乐产业的发展也将带来推动作用。近年来中国儿童游乐业发展迅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新生儿数量的上升,儿童游乐产业将迎来黄金十年。

  单独二胎改善人口结构问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启动实施单独二胎政策有利于改善日益突出的人口结构问题,对当前人口发展“利”大于“弊”。

  单独二胎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最为明显的是延缓老龄化。目前调整生育政策,虽然只会影响2074年以后的老年人口总量,但是会影响到人口老龄化水平,2030年会使老龄化水平从24.1%降到23.8%,2050年从34.1%降到32.8%,2100年从39.6%降到34.3%。单独二胎对于近中期的人口老龄化有微弱的下降作用,但是对远期人口老龄化有显著的下降作用。

  此外,单独二胎还可适当增加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今后15年,我国劳动力快速下降,而生育政策调整将使新增人口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劳动年龄人口规模。

  儿童游乐业发展迅猛

  作为服务行业,儿童游乐业的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国际上普遍认为,等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时候,中产阶级崛起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中坚力量,社会对娱乐休闲产品需求会持续增强;当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的时候,教育将成为关注的重点;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的时候,居民对休闲娱乐的需求进一步催化,大型的主题公园产品会顺势兴起建设高潮。

  过去五年中国儿童游乐业发展迅猛。据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2008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了3300美元,2011年更上升到5400美元,其中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的城市接近100个。在此期间,中国的游乐场所的投资建设热情达到了历史最高潮,各大游乐业巨鳄和新锐频频出手,抢滩市场。上海迪士尼在建设中;华侨城相继投资建设了成都欢乐谷、上海欢乐谷、武汉欢乐谷、深圳黄金海岸四个大型主题公园;华强集团在沈阳、青岛、泰安、芜湖、郑州、汕头、重庆等多地开发了方特系列主题公园;宋城集团全面改造了杭州乐园,并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设了国内最大的室内亲子乐园“烂苹果乐园”,建设了宋城二期,增加了儿童游乐项目设施。

  除了大型主题公园和室内亲子乐园的建设潮甚嚣尘上,职业体验馆、幼儿乐园的建设也风生水起,例如职业体验馆。自内地第一家儿童职业体验馆——杭州嘟嘟城建成开放至今,除了引进Kidzania、Wannado台湾Baby boss(宝贝当家)等国际品牌外,中国自主品牌也发展迅猛,如华侨城的麦鲁小城、上海星期八小镇、北京比如世界、苏州大未来、长沙酷贝拉、南京东方娃娃、无锡梦想方舟等十多个品牌,不少品牌已经推出或者计划推出连锁模式。

  专家指出,儿童游乐业是一个有着很长产业链条的行业,涵盖卡通影视、电视频道、衍生品开发销售、游乐项目设计、乐园建设、经营管理、儿童教育、酒店等等。成就下一个迪士尼是所有游乐人的梦想,通过深度合作整合产业链条上的优质资源,是目前最具可能性的策略。例如中国本土最具人气动漫“喜羊羊”正在着手对主题乐园建设进行筹划,而业内也形成了一批优秀的策划和规划设计公司以及专业从事乐园管理和运营的顾问公司、游乐设备研发制造企业,这都将继续加快中国儿童游乐业的发展步伐。

  根据艺恩咨询预测,2014年整个文化娱乐产业规模将首次突破2000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生儿数量的上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游乐产业在整个文化娱乐产业蛋糕中的份额将快速提升。

  国内知名儿童游乐场

  上海迪斯尼:上海迪士尼乐园是中国第二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迪士尼乐园向来是全球建造成本最高的主题乐园之一。2011年3月9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公示,上海迪士尼乐园在此规划中。2011年4月8日,乐园主体工程正式破土动工。2013年10月17日,主题乐园的地上建筑施工正式开始。

  世天乐乐城:上海世茂儿童娱乐设备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迅速发展儿童娱乐事业,构建世茂全新概念的创意主题大型儿童亲子娱乐项目——“世天乐乐城”儿童亲子乐园。除了引入大型娱乐设备、电子动漫产品、儿童服饰、儿童食品、创意玩具等多种商业板块还将配以儿童娱乐事业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未来,“世天乐乐城”将与“世天乐智”儿童教育中心进行联动,实现幼儿娱乐、幼儿教育、幼儿衍生产品开发的全方位立体发展模式。

  烂苹果乐园:全室内高科技亲子乐园,融汇了近百项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互动体验项目。宋城烂苹果乐园里,没有作业,没有烦恼,只有最好看的表演,最好玩的游戏,伴随孩子们的成长。一年四季活动不断,有奇幻泡泡节、玩具总动员等。自2013年开始,宋城烂苹果乐园每年暑期推出“我和宋城烂苹果乐园的18岁之约”活动。从2014年开始,生日当月来烂苹果乐园可享受一次免费入园的特权(仅限小朋友本人),直至18周岁。

  圣亚海洋世界:由中国、新西兰、香港联合投资近一亿元人民币建成的海底通道式水族馆,大连5大4A景区之一,中国首家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水族馆。2000年6月,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引进正宗南极企鹅并顺利成活产仔。大连圣亚已成功建设并运营了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大连圣亚极地世界、大连圣亚珊瑚世界等旅游项目,与亚洲最大的星海广场、百年历史的星海公园及东北最大的游艇码头,共同组成大连最具有休闲娱乐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